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減塑再生循環經濟產品 獲特別獎

2020-12-21・減塑減廢

經濟日報 蘇璽文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日前於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舉辦第4屆「Buying Power社會創新採購產品與服務獎勵機制」頒獎典禮(以下簡稱Buying Power頒獎典禮),有限責任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自2001成立以來,透過開發「安全、健康、環保」的生活必需品,秉持「共同購買、綠色消費、友善環境」主張,從環境守護到共同購買,從消費力的集結到社會力的展現,推動減硝酸鹽、非基改運動等計畫,近期提出「2+5塑膠瓶的再生旅程 實驗性循環經濟產品」,在Buying Power頒獎典禮上奪下「特別獎」以及「首獎」殊榮。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總經理王琇姿表示,合作社近20年來不斷推動減塑環保的計畫,並持續與關心永續生活的新創組織保持良好互動,再加上2018年開始,社內對國際合作社聯盟ICA所訂定七大原則之一「社間合作」有了新的詮釋,希望關注並主動連結具備社會創新及綠色消費並重的社會企業。

此項計畫合作對象包括綠種籽國際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集泉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綠宣生技公司,分別從粉碎、回收流程、塑膠造粒、檢測與輔導、洗衣精瓶身生產、清潔劑裝填、量產評估來著手進行「2+5塑膠瓶的再生旅程 實驗性循環經濟產品」實現。今年共回收超過800公斤2號與5號塑膠碎片,再將2號塑膠碎片回收再製「綠主張生態洗衣精-永續瓶裝版」,限量1000瓶,現階段首波預購已結束。

王琇姿指出,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每一位社員都是合作社的主人及股東,不僅僅是消費者而已,全台54間站所都是利用產品與交流的平台,而非賣東西的商店,入社並繳交股金成為出資的一份子,共同購買產品、也一起參與營運,讓合作社成為終身的學習平台。因此,擁有「封閉式通路」的特性是讓這個實驗計畫能夠成功的關鍵之一,加上主婦聯盟合作社是責任消費者組成的組織,社員對環保教育的接受度高,也大幅提升回收塑膠品質的可行性,這個計劃的成功,絕對是社內對減塑目標、永續指標的一大進展。

王琇姿強調,延續合作社七大原則之一「社間合作」精神,不僅限合作社與合作社,擴展至與更多社會企業、新創組織的交流互動。未來,在5號塑膠碎片回收再製產品上,會與創新領域的社會企業們,共創更多與食品安全、健康相關的計畫,共同實踐綠色消費、生產與環境共榮的未來。有限責任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總經理王琇姿,於Buying Power頒獎典禮中代表致詞。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總經理王琇姿,於Buying Power頒獎典禮中代表致詞。Buying Power /提供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減塑再生循環經濟產品 獲BUYING POWER首獎與特別獎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李修瑋,於Buying Power頒獎典禮代表領獎。Buying Power /提供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