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從早餐開始

2014-04-07・台灣的麥田守護者

文/張怡潔

春暖花開的四月份,除了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兒童節,每年的四月二十二日也是全球性的環境節日─地球日,各國皆以不同的活動喚起大家對地球的重視。二○一四年地球日以「綠色城市」為主題,期盼加速全球各大城市轉化為更永續、更乾淨的現代綠城市。而我們究竟能如何從自己開始改變呢?二○一三年台北地球日以「愛地球,做就對了!」為口號,呼籲民眾從日常生活著手,「用行動做出改變,用消費友善地球,用態度影響朋友,用實際行動愛地球。」從一天的早餐開始,其實就是展現愛地球最好的行動。

吃在地的早餐是對環境的愛

全球化與工業化之下,食物打破長久以來的季節規律,讓我們能在一年四季中享受到各地的食物。走進超市,經常可見加州桃、日本蘋果正在促銷販賣,這些來自遠方的食物,隱藏在光鮮亮麗身後的是大量能源消耗與二氧化碳排放的運輸航行,以長時間冷卻來確保食物的長期保鮮,更不用提長程運送而衍生出保鮮劑、殺菌劑等食安問題。

在二次大戰前,一卡路里的石化燃料可生產二‧三卡路里的食物,而現在十卡路里的石化燃料僅可生產一卡路里的超市食品。(註1)以最簡易的早餐吐司為例,假設吐司以美國麵粉製作,食物里程就高達一萬二千餘公里。(註2)食物里程是食物由生產點送到消費者餐桌上的運輸距離,而除了食物本身外,加工廠之間、食物包材的製作運送過程也都列入計算範圍中。因此,精緻加工的食物,如各種食品添加劑,或是使用塑膠袋的繁複包材,都是幫兇。

因此,我們在選購早餐時可盡量遵循三項原則:「當季」─選擇當季盛產的蔬果,降低農藥風險或人為溫控等能源耗損;「在地」─選擇本土生產、製作的食材,減少食物里程與碳排放外,同時支持台灣農友;「少包材及加工」─在家做早餐,或是攜帶環保餐具買早餐,以減少加工及運送的能源浪費。即使是台灣產量較少的農產品,如黃豆或咖啡,也能盡量支持非基改或公平貿易,以減輕對環境或農友的剝削。

選均衡的早餐是對孩子的愛

早餐是一天活力的來源,經過一夜的睡眠,肝臟中肝醣存量低,如果沒有適時補充早餐,易使大腦和肌肉的血糖不足,影響注意力,且容易疲倦。但外食早餐真的能提供我們所需的營養嗎?二○一二年董氏基金會針對全台灣小學生早餐習慣的調查指出,五十%以上學童的早餐主食或飲料含高油、高熱量的垃圾食物,如漢堡、奶茶等(註3),反而使孩子只攝取了過高脂肪和糖分。

衛生福利部建議早餐應以「高纖全穀、低脂肪、高蛋白」為原則,如全麥麵包、豆漿、牛奶等,均衡補充熱量、蛋白質、脂質與鈣質。然而,台灣學童七點半到校,家長經常沒有太多時間烹煮過於繁複的早餐;其實只要準備麵包或包子,夾些蔬菜,搭配鮮奶或豆漿,再切一份水果,就能達到基本早餐的營養需求,讓孩子有充足的體力和腦力開始一天的學習。(作者:企畫部專員)

合作社提供的在地營養早餐

高纖全穀─台灣麵粉做的喜願麵包與包子饅頭

M-201404-127-p1301-600

M-201404-127-p1302-600

一般軟綿口味的台式麵包,通常都有高油糖鹽的問題。喜願麵包工坊即以低糖、低油脂、多純天然穀物的歐式麵包為發展方向,成分除了麵粉、雜糧粉、水、酵母等天然原料,以及少量的糖、鹽之外,沒有任何化學添加物。二○○七年喜願麵包工坊開始與農友契作台灣小麥,用台灣的麵粉來做台灣的麵包。而支持本土小麥復育的生產者阿南達食品行,也使用台灣本土小麥粉製作包子饅頭。不但讓社員吃得到最新鮮在地的食材,補充早晨所需的高纖全穀,同時還支持喜願的弱勢朋友。希望同時支持台灣米及台灣小麥的社員,也可以選擇「凱薩米餐包」作為早餐主食。

優質蛋白質─與本土小酪農契作的四方鮮乳

M-201404-127-p1303-600

對學童而言,飲用牛奶最重要的目的是攝取鈣、蛋白質,這些都是影響孩子骨骼和發育的重要營養素。國小兒童一日應攝取八百至一千毫克的鈣質,國高中的青少年則需達一千二百毫克。合作社的四方鮮乳,生產者不僅自己養牛,也與指定的小型酪農合作,不施用人工雌激素,讓孩子安心喝到原味單純的牛奶。

優質蛋白質─百分之百本土黑豆的黑豆漿

M-201404-127-p1304-600

 

百分之百使用喜願大豆特工隊栽培的非基改本土黑豆,以友善方式栽培,不使用農藥、除草劑,再委託名記以水、黑豆、少許糖磨製成自然原味的黑豆漿,黑豆蛋白質含量高,含有人體必需胺基酸、異黃酮、花青素等營養成分。如家中有乳

糖不耐症的孩子,加一點糖好入口的黑豆漿,也是補充孩子成長所需蛋白質的最佳選擇。

清甜配醬─桑椹果粒汁醬

M-201404-127-p1305-600

由生產者陳稼莊果園製做,無農藥、無化學添加物,天然健康。果汁、果醬兩用,吃得到可口桑椹果粒。

一週營養早餐食譜

四月,主婦聯盟合作社特別邀請兩位具營養專業的社員張小曼、孫珮淳及一位料理講師林曼芬,為大家設計兼具營養與美味的一週早餐食譜,讓家人攝取均衡營養,歡迎大家至站所索取。(出刊日:4/7、4/21 將各別出刊不同食譜)

註1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13),《綠色紀念日:十個帶你親近地球的紀念日》,台北市:環保署,頁206。

註2 食物里程計算參考網站 www.foodmiles.com。

註3 林慧貞(2014),〈半數孩童早餐不健康,董氏籲校園外200公尺禁垃圾食物〉,www.newsmarket.com.tw/blog/46491/。

合作愛地球─2013年社員一起共同購買達成的事

4月22日是一年一度世界地球日,讓我們一起來回顧2013年,大家共同購買達成了多少愛地球、愛環境的事!

◎利用480噸的台灣在地米,契作宜蘭稻鴨米10公頃,共支持全台72公頃的稻田維持友善耕種。

◎ 每周3,527個家庭固定訂購一籃菜,支持59個本土小農家庭,以友善耕種守護台灣115公頃的環保級農地。

◎ 利用59噸的不漂白再生衛生紙,保護了986棵大樹免於砍伐、省下1,537公噸的水,減少151,716公斤的CO2排放。

◎ 利用豆漿196,788瓶、板豆腐180,506盒,共利用了66噸的非基改食品級黃豆,是1998年的7.8倍。

◎ 回收540,456次的環保蛋盒與玻璃瓶,持續重複使用,環保節能。

◎ 利用環保家事皂5,267顆,回收611公升的炸豆包廢油,保護河川生態。

社員人數已達五萬名的合作社,每年集結的綠色消費力已不容忽視,讓我們一起用共同購買、綠色生活來守護唯一的地球!

原刊登於2014年4月127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