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新興角落】詩與人相遇的美好時光

2015-02-13・城市生活的初衷

文‧攝影/黃子芳 台南分社社員

店家資料 https://www.facebook.com/takaobooks214

M-201502-137-p1301-400

位於高雄市新興區中正路上的三餘書店,成立於二○一三年十月,五位創辦人來自不同的工作領域,分別是打狗文史再興會社謝一麟總幹事、從事建築業的謝天地、鋼鐵業童大哥、設計師小子和藝文展演工作者鍾尚宏。一開始是謝天地在嘉義洪雅書房的一場獨立音樂發表會後,反思高雄沒有一家具有在地文化的書店,於是召集這些有共同理念的朋友,運用各自的資源創辦了三餘書店,他們要打造的書店就如同在部落格上的簡短自介:「高雄第一家以人文閱讀、生活創意與藝術表演為主題的獨立書店」。

「三餘」即是讀書的好時光

三餘書店是個有趣的名字,初次看到的人可能會有許多想像,這是怎樣的書店呢?是簡體書店嗎?這名字的由來,是謝一麟的妻子張郅忻,即《我家是聯合國》的作者引自《三國志.魏志.董遇傳》1而來,白話意思是:一位想求學問的人說他想讀書但沒有時間,董遇回答利用三餘來學習,即冬天是一年中的空餘時間,夜晚是一天中的空餘時間,陰雨日子是晴日的空餘時間。這三餘都是讀書的好時光,意味著讀書便是珍惜一切閒餘時間。

M-201502-137-p1401-600x400

▲二樓樓梯間陳列高雄文史。

三餘書店這棟有五十年歷史的建築物,同時也見證了高雄近代的發展。繁華喧囂的中正路連通原高雄市區與鳳山區,這棟建築是中正路拓寬時第一棟、也是最高的建築物,隨著高雄工商業發達,於是成為周邊大樓群中一棟低調而不起眼的樓房。屋主搬離後即長時間閒置,希望等待有想法的有緣人使用,後來與創辦人接觸後理念不謀而合,便提供三餘書店使用。

全方位打開高雄的視野

走進書店的一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擺放詩集的主展桌,「詩」是這個空間很重要的文學作品,它並非市場暢銷的類別,卻是人類精神文化的象徵。接著可以看到許多高雄在地創作者的插畫、文創商品,而選書除了針對高雄在地議題外,也區別出與一般連鎖書店不同的主題,主要以文學、歷史、社會人文和獨立出版品為主。身為獨立書店,價格上無法與連鎖書店或網路書店競爭,但三餘書店積極關心社會議題,不跟隨時下潮流,而更多元地關懷勞工、環境、新移民、農業等等課題,以結合講座、讀書會的方式,邀請相關的講者分享,全方位打開高雄人的視野。

關懷在地農業也是三餘書店的實踐,除了開辦相關議題的講座,二樓咖啡館的甜點選用當季水果製作,例如:使用高雄在地的芋頭做成芋泥千層蛋糕。書店目前正在與美濃小農洽談合作,希望運用在地特產做成餐點,將飲食文學、咖啡館及講座空間結合,讓民眾在書店空間也能接觸到農業議題。

M-201502-137-p1403-600x400

▲二樓吧檯提供餐食、甜點、暖飲、涼飲,左為專職工作人員任明信。

實體書店是網路時代受到最大衝擊的產業之一,三餘書店希望扮演的角色是,成為開創視野的平台。店長鍾尚樺說,高雄並非一級國際城市,但在整個時空脈絡之下,意外地成為中低階層的「國際城市」,從早期尚未引進外籍勞工,高雄就有來自澎湖的首批移工,所以在海港地區有許多澎湖海產店,而後引進外勞,高雄住著來自東南亞各國的移工,小港機場也帶來許多觀光客,這些都是同時存在的「平行世界」,再加上原有的在地居民,混合成多元文化的國際城市。

M-201502-137-p1402-600x400

▲鍾尚樺說這空間可以讓人在此聆聽音樂、閱讀。

在工業化及快速發展的社會變遷之下,要怎樣給予高雄人不同的視野,又同時保留高雄在地文化精神,這是三餘書店致力的方向。三餘讓各地講述文化、風土的書刊透過書店空間發聲,同時也讓獨立創作者、獨立出版社的書在此展現,另外也有紀錄片和非主流電影的放映、獨立音樂的演出,目前「哲學星期五」推動定期的公民論壇,希望藉著這些活動帶來更多元的延伸觸角。

就如三餘書店店名的由來,這裡強調享受閱讀的時光,在三餘書店,民眾因各種動機走進書店,享受一本書、一杯咖啡、一場演出,每個人都可以在此找到一種閱讀知識的方式、一種閱讀高雄在地文化的方式。

獨立書店聯合籌組合作社

鍾尚樺也希望民眾多多支持獨立書店,在現有獨立書店的形式看來,能像三餘書店這樣做到全方位的經營模式,是很難得的,就算有來自各個領域的創辦者和資源,目前仍然還是賠本生意。綜觀全台其他獨立書店,憑藉經營者的興趣及專長,可以呈現豐富多元的樣貌,觸及不同的閱讀族群,目的都是希望讓民眾重返閱讀。獨立書店因規模小,向經銷商進書不易,最近全台三十多家獨立書店為了解決這個經營困境,發起共組聯合經銷平台「有限責任台灣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為強調互助而非營利的合作社方式來經營,以求「自力救濟」,共同守護閱讀。鼓勵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社員們,不妨抽空走訪三餘書店,並支持各地獨立書店,支持不同的議題關懷,讓社會上有更多元的聲音。

備註

1《三國志‧ 魏志‧ 董遇傳》: 人有從學者,⋯⋯從學者云:「苦渴無日。」遇言:「當以三餘。」或問三餘之意,遇言:「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晴之餘也。」

M-201502-137-p1501-600x400

走進三餘書店的大門就會看到庭院,裡頭種植著與建物同樣年紀的椰子樹,整體空間保留許多屋主早期的空間使用痕跡,細膩地從前一位使用者中,將多餘的裝潢、電線和灰塵抹去,再現當年的風華。

M-201502-137-p1502-600x400

「詩」串連了整體空間,一樓主展桌陳列著詩集,二樓的咖啡館也看得到的蹤影,地下一樓每週三晚間固定的讀詩聚會,迷戀詩意而相遇相知,他們每回細讀一位詩人的三首詩,緊緊貼近文字。

M-201502-137-p1503-600x400

 

二樓的咖啡館,播放獨立音樂的樂曲,空間的座位不多,但座位間保留了適當的距離,可以在此享用咖啡、寫作、閱讀或愜意地聊天。

M-201502-137-p1504-600x400

三樓的空間不定期舉辦講座,內容包含環境、勞工、文學等等,除此之外也舉辦音樂演出、電影放映等活動,讓高雄人能接觸到豐富多元的議題。

M-201502-137-p1505-600x400

用新鮮美生菜、番茄、小黃瓜淋上胡麻醬,再撒上果乾及堅果的豆腐沙拉,香氣十足,既簡單又清爽。

M-201502-137-p1506-600x400

店內招牌餐點,燻雞鮮蔬三明治。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