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主夫到理事,從獨力到眾力

2016-08-02・源自土地的信任

文/王瑞聰·現任第五屆理事 攝影/王瑞聰提供

▲2013 年10 月12 日於雙和站舉辦「認識合作社的雞與雞蛋」課程,深深體會到社員們很開心能多認識產品。講師要持續充實,合作社要能提供基本的產品資訊與故事。

對一位還存在著理想與熱情、想把世界變得更好的家庭主夫來說,發現主婦聯盟合作社是可以「參與」的,那種驚喜感很難忘。2009年加入合作社初時,只是為了買安全的食物改善家人健康,直到2012年參加解說員培訓,聽到前理事主席陳岫之分享了許多合作社的故事與價值後,才真正了解這個買菜的地方不是一家有機商店,而是一個因為需要它而存在、社員須出資使其發展、忠實利用使理念落實,且以社員共同需求為本的地方。

為參與更多,2012年起在前公館站站長黃淑惠與前理事陳敏香的陪伴與支持下,一路參加了地區社員會議、分社營運委員會籌備會、解說員小組、總社生活材委員會,2013年年底更獲選第五屆社員代表。對於想改變的事情,我沒辦法等待,也不想只是批評或期待別人來做,於是參選並當選第五屆理事,希望可以如前輩們有更多貢獻。

M-201608-155-p2201-600x400

▲2015 年11 月26 日於台中分社召開新社務架構溝通說明會,為社員代表、地區營運委員們解說合作社未來可能的社務架構。(攝影/沈立忠)

合作社主人是「社員」

合作社該往哪裡走,要做哪些事,由社員集體決定。《本社章程》明定合作社的選任人員有社員代表、理事、監事;社員代表由社員直選產生,理事、監事則由社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一年一度的社員代表大會是最高決策單位,它決定要做哪些事,交辦理事會執行,由監事會確認事務運作都在軌道上。目前社員代表、理事任期3年,監事1年,2016年年底選出的第六屆社員代表、之後將選出的理事及監事,任期均改為兩年。比起3年,2年的任期相對有機會說服自己與家人,讓自己能試著做做看。

此外,為喚醒社員的主體意識,合作社自主推動地區營運及成立各委員會多年,大約每150名社員僅有一位參與者。社員們可能覺得自己不重要、可能不清楚如何參與,也可能因為社員代表或委員與多數社員互不認識而缺乏連結……,這些問題需要大家一起解決,以避免社員顧客化,偏離成立合作社的本意。

▲2013 年4 月13 日東門站正式遷站,在路旁賣力地推廣主婦聯盟合作社與站所:「大家好!主婦聯盟合作社來了!主婦聯盟合作社來和你當鄰居了!歡迎你,來和我們一起,吃得健康、用得環保,共創美好生活!」

成就真正的合作

為此,2016年年底將試行組織的切分與分權:選舉第六屆社員代表,同時舉辦首次「區營運委員」選舉,讓地區社員有一個正式的地區決策體( 區營運委員會)可連結與參與,並使地區決策體有明確的流程與適當資源可完成地區社員的期待與自我實現。

目前合作社社員人數擴張至將近七萬人,但是不少社員還不甚理解合作社存在的意義,參與社務或利用業務1的程度普遍不高。為了符合《合作社選舉罷免辦法》規定,社員代表選舉須有合格選舉人的一半以上出席投票,且第六屆社員代表選舉須年利用額達6000元以上者才有投票權,預計合格選舉人數為調整前的近八成,希望社員們能夠意識到作為社員的三大基本責任:出資、利用、參與,缺一不可。期待有一天,選舉可以不用設定利用額的要求,可以不必擔心投票率,因為社員們熱愛與支持自己合作社的產品,投票時開心踴躍,那才是真的做成了合作社。

回想這一路,自己總要在家人出門後才能參加各項活動,更要趕在家人回家前打理完家務,因此深知擔任合作社社務幹部的主婦們需要社員們更多的鼓勵與協助。社員代表、理監事、區營運委員都是義務職,大家都想把合作社變得更好、把世界變得更好,但不見得總是清楚眾人需求或做得很好,所以請不吝告訴他們與協助他們;合作社以民主方式議事,決策過程不見得有效率,所以需要敦促與包容。一位主夫能成為理事,證明我們的合作社是民主與包容的,只要願意付出,這裡一定有屬於你的舞臺與角色。在這條合作的路上,我們一起走!

M-201608-155-p2303-600x400

▲2015年10月23日,主婦聯盟合作社至韓國參加亞細亞姊妹交流會,現場正進行運動大會。前排由左至右:黃淑德、陳敏香、吳梅相、戴淑英、李碧恬、吳蕙芬、許秀嬌;後排由左至右:沈立忠、王瑞聰。(攝影/王琪君)

備註

1近年來,三成多社員未續交年費而暫停利用,約五成月平均利用額小於2000元,僅有兩成左右月平均利用額在2000元以上,而且這兩成社員的總利用額占全社總利用額的八成以上。這代表合作社有一群很忠實利用的社員,但更有一大群社員尚未將合作社作為其重要的生活支持。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