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動物們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紀實

2012-04-01・綠食育 理想的午餐

文/月刊編輯室 資料提供/行人文化實驗室

福島核災屆滿一週年,市面上有好幾本與三一一相關的書籍。其中這本《被遺忘的動物們》,是一本攝影集,提供了一個非常不同的思考角度。

本書作者是一位攝影師,曾經前往阿富汗、柬埔寨、前南斯拉夫聯邦等戰地拍照。此外,也曾到北韓、中國中南海地區、台灣核電廠、波蘭等地深入採訪。

他與幾位朋友,於福島核災之後組了一個救援貓狗的隊伍,在將近三個月的時間裡,進出核電廠半徑二十公里範圍內的警戒區共十七次。他們帶去了一些飼料去餵養被留在當地的動物、後來,也在眾多義工的協助下,營救安置這些動物。截至二○一一年七月,總共安置了五十六隻貓、十三隻狗以及十三隻雞。數字看起來不多,這成績卻來自他們不忍捨棄任何一個生命的心情。

這本書讓我們知道,核災發生之後,受到磨難的生命不只是人,還有被遺忘的動物們。

想喝水的牛群跌落渠道,無法掙脫。擔心這類狀況的人士用重機械救出牛隻,或是關閉渠道水門造成水位上升,試圖讓牛群容易喝到水,但口渴已久的牛群全不照人類預期,一隻隻失足跌落渠道。到底還要發生多少悲劇?我的心都要碎了。

我餵了留在牛舍中無法起身的牛隻喝水,牠卻吐了出來。牛隻流下滴滴淚水。


我好無助。
可惡,可惡!
人類才是真正的畜生。

有一次,我看到被綁在院子裡,就這樣沒了氣息的柴犬。令人無奈的現實。同行的義工輕輕為這隻柴犬蓋上一條毛巾,然後溫柔的拍拍柴犬的身體。「你到了天堂、要盡情奔跑喔」印象中他是這樣說的。之後他又在院子裡摘了一朵花,供奉柴犬。

▲希望這隻柴犬能帶著往日歡樂的回憶到天堂。

▲位於劃定警戒區域內的飯館村長泥地區,一對貓咪親子在高度戒心下吃著貓食罐頭。

編按:飯館村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約四十公里,原先並不在日本政府的撤離範圍;但由於輻射線並不是以同心圓方式等距離擴散,該地於三月二十四日被測出超出標準值甚多的輻射量,後來居民被要求撤離。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
作者:太田康介
譯者:葉韋利

原刊登於2012年04月103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