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藻礁行動 在地美好生活的想望

2013-04-05・從陪伴到培力 社區支持的共同養育

文/李碧恬 圖/林麗裡

透過藻礁野台劇,讓大眾了解到藻礁生態汙染的嚴重性。

一年多來,投入對桃園藻礁的關注及行動,導因於不滿所居住的地方,竟是全國雨最酸的地方,加上二○一一年,桃園縣政府密集宣傳老街溪整治及景觀改造工程,並於二○一二年中旬,正式在溪畔成立了﹁河川教育中心﹂,看似非常重視環境教育,但卻對於華映、友達工業廢水,由霄裡溪改排老街溪一事,置若罔聞。一但廢水排進溪中,再多的景觀改造,有何意義?而透過灌溉將水汙染擴大成農地汙染,將來那些土地,也會變成無法再使用。殊不見,當初桃園觀音的鎘米事件、以及桃園市RCA的汙染事件,那些被汙染的土地,經歷數十年,都還無法再拿來利用。

一開始,雖心急於華映、友達的廢水問題,但我和大多數朋友一樣,苦於無著力點,想努力做點什麼都不知要如何進行。後來想到,先前在荒野桃園分會,棲地守護志工的培訓課程當中,曾邀大堀溪文化協會的潘忠政理事長來上過課。知道潘老師過去有許多河川守護的經驗,才去求教於他,而當時他正協助﹁觀音不要煉油廠自救會﹂,釐清煉油廠遷廠的必要性,成功地將煉油廠阻絕。過程中,潘老師意識到觀音、新屋交界海岸,藻礁生態系所面臨的生存危機,進而組成了﹁搶救觀新藻礁行動聯盟﹂,進行藻礁的守護,推動自然保護區的設立。藻礁自然保護區公告設立後,環保局勢必要清查所有汙染源,一一舉發移送法辦,如此一來,河川的汙染問題也會同時解決, 所以推動保護區的成立,似乎能使老街溪的問題迎刃而解,並同時能使桃園整個大環境獲得改善,這是我們所有成員的一致期許,所以大家願意一同努力前進。

M-201304-115-p2401-600x400

珍貴的藻礁孕育了許多生命,和豐富的生態。

守護藻礁行動

全台海岸線連同外島雖長一千五百多公里,但有藻礁地形的區域卻不超過五十公里,其中桃園就佔有將近三十公里的藻礁地形,而目前還存活,最大最完整的區域,就屬觀音鄉小飯壢溪口到新屋鄉後湖溪口之間,約四.五公里的海岸,現在統稱為﹁觀新藻礁﹂。藻礁多孔隙的環境是底棲動物的良好棲地,小魚可在孔隙裡躲避天敵,又有豐富的藻類為食,這裡無異是大型魚類的最佳﹁育嬰房﹂;而長成的大魚游到附近海域成為漁業資源場。早期桃園的兩個漁港﹁竹圍漁港﹂和﹁永安漁港﹂就是因此而漁獲豐碩,沿岸漁民大多賴以維生。

近三十公里的範圍會縮減到四.五公里,主要導因於川流不息的工業廢水,過去因為不了解藻礁在生活及生態上的重要性,縱容工業對藻礁及海岸近乎滅絕性的迫害。直至二○○七年,中油為了從外海埋輸油管進入大潭電廠,對觀新藻礁施以毀滅性的破壞。此事經農委會特生中心研究員劉靜榆博士揭發呼籲後,桃園觀新藻礁之珍貴與生態的重要性開始獲得國人認同。

持續力量的結合

為使後續的行動更有力量,﹁搶救觀新藻礁行動聯盟﹂進一步組成了﹁桃園在地聯盟﹂,結合了桃園在地的環保、文化、社造、教育、勞工、社福等團體,一起多面向地關心藻礁的生存,以及桃園在地的公共事務。如果說,進入合作社讓我體驗到與過去完全不同的生活,那麼,參與桃園在地聯盟,就可以說是更進一步,開拓了我的視野。在後續發起的在地市集以及論壇當中,我們也在設攤的朋友當中,網羅許多人才加入,一起規劃在地生活圈,試圖讓市集不只是市集,更是社區居民交流的好所在,並讓市集中的農產品在社區商家展售,不受限於市集的活動時間,居民隨時可購買優良的產品。這次的三○九廢核大遊行,在地聯盟不但沒缺席,還召集更多朋友一起加入,帶著醒目的標語,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我想應該有很多社員和我一樣,持續在關注我們的生活,也和一年多前的我一樣苦無著力點,只要你願意,四月二十日一起來參與﹁二○一三珍愛藻礁,千人健行﹂活動,走出簡單而有力的一大步,讓我們共同想望在地的美好生活。(作者:新竹分社社員)

M-201304-115-p2501-600x400

市集是社區居民的交流的好所在。

M-201304-115-p2502-600x400

聯盟志工在桃園各河口採集到綠牡蠣。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4月115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