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另一種生活選擇」投票

2014-01-28・魚快樂,人們也會快樂

文/鄭維鈞 圖/李建緯

▲ 選務人員於站所協助投票事務。

第五屆社員代表選舉後記

第五屆社員代表選舉的投票已於二○一三年十一月三十日順利結束,同時於現場開票,總計一○七名社員代表順利當選( 註),總投票率為五十八.三七%,其中委託投票之社員占整體之四.四%。這是合作社成立十二年來歷次社員代表選舉中投票率最高、委託投票比例最低的一次。證諸國內外的合作社運動經驗,隨著社員人數不斷提升且營運規模不斷擴大,無可避免將衝擊到「民主管理」的營運方式。然而,台灣的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卻能憑藉社員對於運動的信念與對夢想的追求,共同完成此一壯舉,我們身為投入「另一種生活選擇」的合作社人,確實應該感到驕傲與榮幸。

M-201401-124-p0902-600x400

▲ 十一月三十日順利完成開票。

朝向政治代理人制度邁進

這次的選舉規劃有許多和歷次選舉不同的地方,包括為了強化地區營運,並且朝向「產生政治代理人」的目標邁進,特別以立委選區為輪廓進行選區劃分。我們期許未來區域性的議題如垃圾處理或社區照顧中心等等,或是全國性的食品安全把關和環境標準制定等議題,都能更有效透過分區討論以整合在地意見,經由代議制度進行實質提案來影響政策制訂。這願景並非是本社獨具的眼光,我們的姊妹社日本生活俱樂部,早在一九八九年就投入「公民團體政治代理人」的參選運動,以期提升「生活者」概念的影響層面。

因而, 我們以既有的五個分社,以及重新規劃的四十三個選區規模來進行選舉。由於與社員過去的投票習慣有所不同,加上為了同時進行社員資料系統更新、掌握社員產品利用狀況以利分析,合作社特別舉辦了立社以來的第一次社員普查作業,普查率高達七成。在既有行政團隊人事員額並未增加,且例常業務必須同時運作的艱困條件下,期間透過人工作業進行普查與選務的銜接,行政疏漏在所難免。選務小組在此必須為選舉過程中所有未盡人意之處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更感謝合作人寬懷包容。

M-201401-124-p0903-600x400

▲ 開票現場實況。

社員共同參與選務

源於「社員共同出資、利用與經營」的合作理念,第五屆社員代表選舉還有另一項與歷屆社代選舉不同的設計—增加社員參與社務的多元管道。有別於歷屆選舉由職員負擔絕大部分的宣傳與投票所選務工作,第五屆社員代表選舉特別招募了「互助聯絡員」與「選務工作人員」,希望社員可以更積極參與選舉過程,並且更鮮明呈現社員角色。我們從中看到,所謂「社員的共同參與」,可以漸次落實在各種社務的細緻分工上。

其一的「互助聯絡員」,企圖透過社員的口耳相傳,在選舉前協助民主治理意涵說明,以及提醒、鼓勵社員踴躍出席投票。其二則是「選務工作人員」,在選舉當週協助投票與開票工作,包括發票員、監票員、計票員、唱票員,工作內容相對單純,也比較貼近對公職選舉習以為常的台灣社會。

此外,由於二○一三年第四屆社員代表大會通過了社員代表候選資格條件的修正,在原有的入社年資、利用額與學習活動參與之外,加上「經各分社地區營運委員會推薦」一條,等於讓原本運作鬆散的分社地區營運委員會,有了健全化與制度化的發展機會。果不其然,部分分社地區營運委員會因而自我砥礪,提高開會效率,甚至事先成立候選人初審機制的任務編組。相較於第四屆社員代表大多由站所站務人員竭盡所能打出哀兵姿態拜託社員參選,本屆社代大多出於地區營運委員會的鼓勵,甚至台中分社還破天荒出現了同一選區參選名額多於應選名額的情況,這對於全體社員而言,都是相當寶貴的民主歷練。

M-201401-124-p0904-600x400

▲ 開票現場實況。

選舉是手段,組織過程是珍貴資產

由於內政部《合作社選舉罷免辦法》對於出席「選舉會議的人數必須達應出席人數二分之一的規定,使得「投票率」往往讓歷屆選務小組提心吊膽,深怕萬一人數不過半,呈報內政部後得再重來一次。面對「只准成功,不許失敗」的重責大任,選務小組透過各式各樣的管道進行宣傳,呼籲社員踴躍投票。既有的週報、月刊、網站、電子報還不夠,加上互助聯絡員的催票電話也尚難安心,投票前夕再來個簡訊提醒,如履薄冰。

誠如在投票當週週報上的公告,「民主選舉乃合作社基本認同,社員若採委託投票,視為受託人發揮互助精神協助無法親自盡義務的委託人」,希望一再透過語言及文字的強力宣傳,讓社員徹底理解「合作社」的內涵及其存在目的。這是持續的思索,也必須成為合作人的共同思索。

其實,選務小組在討論紀念品的發放方式時,包括與社員在網路社群的討論,發生許多有趣的小辯證。過去為刺激投票率而建立的「贈品」制度,據說在上一屆因為在委託投票時,引發到底是受託人拿抑或委託人拿的爭議。這次我們姑且大膽嘗試,決定只要採委託投票者,雙方都不發紀念品。再來,我們認為「紀念品」比「贈品」更能彰顯三年一度的投票意義,為「紀念品」展開全面正名。

這一串價值討論與概念釐清,就跟「用消費改變社會」一樣,需要批判與反思,是天然的進步動力。選舉投票畢竟是手段,藉由選舉投票所發生的一切組織過程,才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作者:秘書課專員)

註:第五屆社員代表選舉有107位社代候選人順利當選,實際有105位社代依其最終意願進行就任

原刊登於2014年1月124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