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良田 呷萬年—農地農用運動

2018-09-01・能源議題

文.攝影/湯琳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去年和其他環團共同倡議「落實農地農用」,並在這個目標下,推動包括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監督全國國土計畫及縣市國土計畫內容,以及聲援新竹竹東地區農民,反對竹科三期都市計畫圈地滅農,同時也持續參與政府相關會議,召開記者會喚起輿論關注,以及辦理「小農大食」議題講座教育民眾,希望透過各種行動,喚起民眾對農地農用議題的關心,監督政府發揮公權力以保護良田。

▲竹東地區的優良農地,緊鄰著新竹都會邊緣,正受到竹科三期都市計畫的威脅。

我們為何需要農地

雖然農地農用已經逐漸變成一種政治正確的主張,不會有人公開反對這項價值,但是若缺乏對其內涵、影響及重要性的認識,也容易忽略與無視。其實保存良好的農地與農業生產環境,才能讓台灣盡可能以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生產出民眾可負擔的新鮮農作物,也是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的積極作為。

▲環團於今年5月31 日至行政院前開記者會,反對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惡。

良好的農地除了能夠生產所需糧食,還可以調節在地的微氣候。水田在夏天與冬天時,都能分別發揮降溫與保溫的效果,一公頃夏季休耕時蓄水的水田,相當於兩千六百台冷氣機的效果[備註1] 。調節洪水與補充地下水,對台灣這個缺水的島國來說至關重要,全台水稻田約有三十八萬公頃,能夠補注六座翡翠水庫的水量[備註2]。水田也能夠成為育養各種生態系成長的環境,提供假日遊憩的農村景觀,將文學與記憶中的農村模樣傳承給下一代。健康的土壤更是自然環境與生俱來的固碳機制,每公頃水稻田每天可吸收六百七十八公斤二氧化碳,等於三千兩百輛汽車行駛一公里[備註3],比起人類正投資研發的碳捕捉、碳封存的技術更加成熟且低成本,這些都可稱作農地的生態系統服務(Ecosystem services)。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台灣未來需要保存更多的農地,而非任都市恣意地向農地侵奪擴張,或是讓工廠、農舍毫無限制地蠶食農地。

▲基金會董事彭桂枝(左一)於今年6月2日在二重國小聲援竹東農民,反對竹科三期開發。

我們以為農地還很多

無奈的是,這些農地的價值無法轉化成農民的收入,反而是農地轉為非農用的「投資價值」才增加了農民的收入。因此農地迅速地以合法或非法的方式,變更成住宅、高樓和工廠。根據中研院二○一二年「農業政策與科技研究建議書」,台灣的耕地正以每年四千公頃迅速減少。同時二○一七年農委會的農地資源盤查更發現,違章工廠正是非法佔用農地面積最多的類型,共有一.四萬公頃的農地上長出工廠[備註4]。為保障台灣的糧食安全,全國應保障至少七十四到八十一萬公頃的農地,若考量到氣候變遷的衝擊,所需要的農地可能還更多,目前台灣的農地其實僅剩下六十八萬公頃,絕對稱不上充裕[備註5]。

讓我們動身護田吧

今年五月一日全國國土計畫公告後,到二○二○年四月三十日前,各縣市政府必須制定轄區內的國土計畫,讓每一塊土地都按照它的特性,受到適當的使用規範,環境敏感的地方劃為國土保育地區,具生產力的農地劃為農業發展地區,這些分區一旦畫設,五年內不能任意變更,農地可受到保障。但是依照目前縣市政府重視都市發展而輕視農業的態度,這也可能是一次農地大量流失的威脅,某些農地若劃進城鄉發展地區,可能從此變建地。

因此,除了持續參與國土計畫相關會議,基金會也會盡可能參與違章工廠即報即拆及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的會議,監督政府處理現有的違章工廠聚落,讓工業與農業的生產環境能夠分區管理,不再農工混雜。最後,我們也理解到,不能只要求農民死守著農地,卻不去談農業及農村如何發展農村經濟,才能吸引人回流。農地農用運動需要為農民、農村與農業找到一個正面的出路,才能找到更多盟友,讓農地能夠留下,為環境與土地上的人創造雙贏。

▲花蓮縣豐濱鄉新社地區的海稻田。

[備註1]請參考李寶蓮文章〈保護水田—避免農舍侵用農地的12個理由〉。
[備註2]請參考李寶蓮文章〈保護水田—避免農舍侵用農地的12個理由〉。
[備註3]請參考李寶蓮文章〈保護水田—避免農舍侵用農地的12個理由〉。

[備註4]請參考環境資訊中心〈農地資源盤查結果上網 4.5 萬公頃被占用農地全公開〉。
[備註5]請參考農傳媒〈全臺農地盤點最新結果,僅68 萬公頃可供糧食生產〉 。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