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溫技術的熱情相挺

2015-06-01・友善漁業的信念

文.攝影/張智淵.產品開發部課長

利豐位於雲林的超低溫冷凍庫與加工廠,將漁獲的超低溫最佳狀態從船上延續至陸上。

 

供應主婦聯盟合作社旗魚、鮪魚的利豐超低溫水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二〇〇三年,主要產品是超低溫旗魚、鮪魚生魚片;利豐的家族企業擁有超低溫遠洋鮪釣船,可完整管控於合法配額內釣捕魚隻,行銷日本、韓國長達二十餘年。

 

利豐專營超低溫水產分切、行銷。當超低溫鮪釣船捕獲旗魚、鮪魚後,將魚體放血、去鰓、去內臟、清洗,立刻放入負七十℃急速凍結庫,迅速將魚體中心溫度降至負五十五℃的超低溫,同時包冰以達真空、防污染及保鮮之作用。

凍結狀態下的魚肉於Class 10000 等級的無塵室鋸切,保持新鮮也更為安全、衛生。

之後整尾魚會於海外基地以負五十℃快桅(MAERSK)超低溫冷凍貨櫃運回利豐的超低溫冷凍庫。再由利豐進行小包裝分切供應,原料魚及分切成品均在超低溫的環境中凍結保存,以超低溫技術阻止微生物繁殖與酵素作用,完善保存漁獲。

由於利豐具有超低溫冷凍庫及優良無塵室加工廠的特點,合作社也委託利豐協助凍藏、加工須批次性較大量採購的捕撈漁獲,如秋刀魚、軟絲與野生鮭魚等。藉由超低溫的凍藏條件把漁獲凍結在最佳狀態,依合作社的批次需求分切、包裝供應,也在最理想的產品品質要求下,調節合作社的產品運轉週期,大大幫助產品的穩定供給。

合作社部分的養殖魚蝦,如石斑魚、燕鯧、草蝦等,雖相對少量、批次零散,利豐亦接受合作社委託,配合養殖生產者進行屠宰、包裝、凍存等作業,協助將辛苦成就的水產品維持在最好的品質。大規模的利豐,遇上小規模的主婦聯盟合作社,總是協助合作社和水產生產者解決諸多可貴的麻煩,並情義相挺。其實超低溫的利豐是超熱血的合作夥伴!

原刊登於 2015年6月14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

楊子平
2022-01-19 14:54:22
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