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味自然 絲瓜滋味!

2012-06-01・瓜瓞綿綿 灣寶與主婦聯盟的盛夏邀約

食譜示範/李長安夫婦 文.圖/潘嘉慧

嚐到農家自然原味

走進李長安的絲瓜園,又粗又壯的絲瓜藤攀爬在架上,把營養和水分輸送到絲瓜裡。穿梭在園子裡,看見黃花綻放,蝴蝶、蜜蜂飛舞其間忙著授粉,接續著等待一條條絲瓜結成果實,一切彷彿那麼渾然天成,但這些都是農友每天辛勤經營才能有的成果(如果遇到天災,就看不到甜美的果實了)。園裡有豐富的生態,絲瓜葉上隨處可見色彩繽紛的毛毛蟲,李長安隨手抓起一隻蟲蟲放在手臂上,笑著說:「牠是我的好朋友,我對牠已經免疫囉!」農友長期與大自然為伍,早就融合在自然之中了。

李長安和家人長期茹素,食用的蔬果多是自家栽種,僅用簡單的水煮方式烹調品嚐食材的原味,若要調味也是選用鹽、味噌等天然調味料。這天我們到訪,李大嫂一邊料理一邊謙虛的說:「這些都是我們家平常料理的方式,不知道你們吃了習不習慣?」其實能夠到田間嚐到新鮮蔬果的自然滋味,對我們而言已經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而社員們在最短的時間內收到農友現摘的蔬果,每一口都得要惜福感恩呢!

絲瓜保存之道

農友從農場裡採收絲瓜後即為它們套上泡棉,小心保護,避免在運送過程中有任何損傷。從農場運回家後,立刻放進冷藏庫保鮮,再由貨運送到合作社來,每一個環節都小心翼翼的保護,社員才能拿到完整且健康的蔬果。

李長安也提醒社員拿到一籃菜裡的蔬菜,最好能夠趁鮮食用,相對於葉菜類的蔬菜,絲瓜的保存性較高,若沒有立即烹煮想多放幾天,建議可用乾淨的毛巾將絲瓜包裹起來,再放進塑膠袋密封後冷藏,約可放置一週的時間。如果絲瓜放久變老了,可以改以煮湯方式,炎炎夏日喝一碗絲瓜湯既退火又消暑喔!

農友小檔案

李長安的農園位於嘉義,目前供應絲瓜、木瓜及薑等農產品。
 

食譜

味噌絲瓜

材料:絲瓜1條、薑末少許、紅蘿蔔絲少許、味噌1小匙。
作法:
1 絲瓜去皮,切長條塊。
2 炒鍋中放入少許水,加入絲瓜略煮。
3 續入薑末拌炒後,加入味噌調味,待絲瓜煮軟,起鍋前加入紅蘿蔔絲增色即可。

雙菇炒絲瓜

材料:絲瓜1條、乾香菇3朵、金針菇1小把、素火腿少許、枸杞少許、鹽適量。
作法:
1 絲瓜去皮,切長條塊;香菇泡軟切絲、金針菇切段,備用。
2 鍋中入油爆香香菇、素火腿,並加入鹽調味。
3 續入絲瓜、金針菇拌炒,加入水燜煮後,起鍋前加入枸杞略煮即可。
Tips:喜歡絲瓜吃起來皮脆心軟可以切成長條塊,勿切太小塊;煮食的時間可依個人喜好調整,喜愛軟爛口感則可以煮久一些。

絲瓜三明治

材料:絲瓜4片、全麥吐司2片、蛋皮1張、苜蓿芽1小把、素火腿1片、沙拉醬少許、堅果粉(杏仁粉、核桃粉)少許。
作法:
1 絲瓜去皮切薄片,備用。
2 吐司依序放上絲瓜片、蛋皮、素火腿、苜蓿芽、沙拉醬及堅果粉,蓋上另一片吐司即可。
Tips:葷食者,可夾入火腿,或其他材料。

原刊登於2012年06月105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