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門站街區散步 踩著歷史足跡逛府城

2021-07-30・生活提案

文/黃榆晴 攝影/泰國劉德華 繪圖/WANQIAN

來當歷史人物的鄰居,去文學家住的巷弄遊逛,在台南迷路也很愜意!

來到台南,俗稱「一府二鹿三艋岬」,文化古都的氛圍,在三步一廟、五步一古樓的中西區感受更是深刻。舉凡「全台首學」孔廟、赤崁樓、國立台灣文學館、近年重新修建開張的林百貨、鄭成功歷史文物館(原延平郡王祠)、大天后宮等等知名古蹟與觀光熱點都位在此區,然而最迷人的風景,是尋常民宅與古老質樸的舊城遺跡往往僅有一牆之隔,穿街走巷隨處可與歷史相遇,彷彿夢幻轉場、一秒穿越古今,加上在地居民一派悠閒的生活步調,讓人想起文學家葉石濤所描述的台南:「這是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

位於南門站旁靜謐街區的五妃廟,有綠瓦磚牆包圍,踩上石階,老樹扶疏更增添古廟悠遠的氛圍,埋藏著明末寧靖王五位妃子和侍女為夫君和國家殉死的歷史,三百多年來後人憑弔的香火未斷。步行約10分鐘可達的水交社文化園區,昔日眷村生活的遺跡僅保留幾道矮磚牆,但往日住民的記憶寶庫透過照片、主題展覽、藝術裝置,甚至互動遊戲轉化再現,還能觀賞駐地台南空軍443 聯隊和美軍在天空翱翔的英姿,是新興文創景點。喜愛古典建築的朋友,推薦拜訪與總統府、國立台灣博物館並列為日治時期台灣三大經典建築的台南地方法院,絕對收穫滿滿。晚上吃飽飯後散步到台南美術館外欣賞牆面光影,呼吸間也充滿藝術氣息。

如果時間充裕,穿梭巷弄間當個一日台南人也很愜意。造訪葉石濤住過的蝸牛巷,看地圖上彎彎曲曲的巷子一頭霧水沒關係,說不定轉彎之後會遇到你夢想中的那家小店,在台南就放鬆地迷路吧!

 

五妃廟(景點)

台南市中西區五妃街201號
8:30~17:30

五妃廟廟區不大,卻歷史悠久,老樹垂蔭涼爽,為國定古蹟。「五妃」指的是明末流亡台灣的寧靖王朱術桂的姬妾袁氏、王氏和侍女秀姑、梅姐、荷姐5人,1683 年施瑯領清軍攻台之際,寧靖王決心殉國,他的五位妃子決定與夫婿共生死,相繼懸樑自盡,後人敬重其忠義氣節,修建衣冠塚及廟宇。不同於一般廟宇,門神彩繪圖案為手奉牡丹、鮮果、鼎爐的太監和宮女,廟側樹立的「五妃之碑」,是少數現存的日治時期石碑。

 

五妃廟

五妃廟

 

水交社文化園區(景點)

台南市南區興中街118 號
週三至週日9:00~12:00;13:00~17:00
週一、二休館

水交社一帶在日治時期,為駐防台南機場海軍航空隊的官兵及眷屬居住的宿舍,國民政府遷台接收後,成為空軍基地,周邊陸續興建國軍眷舍,2004年台南市政府指定此區域為古蹟,規劃文化園區於2019 年開幕。目前有水交社歷史館、展示美軍在台南歷史的AIR 台南館、展覽水交社眷村影像的藝術特展館、結合空軍眷村和互動遊戲元素的飛行親子館、眷村食堂、文學沙龍館等8 個主題場館。散步在日式建築群和錯落的公共藝術作品之間,很適合全家大小來親近眷村生活、悠閒遛躂。

 

水交社

 

水交社

 

司法博物館(景點)

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07號
週二至週日9:00~17:00,週一休館

原為台南地方法院,由日治時期總督府(即今總統府)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規劃設計,西式巴洛克建築風格宏偉典雅,從遠處就能看見極富有歷史風格的圓頂,正門框圍繞古典花飾、上端飾有巨大的勳章,走入門廳,鏤空的藻井式圓頂下矗立12 根門柱,十分華麗氣派。館內深具特色的「馬薩式屋頂」五角形桁架,俗稱貓道,每天開放2 梯次、限量導覽名額,展覽室收藏豐富的司法相關史料及文物。如果想體驗被關押犯人的心情,還可以到拘留室面壁反省,順便拍張「犯罪檔案照」留念哦。

 

司法博物館

 

司法博物館

 

台南晶英酒店(好食)

