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0一三年 我們一起做的事

2014-01-28・社內大小事

文/康椒媛

▲灣寶迷你西瓜節說唱會圓滿落幕,期許來年再聚。

二○ 一二年, 共同購買走過第二十年。而後十年選擇透過合作社的模式,實驗如何「做生活的主人」,也學習以共同營運的精神,思考如何共同實現生活的其他可能。二○一三年,延續合作社十週年慶舉辦「合作找幸福‧ 愛米力同樂會」 的歡慶氛圍,重新檢視合作社七大原則,並且嘗試調整行政團隊的營運管理體質, 以迎接更多的服務挑戰。同時,隨著台灣社會的食品安全意識提高,合作社來到一個新的階段,面對大環境之間誠信關係的轉變,更深刻地體會到問題背後的環扣,從而醞釀著更多的省思與行動。

M-201401-124-p0701-600x400

▲搞非基行動計畫培訓課程在名豐豆腐廠展開一系列參訪。(圖/李建緯)

承諾共購的力量

其實合作社除了七大原則,還有第八原則。二○○四年,在亞細亞姊妹會中共同承諾的第八原則─創造替代性社會,這是一個接納多元價值的社會,社員可以以自己的生活為主體,不必受到政府與市場的束縛─甚至是莫名的欲望,而能以自由意志實現生活領域的各種事務;消費者轉換成生活消費者,並能體現「從事生產的消費者」的力量,這個力量是自由的更大展現─自願地與生產者共同生產出生活中所需的生活材。自然地,生產之前,包含著確切的需要,因此也對應出了「承諾共購」的行動,即以預購的方式集結消費的力量。透過「參與式的生產」,我們預先估計下一個階段的生活需求,共同參與生活材如何生產的過程,這些計畫性的購買,提供可持續發展的生產力,也構築多元經濟的發展空間。 不僅如此, 我們也可能遇到意料之外的變化,例如生活材質量改變的風險。不過,因為參與生產,我們了解所以更為願意支持生產者,共同面對這樣的時刻,就像處在生命的低潮時,家人朋友是後援也是啦啦隊。二○一三年,感謝陳文連、陳晉恭父子與產銷班農友們的稻鴨米,預購面積達到十公頃,已較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三。感謝喜願大豆特工隊的本土黑豆,名記加工生產的黑豆漿,六至九月合作社每月集結超過五千瓶,超過預期的一倍, 皆已達到繼續生產的支持!下一個階段,合作社繼續努力朝向擴大消費力量邁進。

M-201401-124-p0703-600x400

▲稻鴨米共購力量的集結,讓農友安心生產。(圖/廖德明)

共同面對問題

五月,順丁烯二酸事件。十月,油品事件。合作社的第一個動作是檢討,全面清查,持續追蹤並繼續檢討。合作社遇到了三個挑戰,一是原料的源頭控管與預防機制,例如在油品事件中,與合作社配合的中小型油廠沒有單獨進口原料油的能力,未來將以台灣可以生產加工的油品作為調合油調整的基礎。二是食品安全或否,已關係到誠信命題,例如非食品添加物順丁烯二酸─工業原料混入食品這類的「未知問題防範」,在人體發生毒性之前,已確知的是,食品道德已經發生質變,這才是毒害生命的主要根源。即使衛生署訂立詳盡的標準檢驗方法,也無法羅列所有的未知問題,若無法從源頭控管,合作社應如何選擇誠信的生產者?順丁烯二酸事件後,由於作為凝固劑成分之一的地瓜粉原料來源控管不易,豆花恢復供應遇到困難。基於社員一再地表達需求,名記嘗試使用合作社供應的章俊源台灣地瓜粉,試作成功且通過檢驗。合作社始終以信任為優先原則開發生活材,在危急時刻,也才能共同努力突破困難。 三是合作社與社員的關係,合作社是社員共同組成的家,也許裡面有許多連社員自己也未看見的問題,也唯有在這個時刻,我們有機會共同將家裡整理好。共同面對的力量,讓合作社的聯內與聯外道路獲得修補,甚至新建。感謝我們一同走過,回家仔細看看,找到自己可以做的事。

▲社員一家人一起來反核,用行動支持信念。(圖/康椒媛)

共同參與 攜手走過

還記得社員們一起完成了哪些事情?三月參與「反核大遊行」,五月舉辦「合作找幸福」系列講座,六月參與「灣寶迷你西瓜節說唱會」,七月開始「搞非基行動計畫」,八月參與「把國家還給人民─拆政府行動」,十月開始參觀名記的豆腐工廠計畫,十一月參與「第五屆社員代表選舉」,回家(站所或班長家)投下象徵民主力量的一票。還有很多,都是與合作社關心的議題有關,共同用行動支持信念。《雙城記》開場第三句:「這是篤信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隨著問題的發生,社員們也開始重新檢視自己與合作社的關係,或許我們都能做得比以為的更多,如同共同走過的這二十年!

原刊登於2014年1月124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