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森活,從紙開始

2015-03-10・市集的相遇時光

文‧整理/朱安棋

不漂白再生衛生紙是呼應保護環境、珍愛森林及水資源的最好詮釋。

「我要孩子,不要核子」是主婦聯盟合作社的主婦們最初參與反核運動時的訴求,近年來更積極尋找替代能源的可能性,於二○一四年十一月舉辦的「FEC自給圈開放空間討論會」中,社員迫切地想知道如何將節能概念帶進生活中實踐,社員們進而提出「合作經濟社員教育行動車」行動方案,能源部分規劃雨水回收、太陽能板、隨車農場等,水電自給自足,隨車推動社區廚房、老人送餐等理念服務。

1根據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統計,包括擦手紙、捲筒衛生紙等一次性家用紙類產品,台灣一年消耗量約三十三萬兩千多噸。在所有人不經意之間,隨時隨手抓起、丟棄的每一抽、每一捲、每一包,所牽涉到的,其實是全球林業和水資源的消長。

2開發不漂白再生衛生紙時,主婦們喊出的口號是「愛護森林,就從擦屁股做起」,如果所有家庭能夠改用再生衛生紙,可以減少樹木的砍伐,並減少環境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

使用再生衛生紙,降低環境污染與破壞的同時,更期待「核電歸零」,我們也應更加珍惜能源,盡力節電。一起朝著「非核家園」的夢想努力!

使用一公噸(1,000公斤)不漂白再生衛生紙,可以:

•少砍17棵大樹;

•省下26,500公升的水;

•節省4,100千瓦/小時的電力;

•減少2,615公斤的CO2排放。3

備註:

1 朱安棋。2015。〈合作社的綠電行動方案思考〉。《綠主張》月刊135:2-4。https://www.hucc-coop.tw/15478。

2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2015。〈清潔大小事,看見女力和綠力〉。《菜籃子革命:從共同購買到合作找幸福》。新北市:廣場。

3 USEPA.2014.Wastes-Resource Conservation-Common Wastes & Materials-Paper Recycling. Retrieved 2015.2.13 from http://www.epa.gov/osw/conserve/materials/paper/basics/index.htm.

1.衛生紙可以直接擲入馬桶嗎?

由於每批收購的裁邊紙品質不一,一旦裁邊紙的纖維較長時,會讓成品拉力較佳且耐用,相對的也較難溶於水中(但還是可溶於水),考量家中馬桶管線大小與彎曲度不一,若要延長化糞池的使用壽命,不建議將衛生紙丟入馬桶中。未經脫墨程序,就沒有事業廢水產生,較為環保。

2.為什麼再生衛生紙會有黑色或彩色的斑點呢?

回收紙會有部分彩色印刷的殘留,若沒有經過脫墨,就容易有黑色或彩色斑點產生。這也是合作社使用回收紙做為再生紙原料來源的證據。

3.為什麼不同批的再生衛生紙,顏色都不相同,甚至有的很白呢?

主要與使用的回收紙原料有關。由於每批回收紙的來源都不同,以每年的7、8月而言,因剛印完教科書,所以回收紙多為米黃色系,因此製成的成品顏色就會較深。其次,與使用的水質也有關,當水中含鐵質較高時,紙張顏色就會較深。

4.為什麼不同批的捲筒或抽取式衛生紙,厚薄有些微落差呢?

主要與使用的回收紙原料有關。因每批回收的紙漿,長、短纖維不一樣,而使厚薄有些微差異,生產者於生產時會依原料調整,但皆在合格範圍內。

5.使用回收用紙製作的衛生紙,衛生嗎?

生產過程中以400℃高溫將衛生紙乾燥,達到殺菌效果。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