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家護地球 主婦的環保清潔術

2013-11-12・潮來潮往~ 黃芬香的養殖人生路

文/月刊編輯室整理 圖/我的清潔手冊

一九九八年可說是主婦聯盟共同購買運動蓬勃發展的一年,年中先推出不漂白再生衛生紙,接續炎炎夏日誕生第一塊非基改豆腐,延續愛護環境的心,在同年十一月也推出清潔洗劑。平日相關團體來邀請合作社進行主題演講,友善環境的清潔洗劑常是最受歡迎的主題之一,包括廢油做肥皂的教作推廣更是生活而實用,在回顧清潔洗劑的開發史之前,先溫習一下多年下來,主婦累積的環保清潔生活智慧。

回歸對人體無害、降低環境的負擔

人類的清潔活動,從廚房、浴室用水、洗衣服等,竟然成了河川最大的汙染源之一,這主要和我們使用的清潔劑有直接關係。回到製作、使用、排放的循環思考,家用清潔劑不應該毒性太強,也不應是剝削地球資源而來,因此共同購買開始關注清潔議題便確立─拒用原料是提煉自無法再生的石油系產品。主婦們回到老祖宗的智慧,選用流傳數百年的天然洗滌物質,例如:小蘇打粉、醋、茶籽粉、肥皂等,替代市售五花八門的清潔劑。

蔬菜應該怎麼洗?

主婦在廚房裡進行料理大事,料理之前的清洗備菜常花費很多時間,許多演講場合中,產品顧問林碧霞博士總會被問到「蔬菜要怎麼洗,農藥才能不殘留?」碧霞博士有一觀念要和大家分享「沒有一種洗滌法能對付所有農藥」,社員在合作社購買之蔬果有合作社把關,針對市售蔬果她提供以下清洗重點:

一、流動的清水是最好的洗滌法

清洗蔬菜, 最好用流動的水多沖洗幾遍,仔細清洗每一片菜葉,皺褶處可以稍微搓洗。另外也會有人問起用鹽巴洗菜有助清潔嗎?已有實驗證明鹽水洗菜和清水洗菜的效果是一樣的。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用流動的清水。

二、小蘇打能對付脂溶性農藥

水溶性的農藥可以用水清洗,脂溶性的農藥則可利用小蘇打粉泡水兼洗滌。因小蘇打粉可以去除油脂,故可用於應付脂溶性農藥。但切記小蘇打粉也有食品級和化工級之分,清洗食物還是要選擇食品級。

三、高筋麵粉水可洗葡萄

多數人會擔心整顆葡萄吃進嘴巴,會把果皮上的農藥一起吞進肚子裡,於是有人會用鹽巴、麵粉或洗水果的清潔劑來清洗。基本上是用麵粉的效果比較好,可以選擇筋性較強的高筋麵粉,加水攪勻後加熱,等冷卻後再使用,清洗效果比低筋麵粉直接泡水好。這個方法也可應用在其他水果的洗滌。

自製天然的橘子清潔劑

常用合作社清潔用品的社員, 對於橘子油精應該是熟悉的,因為相關清潔洗劑產品會散發著淡淡的橘子清香。即將進入柑橘產季,跟著碧霞博士的環保清潔術,社員也可以善用家中的橘子皮, 自製天然的橘子清潔劑,作法如下:

一、取三顆橘子的果皮放入鍋中,水量以淹過橘皮,開火將橘皮煮至軟爛,待水呈現深橘色再熄火,即完成。(*林博士小叮嚀:橘子水一定要煮到顏色變深,這樣才能夠讓橘子皮的精油充分釋出)

二、橘子水倒入有噴頭的瓶子,可以再加兩滴醋即可使用。

三、橘子水可噴在流理台、排油煙機、瓦斯爐等油汙處,靜置數分鐘。

四、以抹布擦拭,就可以去除油。

五、橘子水也可以用來清理烤箱和微波爐內壁,記得趁還有餘溫的時候進行,擺放久了,油脂凝結在內壁反而不易清理。林博士也特別提醒,烤箱和微波爐二種家電,因為無法大量用水清洗,如果只是抹布多次擦拭,又用一般市售的清潔劑,會有清潔劑殘留在內壁,當下一次再加熱,殘留的化學物質若不是直接碰觸食物,也可能是以氣體方式汙染食物。

因為農業專家和環保生活家的雙重背景,林碧霞博士在十多年前就注意到農產廢棄物橘子皮, 蘊含豐富及有天然清潔力的橘子油,橘子油無毒的「健康訴求」與橘子皮資源再生利用的「環保訴求」,激發林博士積極研發橘油系列的清潔用品。其實早在林碧霞博士成立「 橘子工坊」之前,合作社的社員已率先使用林博士健康又環保的橘子油系列產品。下一期我們將繼續邀請林博士開講共同購買開發清潔劑的歷程,敬請期待。

M-201311-122-p0901-450x600

原刊登於2013年11月122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