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瑞典最好的老人照顧機構(一)

2013-11-12・潮來潮往~ 黃芬香的養殖人生路

文.圖/楊佳羚

在之前專欄中曾介紹過,即將邁入老年的瑞典人可提早規劃,在五十五歲或六十五歲選擇住進老人住宅,建立老人社群,只要配合居家服務就能自理生活;但如果需要全天候的照顧,就需要住到全天都有專人、在瑞典稱之為「特殊老人住宅」的老人照顧機構。這次在瑞典,剛好碰上一部名為《瑞典最好的特殊老人住宅》的實境節目,藉此專欄來介紹老人照顧機構所面臨的問題。

打造瑞典最好的特殊老人住宅

之所以稱為「 特殊老人住宅」,而不叫做「老人院」或「老人照顧機構」,是因為它延續了「老人住宅」的精神—老人只是搬到一個全天候都有照顧人員的公寓,老人在這裡租了一房的「家」。然而,我之前的專欄也提到,看來十分重視老人「隱私性」的特殊老人住宅,反而忽略了老人最重要的需求是陪伴與互動,而非冰冷、隔絕的房間。

在瑞典北方Umea 小城有個特殊老人住宅,住在那裡的老人看來死氣沉沉,員工則疲累不堪、抱怨連連。主管Kerstin 希望能做出改變, 由瑞典國家電視台找來兩位專家,負責協助建議各種改變之策,這就是所謂的「實境節目」,就像公視的《誰來晚餐》、英國的天才褓母節目、日本的《居家改造王》一樣,節目會造訪真實的人事物,探討故事主角所遇到的問題,來賓或專家則會負責找出問題根源,給予建議,以達成改變。

節目中的兩位專家, 一位是企業家背景的Jane, 一位是老人學教授同時具備醫學背景的Yngve。他們兩位先評估這個機構的問題,發現照顧工作者覺得時間根本不夠用、有越來越多的表單要填,卻在市府財政緊縮的狀況下人力日漸減少;而被照顧的老人們則覺得沒有活力、沒有希望,其中有三分之一有憂鬱傾向,覺得孤獨,一天有二十到二十二個小時都在自己房間。有的老人覺得自己在醫院,一直問何時才能「回家」,也就是說,原本「特殊老人住宅」的美意完全不見了。主管Kerstin 則覺得無力改變。

動起來,找回人生

面對這樣的問題,男性專家Yngve 除了帶研究團隊來和老人訪談、測試老人身體狀況外,也負責研究老人的用藥情況。研究團隊在這個計畫一開始先有「前測」,六個月後再以同樣的問題與測試,進行比較。

職能治療師請老人試著站立、移動、舉重物等,來了解老人的身體狀況;同時,職能治療師也會評估老人的情況,帶著他們以小團體的方式做簡單的健康促進運動。透過這些運動,許多老人變得更有活力;一位六十七歲的男性甚至透過復健而擺脫輪椅。這位男性房裡有無數的運動獎牌,因意外而不良於行是他人生最大的打擊。當他終於能靠輔具自己走到餐廳時,職能治療師送給他一個特別的獎盃, 並且說:「 在這個時刻, 我都會覺得自己的工作是最有意義的工作!」對於這位男性而言,他所完成的,不僅是幾公尺距離的行走,也代表他能再度找到人生的意義。

用藥不當,奪走老人的活力

在用藥方面,Yngve 指出,許多瑞典特殊老人住宅的社區醫生給瑞典老人的處方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針對症狀下藥,卻從不問「為什麼有這樣的問題?」例如,瑞典老人最常見的疾病為憂鬱症,而八十歲以上的瑞典老人有一半的人每天平均吃十顆藥,但下藥太重會讓老人失去活力,出現各種副作用。有些藥不能互相混吃,但醫生及照顧人員卻沒注意;甚至,瑞典社福部有一個藥單,載明某些藥物有太多副作用不適合老人服用,卻也在這家特殊老人住宅的用藥之列!

此外,Yngve 批評,許多藥物都是以健康壯年男性為測試對象,而沒有對老人進行測試。這讓我想到女性主義學者也指出,這樣的測試結果也無法適用於女性、不同族群或是小孩身上。因此,Yngve 和社區醫生討論,改變老人用藥,結果有一位九十幾歲的阿嬤在減少用止痛藥後因為不再有水腫的副作用,而減輕了二十公斤!另一位阿嬤則在停用安眠藥之後,白天更有精神參加各種活動,晚上也睡得更好。

迷信精英式研究,無濟於事

這個節目搭配了Yngve 的六個月研究案,因此有一些資源得以注入這家特殊老人住宅。我發現北歐國家有許多研究,不一定只靠國科會提供,民間機構、官方組織也都有各種研究經費;他們也不像台灣,只重視精英式的「頂尖研究型大學」。例如,北歐的老人學多設在專科學校底下,而專科學校的研究則以「應用導向」為多。公視獨立特派員曾報導北歐老人失能預防,其中許多適合老人的健康促進運動就是由專科學校的相關科系,經過實驗組與對照組、前後測試而發展出來的。

Yngve 雖然來自較屬研究型的Umea 大學, 但這個和瑞典國家電視台配合的研究案也會對瑞典老人照顧發揮影響力。台灣有許多科大、技術學院的老人相關科系、運動管理學系,正是老人照顧與健康促進十分重要的一環,卻因國內高等教育政策的問題及迷信精英式大學,而無法讓國人了解其發展性與重要性,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作者: 高師大性別教育所助理教授, 著有《 台灣女生 瑞典樂活》)

M-201311-122-p1901-600

▲研究團隊測試老人的身體狀況。

M-201311-122-p1902-600

▲專家與社區醫生討論老人用藥。

M-201311-122-p1903-600

▲偌大的老人住宅卻毫無生氣/佈置得像家的老人住宅卻仍讓人覺得孤獨。(圖1、2、3翻拍自瑞典國家電視台)

M-201311-122-p1904-600x450

▲延雪平老人學教授Gerdt Sundström為台灣參訪團簡報。

原刊登於2013年11月122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