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編輯產品 應納基改食品

2018-05-20・媒體報導

雅虎新聞

基改產品以轉殖外來基因為主,主要特徵為會產生前所未有的蛋白質。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指出,近年來新起的基因編輯技術的相關農產品,也應視為基改產品,並須有明確標示。

美國孟山都公司(Monsanto)是全球最大基因改造種子企業,以俗稱「年年春」的Round up除草劑與基因改造種子的配套使用,一手向農民收取種子權利金,另一手賺取除草劑的收益,不但對環境造成難以復原的傷害,農民也因為失去種子的控制權而成了被剝削對象。

二○一三年五月,美國一位家庭主婦發起了「反孟山都大遊行(March Against Monsanto)」,獲得全球五十二個國家、四三六個城市響應,如今每年的五月全球都有這樣的串連活動。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大種子研究室等多個團體組成的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今天也舉行二○一八全球反孟山都行動,並提出四大主張。

四大主張包含,反對企業併購造成種子壟斷、基因編輯產品應視為基改產品並依法標示、反美國政府干預台灣校園午餐非基改法規、提倡糧食自主應以復耕台灣雜糧為優先。

主婦聯盟表示,由於目前市面上所稱的基改商品,指的是轉殖外來基因的產品,但近年來,基因編輯技術發達,相關產品雖然號稱沒有疑慮,但他們仍然擔心會有意料外的改變,因此認為基因編輯技術產品也應視為基改產品,並需要有明確標示。

參與活動的立委陳曼麗、李彥秀也支持反對基改活動。李彥秀說,立法院會持續立法,希望將基因編輯產品應視為基改產品並依法標示。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李修瑋則強調,基改食物背後,造成的商業與種子的壟斷,都是消費者應該要關注的議題。

出處:雅虎新聞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