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步,通往幸福之路~南倉購地資金募集~

2014-07-01・推動生命自尊的輪子 ─合作社運動

文/許秀嬌‧本屆理事主席 插圖/黃淥

親愛的社員,大家好!

感謝各位過去對合作社的支持和參與!合作社在社員和職員共同努力下,社員數從2001年創社時的1,799人增加至2013年底的52,725人,今年5月底更超過55,000人;年度總利用額也從2002年的1億8,073 萬元增至2013年的11億3,674 萬元。隨著社員的增加和利用額的成長,合作社北部和南部的倉儲空間已不敷使用;尤其南倉多年來空間不足的壓力,須長期靠租用外倉及中社倉庫支援,是本社經營列為優先改善的目標。

合作社考慮到安全健康的食材需要良好設備的倉儲配合,以確保好食材的好品質;我們也意識到組織的永續經營應朝自有資產的購建方向進行。幾經尋覓,我們在台南安南工業區找到一塊880坪的土地,土地取得成本預估需7,040萬元。因此2014年3月16日舉行的第五屆社員代表大會,通過南倉第一階段的增資購地計畫,以7,500萬元作為今年增資的目標。

合作社因社員的共同需求而存在,其經營需要社員的積極參與,必要的增資更是落實合作社第三原則-社員的經濟參與的具體表現。因此,此次的增資計畫需要你的共襄盛舉,每人以2千元為最低標準,50萬元為上限;股金繳交從7月1日至9月30日止;每年股息發放與入社股金相同,依台灣銀行當年年底牌告一年期定存利率計算。

親愛的社員,為了實踐合作社綠色生活的理念,未來南倉的建置將融入綠建築的概念;太陽能發電、雨水回收系統、省能設備等都是未來有待落實的目標,也是我們多年來反核的積極對應行動。新的南倉基地鄰近曾文溪溪口溼地,是每年冬季黑面琵鷺度冬的重要棲地,綠建築和自然生態二者的結合,除了倉儲的功能外,也是社員環境教育的最佳場域,更是本社落實企業環境責任的具體展現。

親愛的社員,此次的增資計畫是我們展開對未來發展的必要行動。百人一步勝過一人百步的參與,更是合作人堅持合作社價值「自立、自主、民主、平等、公正、團結」的具體實踐。讓我們一起攜手並肩,合作向前,共同完成組織階段性的目標。

最後祝福大家幸福健康!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理事主席 許秀嬌

南倉的困境

南倉倉儲空間已不敷使用,須長期租用外倉及中社倉庫支援,是合作社經營列為優先改善的目標,南倉目前的困境如下:
1. 面積狹窄,工作環境壅擠。
2.空間狹小,理貨不易,產品品質控管較困難。
3.位於住宅區,易因噪音影響鄰近地區。
4.變電室位於地下室,雨季有淹水問題。 

原刊登於2014年7月13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