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合作人,我反核!

2013-03-05・愛森林 從日常用紙開始

文/月刊編輯室

各地社員與反核旗合照。(圖/鳳山站、美術館站提供)

在三一一震災與核難即將屆滿兩週年之際,台灣的核電廠仍舊持續運轉著,而核四廠的興建也沒有停工的打算,如同社員詹琪芬所言:台灣核災風險的監督和排除是每一個台灣人的共同責任。而今年開始合作社各地的站所也掛起了「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的反核旗幟,我們希望社員能一起站出來表達反核決心,共同為「非核家園」盡一份心力。

在一月四日這天,《希望之國》台北場特映會,合作社社員與主婦聯盟基金會的夥伴們一起走進電影院,觀賞日本導演園子溫所拍攝的核災影片,有人覺得看完之後心情很沈重,也有人說看完後更加深了反核決心⋯⋯。而接下來《希望之國》也會來到台中、台南、高雄繼續放映,讓更多民眾知道核災之後的生活現實。

我們關心食物安全,加入合作社取得安心食材,試想一旦核災發生,我們的土地、空氣被輻射汙染,家園不再安全了,何處可以安身立命?為了我們的下一代,三月九日反核遊行,請你帶著你的家人一起走出來,讓我們走上街頭串連各地,爭取非核家園!

希望之國 映後分享

詹琪芬/中壢社員

這部由日本當代的新銳導演園子溫所拍攝的核災影片,以《希望之國》命名,讓觀賞之前的我,對核災的未來抱持樂觀的憧憬。沒想到,片中虛擬遭遇第二次核災的日本,跟經不起一次核災的台灣一樣,是沒有未來、沒有希望的。無色無味的輻射,無所不在地威脅著每個會受苦的生命,還有會因別的生命受苦而苦的靈魂呀!

跟我同行觀賞的十七歲女兒,單單看到老爺爺家中收到的撲殺牛隻公文,眼淚就忍不住撲簌撲簌流不停:「為甚麼人可以因為牛不再能夠提供我們安全的奶就殺掉他們?

心猶柔軟、單純、善良的少女控訴吶喊,正反映了以人類利益為本位的現代文明,荒謬醜陋又冷酷。

我是合作社的解說員,我們全家樂以消費行動支持公平貿易,我積極協助我的先生在大學開設紀錄片講座,希望在學學子能夠認識台灣的公民運動與地球村的公共議題,我和中壢合作人夥伴共同發起在地的「夢田大夢」行動⋯⋯,我自詡為世界與台灣合作運動的志工,相信有我,明天會更好∼我向來到我身邊的每一個人,許一個可以共好的永續家園!

馮瓊慧/台北社員

看了心情是重的。一個社區、一個家庭,看到整個核災的來龍去脈。接著拿了核災避難手冊,當下也覺得要準備災難包。我在想大部份人是不是不清楚,目前核電場所能提供的量是台灣的備載電量(我曾在一篇報導看到),所以事實是我們並沒那麼缺電。

平時也會看劉黎兒的專欄,讓自己不要忘記核災的教訓;而且已購買反核旗幟,若有相關議題活動,除了自己也邀請周遭的人參與了解。

陸彤昀/合作社職員

片名雖為希望之國,但觀後卻讓人產生一種無望的感覺。全片唯一令人感到振奮之處是新生兒的誕生,但⋯⋯輻射充斥的環境是否給予他希望的未來?

工業革命近三百年來科技雖不斷創新,但在精神及道德層面上卻沒有相對應的提升。由日本政府處理福島的態度以及本國進口美牛瘦肉精事件,即可看出一切均以產業利益為導向的決策思維。無知且自大的科學家加上迂腐又官僚的政客,結果就是一場無法避免的災難。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3月114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