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關懷 看見合社互助精神!

2013-01-05・愛的清潔力 環保再生皂

文.圖/潘嘉慧

多幸育兒遊樂園的故事媽媽自製道具,活潑地跟孩子們說著小螞蟻的故事。

一九九九年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與日本生活俱樂部生活協同組合(以下簡稱「生協」,協同組合亦等同於「合作社」)、韓國女性民友會生協締結姊妹會,一起在合作之路向前行!二○一二年亞細亞姊妹會在韓國以論壇形式進行,以合作社第七大原則「關懷地區社會」為主題進行分享與討論。並針對「社員參與」、「核能與節能」、「合作社法」及「非基改」等子題進行報告。

第一天論壇以「關懷地區社會」展開三國交流與分享。日本福島生活俱樂部生協以三一一之後,對於該地區所進行的支援行動進行報告,這些行動包括在組合屋開始了販售生活材的「晴空市場」、支援福島新地町社員所栽種的蘋果,以及組成輻射對策團體,進行輻射測定與製作地圖,並對市府方面提出要求等等。

M-201301-112-p1101-600

2012年在首爾婦女會館,亞細亞的三國姊妹們又聚首了。

展開幸福的翅膀,讓夢想飛翔

韓國則以「幸福中心的展望」作為報告重點。「二○一五幸福中心展望」是女性民有會生協歷經了三次中長期發展計畫的基礎,終於形成具體化的目標(如圖示)。其中展望三「福祉系統」是指創造以社區鄰里為單位的福祉事業。二○一○年九月起,為了使「合作福祉基金事業」蓬勃發展,所有地區生協的社員參與合作福祉基金的募款行動就此展開。

二○一○年七月起舉辦「合作福祉基金事業說明會」的基金分配與募款說明。二○一一年組成基金營運委員會,進行基金募集與分配過程清查。截至二○一二年八月止,共有五百五十人參與,募集了11,801,922韓圜,提供區域中小型團體展開自身的夢想的機會,實踐了幸福福祉基金的使命。

二○一一年協同福祉基金事業選定結果

事業名稱 事業內容 支援金額
我們社區綠色學院 培養好能源守衛隊的種子教師們,配合首爾市的能源節約政策,也發展了「生態谷節電所」推行節約能源,目的是使核電廠一座都不必存在。 200萬韓圜
阿嬤的茶店 成立社區茶店,由阿嬤親手泡茶,成為長者經驗傳承的場域。 200萬韓圜
媽媽與小孩都幸福的「育兒遊樂園-多幸」 村落裡面的育兒社群,組成的媽媽與小孩一起幸福育兒的場域。 200萬韓圜
為了建設青年協同組合,青年互惠基金募款宣傳事業 透過對於青年新貧階級的互助事業,設立協同組合(又稱為青年連帶銀行),互相合作以達成目的。 200萬韓圜
青少年料理講師 藉由以兒童、青少年為對象的料理課,在家直接自己做菜的健康飲食生活。 97萬韓圜
十匙一飯‧幸福飯車 透過生協產品以及社員合作(手感、口感、徒步…等並用),對於社區內低所得兒童提供安全的餐食,貢獻於區域社會中兒童的健康。 100萬韓圜

參訪篇:多幸育兒遊樂園

此次行程中,參訪了「合作福祉基金事業」所義助的事業之一-「多幸育兒遊樂園」。二○一一年九月,經過主要的三名社員會議討論之後,決定成立這個以托育中心為目標的育兒社群,也因為有「合作福祉基金」的義助而正式開始運作。

截至目前為止,成員有十位媽媽及十個以上的小朋友。多幸的運作方式為由媽媽們共同討論出教育目標,每個媽媽貢獻自己的才能,有人擔任說故事媽媽、總務媽媽或是統合課程的角色等,希望未來能朝著托育中心的方向努力。

參訪當天,正由故事媽媽生動活潑地透過自己設計的道具說著小螞蟻的故事,小朋友和媽媽們團團圍坐著。聽完故事是小朋友最愛的點心時間了,小朋友自己動手製作蔬果三明治,品嚐食物的原味,大口放進嘴巴裡,一點都不畏懼吃蔬菜;用食材在吐司上拼貼成一張臉,認識五官、認識食材。這是他們給孩子的飲食教育,也讓點心時間多了些樂趣和教育意義。

就如同合作社所展開的地區營運一樣,對於共育、共食、共老的期望是什麼?集合地區社員組織的力量,一起實踐夢想的目標,共同展開幸福的羽翼!

M-201301-112-p1102-400x600

用吐司和水果、葡萄乾、餅乾拼貼成一張臉,教孩子認識五官。

展望一、女性主體形成的幸福中心

● 為了活化女性參與,進行多樣化的努力。

● 創造女性幸福與健康的社會。

● 對於「工作」創造新的價值。

展望二、區域社會的幸福中心

● 透過參與生協營運,溝通與尊重的生活化。

● 幸福社區的組織與支援。

● 多元文化、多樣性的力量創造區域社會。

展望三、福祉系統的幸福中心

● 創建相互形成力量的福祉系統。

● 回應高齡社會的福祉事業。

● 開展育兒支援事業項目。

展望四、與生產者一起製作的幸福中心飲食

● 促進糧食自給與食品安全,守衛消費者的飲食主權。

● 情報資訊公開,創造由下而上的食品安全系統。

● 承繼社員的需求,多樣化的產品開發,追求幸福的飲食生活文化。

展望五、另類經濟的幸福中心

● 自然循環性的生產、流通、消費與配送。創造負責任的生協事業構造。

● 考量生協事業的安全性,可持續性的經營。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1月112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