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午餐調查記錄簿~消失於網站中的菜單

2013-05-05・從產地到餐桌 一籃菜的勞動群像

文/陳儒瑋

午餐菜單上哪找

「妳在看什麼啊?咦,這不就是妳家兒子學校的網站嗎?」

「對啊,我花了一番功夫才找到午餐菜單,正在研究中呢!可是妳看菜單上的『黃金紅末炒』和『香頌粟米』到底是什麼菜色啊?不僅沒有食材說明,居然連張照片都沒有耶!」

「怎麼這樣? 等我一下。妳瞧,這是我家女兒學校官網首頁,不僅清楚標示午餐專區,點進去之後除了列出菜單、食材,還有照片。」

「哎呀,一樣是台北地區的學校,未免也差太多了吧?」

北北市國小大不同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自二○○五年起關心校園午餐議題以來,菜單一直是本會持續關注的焦點,也是推展各式飲食教育活動時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料。從菜單中,我們不僅可以檢查是否含有太多加工食品及油炸物,也可以觀察學童是否攝取足夠均衡營養及適當熱量。

然而, 當我們試著開始利用網路搜尋校園午餐菜單時,卻遭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例如:在某些學校首頁完全無法找到校園午餐的任何資訊;某些學校所公布的菜單早已過期;有些則以一紙公告:「本校與其他學校一同供餐,所以請洽某某網頁」帶過。此外,在官網被指引連結至校外部落格或直接進入供應廠商網站,繞了一大圈才取得菜單等情況也屢見不鮮;或者下載資料之後,卻出現「黃金紅末炒」、「香頌粟米」等讓人摸不著頭腦的菜名,難以從文字中了解菜色究竟為何。當然亦出現不管用什麼搜尋方式,卻壓根找不到任何資料的情況。

因此,基金會於今年三月五日至十九日,針對台北市及新北市國民小學官方網站中校園午餐菜單公布情況進行調查,主要評判的依據為「首頁連結」、「公布菜單」、「列舉食材」及「刊登照片」四種項目。

從調查結果(表一)來看,新北市在四個項目中均優於台北市,不僅在「首頁連結」、「公布菜單」及「 刊登照片」 這三項中均超過五成,首頁設置校園午餐資訊連結的比率更是接近八成。然而,能同時滿足這四個項目的學校,新北市有三十九所,約占二成; 台北市則只有十一所,連一成比例都不到。

M-201305-116-p2001-600 M-201305-116-p2002-600

圖片來源:新北市瓜山國民小學

 

台北市及新北市國民小學校園午餐網路資訊透明化調查結果
台北市(總數:153)

 

首頁連結

公布菜單 列舉食材 刊登照片 四種均有
58 73 37 20 11
37.9% 47.7% 24.2% 13.1% 7.2%
新北市(總數:213) 162 121 63 111 39
76.1% 56.8% 29.6% 52.1% 18.3%

調查時間:台北市2013/3/5~12 新北市2013/3/12~19 調查者: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透明化只是開端

如果現在都已變成要先觀察部落客的試吃評語、食物照片及價目表再決定是否要光顧這家餐館的年代,那為什麼關係國小學童生長健康的校園午餐,我們卻如此輕率或不聞不問?

要求學校於官網上公布校園午餐菜單的資訊只是本會今年行動的開端,我們相信唯有資訊透明,才能更深入地談到食材的安全與健康。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趕快動動手指上網查詢你家小朋友學校網站上的午餐菜單吧!如果什麼都查不到,那麼寫個email 或打通電話詢問,就是身為家長的你最直接的行動。(作者: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任)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5月116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