台南市中西區和意路1號
週一至週日10:00~22:00

避開府城的正午豔陽,到飯店悠閒享用下午茶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五星級的台南晶英酒店餐飲空間「茶薈」依季節提供各式有機中式、英式特色茶佐精緻茶點。茶品特選台灣本土新竹、南投等茶區有機種植的生態茶葉,經不同程度發酵烘焙,如杉林溪生態茶喉韻回甘且富蘭花香、白毫烏龍甘甜爽口,中式茶點使用本土洛神花、紅豆等食材,融合台日口味,口感豐富多變化,且符合現代健康減糖需求,最近還推出結合茶品與氣泡飲的創新飲品,適合三五好友或帶長輩來放鬆品茗。

 

台南晶英酒店

 

台南晶英酒店

 

蝸牛巷(景點・美食)

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97巷(入口)
視不同店家營業時間而定

蝸牛巷名稱由來出自台灣文學名家、也是台南人的葉石濤筆下的小說作品〈往事如煙〉。說是條巷子,其實是指台南市中西區保西宮、沙淘宮一帶,位於永福路、中正路、西門路、民生路之間仍保有質樸歷史感的街區。走進如蜘蛛網般蜿蜒、四通八達的小巷弄,循著石板路上鏤刻的文學詞句,除了轉角不時會遇見令人駐足拍照的裝置藝術地景,藏在民宅牆角、頂著湯匙為觸角的各式彩色蝸牛,還有許多創意餐食小吃、藝術空間、在地職人經營的小店、小巧的民宿等等,週末還會舉辦市集,遊逛尋寶處處充滿驚喜。

 

鍋牛巷

 

悟空活菌茶(好食)

台南市中正路108 巷2 號
週二至週日11:00~18:00,週一休

位於蝸牛巷弄內,來自美國的店主Kevin,從小熱愛武術,1989年初訪台灣學習螳螂拳,後來再訪台灣的他茹素多年,決定落腳台南開一家無奶蛋全素麵包坊,也販售自釀黑麥汁。2 年多前開始推廣以紅茶菌、台茶十八號紅玉和糖為基底釀造,近年風靡歐美的健康飲品康普茶(Kombucha),喝起來口感自然酸甜、氣泡清爽。因觀察到台灣人使用大量塑膠杯,為了實踐環保理念,店內飲品都使用回收玻璃瓶盛裝。店名取自同樣吃素和練武的悟空,Kevin 興起時還會拿出電吉他隨興彈唱,在週末市集有機會看到他登台演出呢。

 

悟空活菌茶

 

悟空活菌茶

 

台南佇站夥伴

南門站長 蔡孟君
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站

 

綠=綠主張月刊  蔡=蔡孟君

綠 跟站長初次見面但覺得很熟悉……你是不是拍過影片?
蔡 對,就是我。去年站所夥伴討論端午預購推廣時,大家起鬨之下我就……出道了!後來還拍了「冬季戀鍋」推廣鍋物預購,有社員結完帳離開前突然指著我說「你是裴勇俊齁」(註:站長在鍋物推廣影片中模仿韓星裴勇俊)讓我很害羞,還問我什麼時候拍下一支。

綠 站所工作繁忙,為何會有拍攝影片的想法呢?
蔡 以前在連鎖書店工作接觸的人都比較年輕,到任三年多,發現南門站社員多半年齡比較大,我希望讓彼此的互動更輕鬆,所以想到拍影片,沒有腳本、臨場應變、邊拍邊吃,過程還蠻好玩有趣的。

綠 跟年長社員互動其實很像對家中的長輩吧。
蔡 有些社員真的很像自己的阿嬤,很多6、70幾歲的社員重視健康養生,吃東西要低糖、清淡少油,還經常請站務充當人體便條紙,提醒她們預訂或預留了哪些產品,所以收銀台上密密麻麻貼了很多便條紙!

綠 站長工作之餘有什麼興趣嗎?
蔡 我很喜歡逛貼近生活的菜市場,南門站地區營運辦的府城小旅行也有安排去菜市場,很受歡迎。台南最有意思的是巷弄,除了有趣的小店還有很多有歷史的建築,哪裡路窄我就往哪裡鑽,連來連去最後都會通到大路,不用擔心迷路。另外我也是兄弟象球迷。

綠 請為我們推薦幾樣台南在地美食。
蔡 站所附近的「鼻子過敏」麻辣鴨血,外帶要自備環保餐具;東菜市的阿真春捲是我個人春捲排行榜第一名;南門站對面的五妃廟杏仁豆腐冰是老店,還有別忘了喝一杯台南才有的「綠豆汁」,就是沒有綠豆的綠豆湯喔!

註:疫情期間部分景點暫停開放或營業,拜訪前建議事先聯繫確認再前往。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