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移行期鼓勵有機栽培

2015-06-25・友善漁業的信念

文.攝影/洪慧玲 產品開發部品保專員

嘉義中埔有機轉型期田區,雞群在火龍果園吃蟲兼除草。(攝影|林鎮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二○○七年公布《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中規定,有機農產品須經驗證後始得以有機名義販售,除了農友端須經驗證,主婦聯盟合作社的蔬果包裝廠也須驗證,才能在蔬果包裝上標示有機。

農友申請有機驗證費用至少三萬五千元以上,對小規模的農友來說負擔不低,且驗證機構要求不一,並非完全符合合作社的開發理念;基於此,合作社決定以農委會的有機法規為基礎,加入合作社的產品開發原則,訂立《農作物生產自主管理》。

《農作物生產自主管理》新制於二○一五年六月一日正式施行。舊制為環保級、健康級、安全級三級,查驗程序需由專員至農地稽核,查看周圍環境並將水土採樣送驗重金屬含量是否符合標準,栽培過程所用資材是否符合規定,查驗完成後將相關文件備妥,經審查會議決議等級,因此並非通過有機驗證就是環保級;環保級須經過審查才會公告,暫未審查者則先以健康級上架。

以舊制分級來看,健康級所涵蓋的範圍太大,有時無法完整呈現農產品的特色,例如:社員及站務無法直接判斷栽培過程是否使用農藥,須與負責的產品專員確認。在蔬果方面,合作社採用「一籃菜」方式提供社員計畫性消費,大部分社員認為一籃菜裡的蔬果就是有機的,等於環保級,這其實是誤解。依據一籃菜的定義,以及有機轉型期的蔬果在舊制時分類為健康級,所以也會有健康級的根莖瓜果類配入一籃菜,因此一籃菜並非全部都是環保級。

為什麼有機轉型期要歸類在健康級?為了區分「有機」、「有機轉型期」,但舊制只有三個等級,所以有機轉型期就先歸入健康級;早期合作社進貨品項規定,葉菜類只有環保級,因此有心轉為有機栽種的農友,於轉型期間不能種葉菜類,只能種根莖瓜果類,然而所種的根莖瓜果類也不能配入一籃菜,社員的利用量有限,農友辛苦所種出的根莖瓜果類也沒有辦法全部銷售。於是,二○一四年三月,新增部分健康級(屬於有機轉型期)的根莖瓜果類配入一籃菜或上架利用,雖可解燃眉之急,但還是治標不治本。

更符合實務的分級

有機栽種的農友防治病蟲害時可使用的資材有限,所以田區採用輪作及間作方式才能有效維持地力,並以物理方式防治病蟲害,若限制只能種根莖瓜果類,在二至三年轉型期間的收入無法維持農友的生活所需,病蟲害嚴重時也無法堅持不用農藥、化肥,這不是合作社當初想要幫助臺灣農業朝向有機栽培所樂見的。為了鼓勵農友朝向有機栽種,並考慮適地適種及連作障礙的問題,就不能限制農友的種植品項,但合作社又有進貨等級品項的限制,這兩方該如何取得平衡?

經過多次會議討論後,合作社決議增加一種等級─環保移行期。環保移行期等同於有機轉型期,其定義為:「開始朝環保級栽培邁進,皆須符合環保級所定規範,栽培過程不得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於種植開始經過二年(短期作物,如短期葉菜類等)或三年(長期作物,如果樹等)的移行期,每年仍需由專員進行查核,確認是否符合環保級規範,待移行期後重新送審變為環保級。」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左邊是吳坤錦的溫室,影響隔壁農友楊春發共同進行有機栽培。

新加入的農友若是已通過有機轉型期,於轉型期間開始合作,先進行現場稽核,水土、資材及環境必須符合環保級規範,送交審查會議通過環保移行期。已合作農友若增加耕作面積,須先通知產品專員,如前述流程,經審查會議通過後以環保移行期等級開始進貨。

M-201506-141-p1703-600x400

▲王宗益的頂山腳田區原為台糖造林地,若承租則須以有機栽培且通過有機驗證。承租後整地蓋溫室種葉菜,前方空地為露天種植。

近年食安風暴不斷,目前六萬多個社員、農友、生產者共同守護餐桌上的安全,提供社員相對安心的產品,《農作物生產自主管理》除了代替一些驗證外,也讓合作社在農產品的把關上更加謹慎。現新增環保移行期等級,讓《農作物生產自主管理》更切合實務,也讓農友的栽培方式能循序漸進往有機栽培邁進,社員更清楚各等級的栽培方式,選擇符合需求的產品。

主婦聯盟合作社《農作物生產自主管理》

環保級 無農藥栽培

1 栽培環境:無污染疑慮或保留隔離帶避免鄰田污染。

2 資材:無農藥並依照環保級允用資材生產。

3 標準:農友已通過合作社自主管理查驗。

環保移行期 無農藥栽培

1 栽培環境:無污染疑慮或保留隔離帶避免鄰田污染。

2 資材:無農藥並依照環保級允用資材生產。

3 標準:

(1) 目前已合作農友新增之田區,如符合環保級生產方式,必須先經過2至3年的移行期之後,才可審查為環保級。

(2) 新合作農友通過有機轉型期驗證。

健康級 無農藥殘留

作物不得有農藥殘留,其栽作方式依類別區分:

1 根莖類、水果、茶葉,符合以下三種情況任一者:

(1) 採收時無農藥殘留,以減農藥栽培。

(2) 無農藥無化肥但無隔離區帶,或隔離帶不夠完整者。

(3) 無農藥少化肥耕作。

2 菇類:無用藥或減用藥之介質栽培,無農藥殘留者。

安全級 農藥安全殘留

減農藥栽培之農產,採收時農藥殘留符合合作社進貨標準者:

1 水果:衛福部農藥殘留標準1/2以下,不超過4種農藥。

2 根莖類蔬菜、菇類:衛福部農藥殘留標準1/2以下,不超過2種農藥。

3 茶葉:衛福部農藥殘留標準1/3以下,不超過3種農藥。

4 米:衛福部農藥殘留標準。

備註

2015年6月1日公告執行。即日起,主婦聯盟合作社供應之葉菜類及一籃菜皆為環保移行期以上。

原刊登於 2015年6月14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