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決定我們的能源未來

2013-04-05・能源議題

文.圖/汗得學社提供

從大溪中山老街的「協力造屋」開始,主婦聯盟合作社與汗得學社連結,以「溫柔而堅定的力量」發掘自己的潛力,影響周遭的生活,進而改變觀看世界的方式。接下來,我們要以彙整知識成平台,結合知識的力量與實踐的能量,一起創造「二○一三公民能源自主行動方案」。長久以來, 我們一直在尋找一股穩定的力量。這股力量,促使我們起而行;這股力量,讓我們持續轉動與思考。我們有一樣的熱情,要追求定義中的更好的生活,也要為下一代留下一個較佳的未來。但是,常常在戮力而為後的筋疲力竭,我們回頭思量-光有熱情還不夠。我們需要專業的支持,需要討論的平台,需要生產我們共享的知識。

結合生活美學,透過互相支持的討論,就像協力造屋一樣,汗得的朋友,就是靠著一個學會就教一個,一個做完就幫一個的方式,在耐心中培養出有興味的工作情誼,在工作中找到停也停不下來的笑聲與樂趣。

今年度即將展開的「公民能源自主行動方案綱領課程」,我們也要以協力的精神,打造與分享主婦聯盟合作社與汗得學社一起生產的能源知識。這不只是課程說明,更是一則尋人啟示。我們需要妳,成為一起打造未來能源生活的好夥伴!身體感知的能力+知識的力量,決定我們共同的能源未來!

我們一生中有超過百分之九十的時間在房子裡度過;在總體能源使用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用在建築物空調上。「能源綠」、「健康綠」與「社會綠」,可以在我們周遭的房子中呈現。「能源有效使用」與「健康生活」在建築上的實踐,是汗得推動公民能源教育的主要議題。

從二○一三年開始,在台北市青年公園的「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節能八十%),靜謐美麗節能舒適的太陽房子裡,我們一起分享能源與生活的大未來。

註:「公民能源自主行動方案綱領課程」的課程內容包含:能源、環境與生活;什麼是「能源綠」建築?;人人1kw —公民能源自主的可能;自然塗料的生活美學與實作等。課程細節及報名請密切注意合作社網站、生活者週報公告。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4月115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