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在地,守護台灣

2019-09-05・生活提案

曼妮

亞馬遜森林是全球最大雨林,正遭逢有史以來最大浩劫。

很多人會問:為什麼它如此重要?

因為亞馬遜森林有著獨特的植物和動物,它吸收了全球大量的二氧化碳,這跟日益嚴重的全球暖化現象更是息息相關。雨林再生需要的時間將會長達20-40年,甚至更久;而連續的多處的起火對雨林的破壞是永久性的。

為什麼提到這些?

因為每次入社說明會我都這麼告訴準社員:回到最原點,選擇健康的食物背後更大的意義是對環境的友善以及永續地球資源做努力。

圖片為合作社的野生紅鮭,來自阿拉斯加,當地漁獲資源受到良好保護和管控,降低生態影響,這麼做是為了維持海洋資源綿延不絕。

我們主婦聯盟消費生活合作社這幾年來很大的改變,是花了很多心力在開發以及預購新產品的設計與提供。除了我們最基本的「選擇安全的食物」外,對於社間合作以及偏鄉部落的協助,更是在每次預購或是新產品上架時可見端倪。

圖片為南社進行的水產推廣,搭配中秋預購商品,意外引起吳郭魚片熱銷與青黃梅果釀搶購。

計畫性消費的產品很多都不是常態上架,而每一次節日預購產品的曝光都讓我很驚喜。除了產品本身的優益稀少性外,當社員們行使消費行為時,能夠同時幫助更多人是更重要的。

圖為使用新上架產品:鹽麴搭配櫛瓜紅蘿蔔做漬蔬菜。

在主婦聯盟:每一次的利用消費,每一項產品都深厚表達了我們對台灣在地農業的支持。

拿這次中秋預購的(黃)青梅果釀來講,那是來自那瑪夏原鄉部落的梅子。

那瑪夏在每次的風災颱風中幾乎都難逃厄運,或輕或重。

梅子的產品很多,我也帶社員們做過梅子糖漿、梅子酒。

而來自那瑪夏鄉梅子做的果釀不單單是梅子產品,更是我們對原鄉部落經濟活動的支持。

同樣的,來自台灣在地原生種的香檬原汁;使用農友栽種之蘋果鳳梨和金鑽鳳梨、台東地區有機栽種洛神花做成的雪酪,都是以支持本土農作幫助原鄉增加收益為出發點。

用消費改變世界,我們正在做。

當合作社拉起了一條線,更需要社員們共同攜手把線拉長拉遠,唯有一起守護台灣,我們才能留給珍愛的後代最大的寶藏。

附註:標題圖片為產季很短的新鮮紅棗。料理課堂上使用後,大家一吃覺得口感清脆很特別,跟想像中的不一樣,接受度是很高的。站所裡的新鮮紅棗原本乏人問津,卻也在下課後被大家搶購一空。然後..產季就結束了,要等下一次了~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