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生產價值與消費價格的平衡

2013-07-18・合作找幸福 邁步向前走!

文.圖/李建緯

「合作社是社員共有的。」每個社員都是合作社重要的一員,資訊透明及誠實告知的原則是合作社堅持的作法,這次透過六月十九日舉辦「生活材共同學習會」(以下簡稱學習會)讓生產者與社員面對面說明調價原因,瞭解找尋價值與價格平衡點的方式, 這是一個正向的溝通與學習過程,也是實踐的方式之一。學習會中產品部施宏昇經理分享去年至韓國參訪收穫甚深的一句話:「生產者有照顧消費者健康的責任,消費者也有維持生產者生計的義務。」合作社與生產者、社員共同攜手找尋環保、健康、安全的食物,當中並不是單靠表面價格數字,是更大的信任價值去維持,不能只是為社員找到低價的產品,卻忽略合理的生產價值,偏向某一方的狀況都可能造成關係的斷鏈。

生產者用心堅持品質

這次學習會針對下半年調價幅度較大的豬肉加工品與中藥材,邀請到信功實業董事長特助黃明桂小姐(以下簡稱黃特助)與集昌公司負責人馬逸才先生(以下簡稱馬老闆),進行說明並跟社員面對面對談。信功實業從二○○○年四月開始提供合作社豬肉產品,在飼養、屠宰、分切與加工等過程,都是採用最嚴謹的態度與方式去進行,獲得國家與國際多項認證與肯定,提供合作社最安全與健康的肉品。或許價格不能完全決定價值,但堅持這樣繁複嚴謹的生產過程,面臨近年來物價普遍調漲,造成飼養加工成本增加,必須反映在價格上,才能維持生產。以信功的加工品-火腿為例,除了豬肉外可容許的充填物在○.五%以下(日本可容許量為三%),所使用的調味料、添加物等,都採用天然或高品質的原料,這些都是不同於業界的堅持,所以原料成本持續增加。集昌公司原是單純的中藥材進口商,後來與合作社合作後,針對合作社的需求進行許多生產品管的努力,為提供良好的儲存環境,增加許多經營成本,這些都是有別於業界的堅持與努力。

118p1501

↑↓信功實業特助黃明桂詳細介紹信功豬肉的生產過程,讓社員們了解價值所在。

118p1502

有社員提到:「為何不逐步進行調價,而不要一次大幅度調價?」其實合作社與生產者為了維持價格穩定,都會吸收逐步增加的生產成本,等到無法承受必須反映時,才會進行調價,避免因頻繁的調價而造成社員的困擾與恐慌。以中藥材來說,八成以上都來自中國大陸,受到:一、當地工資大幅上漲。二、氣候異常造成減產。三、通貨膨脹造成物價高漲。四、當地生活品質提高,藥材需求大增。五、人民幣升值,近年來市面上貨價不斷上漲與波動的影響。以當歸為例,近二年已漲了三倍,所以馬老闆提到收購貨價常常短時間波動很大,如果常常要反映生產成本的漲幅,進行價格的調整都會造成雙方的困擾,所以要先行吸收成本的增加,這些都是生產者去找尋的平衡點。

了解你所吃的食物

黃特助也針對社員反映豬肉肉品顏色過深,有病死豬與使用瘦肉精的疑慮進行解釋。信功在生產中已經過嚴謹的檢疫過程堵,如果是病死豬則需要用香辛料或高溫油炸進行加工以壓抑其味道,這些都不是合作社產品會出現的加工方式;而瘦肉精的使用也並不是單純可以以肉色去判別,但有些社員不了解生產者用心的生產過程,針對表面的呈現去判斷,提出對於產品生產的疑慮,與價格調整的必要產生質疑,所以要讓社員更瞭解這樣用心生產的過程,都是生產者一點一滴的努力與堅持;而會中有社員也提到畜牧飼料基因改造品的使用,與中藥材有機生產,雖然這些都是更安全健康的生產方式,但當中牽涉到非基因改造的玉米與大豆仍是少量,如果要使用會大幅增加生產成本,社員是否可以去負擔這樣的產品消費,是必須考慮的,但對於安全生產的堅持,是絕對沒有折衷之處。

在學習會結尾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以「在不完美的社會,追求更放心的生活,還有許多的努力要做。」來對合作社的未來提出期許與勉勵。共同購買已經推動二十多年,為了追求安全、健康與環境保護等理念而堅持著,當支持這理念的社員們持續增加,其責任就越來越大,必須更持續努力,或許調價看到的是價格上漲,但當中也體現對生產者的尊重與責任,這也是合作社所堅持的理念之一。(作者:企畫部專員)

118p1503

學習會中社員直接向生產者提問。

118p1504

集昌公司負責人馬逸才在最後問答階段,回答社員問題。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