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的經營

2016-06-03・感動自己的生活

文/李婉婷 攝影/主婦聯盟合作社提供

▲2014 年5 月9 日,主婦聯盟合作社舉辦蔬菜農友研習會,鄭正勇教授與林碧霞博士(分別為第一排左一、左二)以產品顧問的身分出席,共同討論並解決種植過程中的問題。

談及共同購買運動草創先鋒的這群女人,其實個個大有來頭,裡面不乏具豐富研究經驗的專業學者,但面對組織經營只憑理想與熱情的結果是:共同購買前3年營業額雖有成長,卻一直處於虧損狀態。

無私的開始

礙於稅務問題與《合作社法》的限制,幾經波折下,1996年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集資成立綠主張股份有限公司(主婦聯盟合作社前身)。當時受陳來紅之邀協助帳務的黃利利說明,共同購買最初皆以班運作,班長多半是老師或家庭主婦,一到寒暑假幾乎停班,這一停大概有半年處於虧損狀態,「我雖然是念會計的,但我也不會管理,後來拉我大學同學陳毓麟來幫忙。」

1997年,綠主張公司搬遷至臺北三重頂崁街後,所有的費用都是原來的3倍(包括房租),那時黃利利初估約300萬元才能打平。擁有商業背景的陳毓麟分析,只靠現有的蔬果絕對賣不到300萬,於是提議積極開發自有產品,包括豬肉、醬油、豆腐、水產、米粉、衛生紙……,許多主婦聯盟合作社的代表性產品來自當時。「那時我們各司其職,可是很多東西都是一起討論、一起完成的。我們抱著玩的心情,也沒什麼結餘,現在回想起來,那時每個人從自己專業的東西,一起合作。」黃利利分享。

例如曾為解決雞隻容易生病的問題,林碧霞博士自製天然甲殼素,提供雞農摻入雞喝的水中,替代抗生素、成長劑等化學藥劑,使雞隻勇健、不易生病,也讓產下的雞蛋更為健康。

開發產品除了從必需品出發且立基於經營考量外,陳毓麟認為更需要各種專業的協力,缺一不可,尤其共同購買要做的不是一般的買與賣,它就像一座橋梁,裝載了對美好生活的想像與信念,「像秀綾曾經在消基會工作過,除了消費教育,對農業也有專業了解;美川對精障領域非常清楚;碧霞是農學博士,對蔬果類十分在行,還有麗芬、淑德、雅坋、產品部的德斌……,因為大家的力量才能開發順利。」

1998年開始,綠主張公司已慢慢穩定成長並轉虧為盈,林碧霞博士說過:「綠主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間不是公司的公司。」秉持著共有精神,翁秀綾與林碧霞博士分別卸下總經理與董事長一職,說服陳毓麟接任總經理、黃利利接任董事長,以無私的氣度盡最大的努力,黃利利說:「因為這群婆婆媽媽們深信,消費可以改變社會。」

不放棄哲學

這群先鋒們抱持著支持本土與保護環境的單純信念不斷前行,現在論及有機農業、減硝酸鹽,如同平常事,但在當時卻彷彿天方夜譚,聽都沒聽過。正當農藥猖獗、農友罹癌比例高,1996年林碧霞博士開始鼓勵農友們轉為有機栽培,後續推行減硝酸鹽運動,透過一堂又一堂的座談與教學,只要有人有意願了解或嘗試,她總會無私、熱情地一再教導與陪伴,例如遊說原住民種植有機蔬菜,一來考量在平地討生活不易,再者多數原住民自有土地,青年回歸農田進行友善耕種,對個人、部落、自然都是美事。

黃利利回憶,「她本身是博士,老實講博士這個頭銜還蠻管用,很多農友說:『那個博士叫我們不要一直噴藥、用藥。』她真的是一個一個、慢慢去勸農友不要用藥。」陳毓麟也說,「不管是和大家開會或是私下的約會,碧霞的電話如果響了一定接,好多農友直接打電話給她,『水果不甜哪、枯葉病啊、菜太老…… 怎麼辦?』然後碧霞就說:『我下禮拜去看一趟。』」如此不放棄的態度,讓每個夥伴無不感念。

堅韌的包容

共同購買運動上,林碧霞博士的剛毅著實可敬,夥伴們的眼裡,她的溫柔也表露無遺。談及她的好個性,黃利利印象最深的是推動減硝酸鹽運動,林碧霞博士與夥伴們花了3年,與許多專家學者、農友溝通後才被認可,是共同購買的驕傲!組織內卻有「開放硝酸鹽」的聲音,當時黃利利氣得直跳腳,林碧霞博士卻只是溫和地回應:「怎麼可以這樣呢?」「碧霞就是這樣,很柔軟,我每次都說,碧霞妳怎麼不生氣!」尖銳的反應或許有立即性效果,但包容的力量卻能持續且深入人心。

「對於共同購買,碧霞曾講過:『共同購買實踐她很多理想。』她理想的東西就在共同購買裡,草創的這票人都有各自的理想,剛好就是共同購買讓她們實現了。」黃利利說,共同購買能成功轉型為合作社,正是因為這群人放下自我、認真投入,而且共同的理念清楚、目標一致,就這樣一路前進。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