讓孩子安心用餐只能期盼奇蹟?

2012-04-05・生活提案

文/游藝 圖/吳美貌

孩子是父母們的心頭肉,其飲食健康問題成為多數家長關注的議題,但在工商業發達大多數雙親都需就業的社會,「如何準備孩子上學時的午餐?」真是個令人煩惱的問題。

我在加入荒野保護協會溼地志工培訓後,深刻體會農藥對自然生態環境的衝擊,也從延伸閱讀中瞭解農藥殘留對於身體健康的影響,因此在擔任台北市光復國小家長會會長期間,嘗試推動校園午餐試辦改採有機食材,並結合在地飲食的觀念,期許透過校園消費行為的改變,支持有機農業蓬勃發展,如此一來不只孩子們能吃得健康,更能在大量消費需求的支持下漸次淘汰慣行農法,進而達到守護自然生態系統不受農藥污染的終極目標。

▲新竹和興、福興與福龍三個學校以有限的預算,成功讓學童一週享有兩次的有機午餐。如何讓孩子安心用餐,需要校長、學校行政與家長三方齊心協力。

兒童的健康有賴大人的用心

該校曾於九十七學年度下學期進行全校家長問卷調查,共計百分之八十九的家長贊成提升校園午餐為有機食材,也表示願意加價(每餐十到十五元)讓孩子們吃得更安全。可惜在參與學校校園午餐各項會議的過程中,發現現行校園午餐運作機制,雖然光復國小訂餐人數高達供餐群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卻因屬「受供應學校(註一)」,於群組會議中票數僅佔一票(註二)屈於弱勢,在有機食材或「週一無肉日」等提案無法與「供應學校」取得共識的情況下,均遭否決。

以光復國小午餐群組為例,早期該校校長與家長會會長對校園午餐非常重視,數年來親力親為認真監督,每次開會均親自主持會議,加上公職營養師嚴格把關,供餐品質頗受家長肯定;其後該校家長會改選、隔年更換新校長改由訓導主任主持會議後,校園午餐供餐情形每況愈下,延遲供餐、餐食溫度過低或飯菜量不足等都只是小問題,衛生上的疑慮才令人心驚膽跳:蔬菜驗出農藥殘留、豆干驗出過氧化氫、蛋汁桶打開發現條狀煙灰等,這都有賴公職營養師認真把關,但盡責監督防患未然的成果,卻在群組會議中遭供應學校家長批評「妳是在找麻煩!」而此惡質廠商仍能連年標得群組的標案,我們不禁要問:「校園午餐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熱情與愛心,成就美好的一餐

錢少事多的校園午餐真的辦不好嗎?參照新竹和興、福興與福龍三所小學的案例,在三校校長、學校行政與家長齊心協力下,竟在每餐僅三十二元的午餐經費中,讓三校的孩子每週享有兩餐有機蔬食,更透過午餐將食育的觀念帶入孩子們的生活教育,這當中所付出多少熱情與愛心,才能成就令人欣羨的有機午餐奇蹟?

為了孩子的健康,家長可以更主動

在教育經費、人力有限的情況下,繁雜的校務常讓校長與行政人員分身乏術,如果家長們仍只知繳錢而不願抽空參與協助監督,那遇到惡質廠商或有心人士時,孩子們只能任人宰割。身為家長,面對校園午餐的沉疴您是否充滿憂慮?其實解鈴還須繫鈴人,您也是關鍵之一。

針對監督校園午餐品質,多數學校家長會均有監督校園午餐小組的組織,除推派代表(多由會長或常委擔任)參與群組會議外,也需派員前往廚房監廚或每日中午在校試吃,這些工作都需要長期且穩定的人力付出,需要更多家長抽空投入參與運作,您可以主動與學校家長會聯繫擔任志工,或於孩子放學後多關心當日用餐情況,如遇特殊狀況也可立即向就讀學校家長會或家長代表反應,這些都是家長們能在第一線參與監督校園午餐的管道。

▲好吃又營養的有機午餐,讓孩子把飯吃光光。

理想的午餐,健康、有機又安全

目前已有少數幾個縣市,準備於明年試辦每週一次有機午餐,這是非常棒的政策。身為家長的我們,面對好的政策也應適時透過媒體投書或政府信箱給予鼓勵與建議,也可積極向選區民意代表陳情,讓民意代表體認到人民的心聲,進而促成優質校園午餐政策的成型,讓未來世代的孩子都有機會享有健康、有機又安全的校園午餐。(作者: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台北社員的第二代;圖片提供者:吳美貌老師,長年關心原住民部落的產業發展,並與「綠色陣線協會」一起在新竹地區推動校園有機日)

註一:台北市學校辦理校園午餐分為「外訂盒(桶)餐」或「自設廚房委外經營」。「自設廚房委外經營」以群組為單位,分「供應中心學校(午餐廚房所在學校)」與「受供應學校(校內無廚房,由供應中心學校群組供餐)」。

註二:九十六年北市教育局召開校園午餐研修會議決議:家長代表至少應占二分

之一以上,由供應中心學校行政人員、教師擔任,受供應學校每校推派代表一名。舉例來說,若「午餐供應委員會」採九人制,共供應三所學校,則「午餐供應委員會」代表比例為:供應中心學校行政四人、家長會三人、受供應學校兩校各一人。

原刊登於2012年04月103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