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籃子革命,由我們接手囉!

2015-01-07・農村文化的微光

文/張雅雲 企畫部推廣課課長

一九九三年,一群媽媽揭開綠色消費的序曲,從一包米開始,表達照顧小農和土地的心意;從一籃菜開始,尋回久違的真情與真味;從一塊豆腐開始,倡議非基改運動;從不漂白再生衛生紙開始,允諾為台灣留下好山好水。媽媽們期盼在消費中注入環境意識和守護行動。

主婦聯盟發起的共同購買,可說是台灣諸多社會議題的先行者,包括綠色消費、社區協力農業、非基改運動、公平貿易、社會企業、勞動自主事業等概念,回溯相關運動的軌跡,這些觀念早已融入共同購買的肌理。

二十年前的主婦在想些什麼

翻閱共購運動剛起步時的刊物《生活者主張》,共同購買運動發起人之一翁秀綾早在一九九三年六月第三期就寫下了〈什麼是市民事業〉, 文中提到美國一九六○、七○年代中,民權運動、反戰運動、女性解放運動等風起雲湧,隨著運動高潮漸漸落幕,許多社會菁英青年、女性並沒有投入一般產業社會之中,而是創造另一種勞動形式,稱為勞動自主事業(workers' collective)。

這種事業的特色是:一、非以營利為目的。二、由成員勞動者自己出資、勞動、經營,沒有雇用及被雇用關係。三、從事對社會有積極益處的事業。這種事業可視為社會運動的延續,是市民運動在社會力外增加一份經濟能力,並使運動者在追求理想抱負的同時,可以不虞生活的壓力。—翁秀綾

勞動自主「市民事業」的理念與精神,啟發也鼓舞了這群共同購買運動先鋒,並將之帶入生活行動之中。不論是翁秀綾關注的消費者運動和女性經濟,林碧霞立志推動友善環境的農業和清潔用品,謝麗芬對農業的熱情進而走入社區輔導灣寶,以及翁美川對婦女和精障弱勢的扶持,這些主婦想做的事,有交集、有相互延伸。

「你不覺得共同購買像是木桶上的鐵線圈,翁秀綾、林碧霞、翁美川、謝麗芬是一片片的木板,因共同購買而『箍』起來,這些主婦的理想在這都實現了。」黃利利為早期的這群先鋒如是註解。

作為一項運動,其背後必有思想理念的支撐,上述的理想不必然在同一時空即順利達成,但共同購買的先鋒者的的確確在運動的歷程中,把這些精神捲入觀念之中,在生活中以行動實踐。

書寫主婦的社會運動之路

二○○二年,主婦聯盟剛轉型為合作社的第二年,賴青松書寫《從廚房看天下》,介紹我們的日本姊妹「生活俱樂部生協」從廚房走向世界的歷程,其中也闢專章回顧台灣主婦聯盟的第一個十年。從生活俱樂部的共同購買經驗得到啟發,在做中學、錯中學,主婦聯盟也慢慢累積出台灣在地的共同購買理路;走過第二個十年,主婦聯盟合作社又有什麼轉變呢?

在當下的台灣,食安問題屢屢爆出,紀綠片《看見台灣》讓環境議題備受注目,三一八學運後公民力量崛起─這些在在彰顯自覺的公民參與才是解決社會問題的關鍵。對照主婦聯盟發起食的自力救濟,早早就揭示生活者的需求,要回到生活者自身來行動。主婦聯盟先行者般的「共同購買」行動,現階段重新省視,別具意義與價值。

日常家庭中主婦總是做很多、說不多;回到主婦的自我肯定,由女性來訴說最生活化的社會運動,社員參與書寫共同購買,歷經三年的醞釀,《菜籃子革命─從共同購買到合作找幸福》落地發芽、成篇成章出書了。全書分為六大單元:歷史篇、產品篇、班站篇、議題篇和願景篇等。以班站人物和產品開發故事織起共同購買的經緯,回顧主婦參與的社會運動,再沉澱內聚並鼓舞公民行動的必要,透過集結消費力並累積影響力,勾勒下一個十年的願景和挑戰。

改變世界的一籃菜

在共同購買過程中,主婦聯盟合作社希望每一把菜都能看見農友的名字,讓社員不只是吃,也感念著:「我認識你,有機會吃你種的菜,是我們的榮幸。」而農友也能驕傲地說:「我給合作社的菜,是會甜的菜。」社員以每週一籃菜的訂購承諾,許農友生產者一個安心生產的可能,同時建立消費者與生產者長期的夥伴關係。

從安心食物出發,但共同購買運動從未自限於食物的選擇,而是從環境衝擊與生活需求面向,進行認真的學習和探究,分階段找出能改善生活的生活必需品,並透過集結的共購力支持勞動者、厚實環境的守護力。二十年來主婦持續力行「菜籃子革命」,身為當年運動開創者的主婦已來到阿嬤身分,衷心期許共同購買理念也在社員家庭中代代相傳,在社會中帶動更多討論和實踐。菜籃子革命,接下來就由我們接手囉!相信這是對共同購買運動先鋒者的最佳致敬。

2015年《菜籃子革命》新書發表會

1/22(四) 14:00-16:00 NGO會館|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 號

2015年《菜籃子革命》新書座談會

1/24(六) 14:00-16:00 豐原三民書店|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30 號

1/28(三) 19:00-21:00 洪雅書店|嘉義市東區長榮街116 號

1/31(六) 14:00-16:00 三餘書店|高雄市中正二路214 號

臉書按讚 http://www.facebook.com/basket2015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