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萬丹沈福來 米香 粽飄香

2012-06-01・瓜瓞綿綿 灣寶與主婦聯盟的盛夏邀約

文/王常怡 攝影/王竹君

踏著土、一路向前走

福來伯是目前合作社農友中,年紀最長的一位,年紀已過七十。從剛退伍就務農起算,「種田」已超過五十年,是名符其實的老農。看著他背起重達二十公斤的肥料撒播機,腳步穩實、目光篤定,俐落的進行自己熟悉的農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踏實的生活著。

▲另一種人工撒播肥料的方式。

想著端午卻遇上元宵

種田種了五十年,福來伯的經驗與專業無可比擬。比如說,他是國內屈指可數的水稻育苗達人,早在一九九○年就獲得全國十大農民的榮譽;又比如說,由於今年開春之後雨水較多,採訪當天,福來伯順手從剛剛插下的秧苗拔起很小很細的一叢分株,看了看顏色,以此來判斷苗子們的生長情況。在科技數位時代,什麼大小事都要打開電腦google一下才安心,而福來伯卻掐指一算、手到擒來,對種稻完全門外漢的我,只覺得好像遇見了武林高手。

▲背起重達20公斤的肥料撒播機,福來伯的腳步穩健!

還有更大的驚喜呢!比較資深的社員都知道,合作社提供用來包粽子的小包裝糯米,就是福來伯精心種出來的;但其實,福來伯不只很會種端午節要用的米、也很會說元宵節要猜的燈謎。

他說,當農事告一段落,他會相招一大群左右鄰居去「七逃」,途中在遊覽車上最受歡迎的節目就是「猜謎」。他當場隨口就說了一個,社員們也一起來猜謎吧!

張飛力大無窮 關公口說大話
劉備眉清目秀 孔明陰陽八卦
(打一字/謎底請看文末)

天上的雨、地上的米

不用下田、搭車出去玩,應該是最開心的事了吧!不,他說,最開心的事情是稻穀收好了、颱風才來。說到這兒,福來伯又打了一首詩:

稻入盆 草堆捆 作風颱 解心悶

無論時代如何變化,「看天吃飯」是農業不變的本質,再高的本領、也高不過天。

▲長期搬重物的影響,福來伯的手指關節都彎曲了。

一世人種田的福來伯,總是這樣出口成章,去年合作社十週年慶時,他也寫了一首《謝天文》祝賀,問他開心的事,又隨口一首三言絕句。但說真的,當天採訪在場的三位年輕人─產品部專員、攝影師還有我,都沒法一次聽懂詩文的含意。

請他用國語說明一下,福來伯卻說,為了讓自己的台語純良道地,他已經很少使用國語。問他台語怎麼可以學得好?他說台語有十五音、可以去讀《彙音寶鑑》這本書,讓你知音就知字。說著說著,他念起一串又一串的音。哇!福來伯武林高手又上身了。我只知《葵花寶典》沒聽過《彙音寶鑑》啊。

▲合作社的米包裝背面有福來伯的介紹。

本來,我們是要去看看福來伯種的米,想像著咬一口用福來伯所種的米所包的粽子,享受滿口的端午香。端午還沒到、粽子還沒吃到,卻一直想著他那好好聽的台語古音。

我的台語實在不好,採訪當天,有一半以上須仰仗產品部同事的翻譯,但我多麼歡喜那一天「有聽沒有懂」的採訪啊。我們的農友,確確實實是我們的寶。(謎底:賀。從謎面四句話中各取一字,就是「賀」)

▲今年供應的熟食粽子,是用福來伯所栽種的糯米,每一口都有農友的用心!

原刊登於2012年06月105期《綠主張》月刊。

▲今年供應的熟食粽子,是用福來伯所栽種的糯米,每一口都有農友的用心!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