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聚餐:共擁片刻美好食光

2016-02-01・團圓共食好所在

文‧ 攝影/歐陽惠如‧ 新竹分社編輯委員會委員

上菜囉!新營站共食成員由左至右為站務楊雅君、新營站前站長及資深班長王安鈺、社員吳美花、沈秀香、周麗櫻、胡文殊、李秀枝、劉仙敏。

2015年12月9日來到臺南的新營站,這天正播放著歌手羅大佑的《戀曲一九九○ 》,緩慢悠然的小鎮生活味道流瀉之中,每月一次的共食活動即將展開。這回由甫卸任的新營站地區營運委員會主委周麗櫻擔任主廚,她穿梭於廚房與教室之間,腦筋裡想著食材清單、廚具調配、夥伴分工與烹煮流程,手上還忙碌地寫下今日菜單: 五穀飯、鹹蒸時魚、薑爆羊肉片、炒時蔬、補腎湯─黑豆蓮子燉素料。

如家人般一起吃飯

自2014年開始,由新營站前站長王安鈺發起共食活動,她是雲林農家長大的孩子,每到開飯時間都是一大家子人,希望將家人共享佳餚的溫情帶到站所;因而從每月的地區營運委員會起步,會議結束時已近晚膳時間,甚至有委員全家就一起在站所吃飯。2015年改為每月一次的午餐聚會,將產品教育概念融入共食,由參與成員輪流當主廚,分享及傳承多元廚藝,教導珍惜食材的全食物料理,透過共學、共做,參與共食。新營站有一本收集多年的食譜,從班時代就存在,提供社員參考試做,方便實用外,也珍藏了社員們的料理經驗。

煮給家人吃的永遠都選最好的,共食會不會辦到虧本?共食餐費每份150元,無法有魚有肉,家中栽種果樹的社員吳美花,提來火龍果分享:「遇到缺菜期,都會從家中帶自己種的菜來加碼,站所就像是我們的家,一切自己來,不計較,這就是合作人可愛的地方。」閒聊同時,王安鈺已端出自家媽媽做的豆干與醃菜,共食的餐桌上,像一家人般地聊天,這一頓飯供給的不僅是美味與營養,蘊藏更深的是人與人之間情感的連接與生活智慧的分享。除了自己享用,還可為家人訂製便當,周麗櫻笑說先生也支持共食,因為可以換換口味,吃到自家餐桌上從未出現過的菜色,若遇到手藝好的主廚,更有口福。

OLYMPUS DIGITAL CAMERA

▲10 點一到,成員陸續出現,主動承接起洗菜、切菜與烹煮工作,默契十足,教室裡正熱絡地討論食材處理與烹煮方法。

用餐間,成員們已開始討論著明年共食的形式與時間, 思考著:共煮或一家一菜,中午或晚上,希望分享好食物的滋味外,考量更多的是,期望吸引更多新社員的加入,能接觸到對合作社理念、地區營運想深入瞭解的社員,為地區營運注入新活力。

以班的精神經營站所

新營地區擁有許多軍公教家庭, 2000年已有有機店進駐,地區民眾很早就有飲食安全與健康的觀念,因此推動共同購買、參加合作社相對容易獲得共鳴。

當時推動班務過程,社員成站意願強烈,透過熱絡的教育活動凝聚共識,新營及鄰近鄉鎮的社員人數逐年增加,以及當時理事主席謝麗芬與理事陳岫之的支持下,2008年終於成立站所。這一步走了7年之久,擔任過社員代表及新營站地區營運委員會主委的沈秀香說:「當做起來的時候,就會很有成就感。」

王安鈺很驕傲地說,新營站是台南分社唯一由班員發起推動成立的站所,回顧當年推動成站的過程, 直說大家足好膽( 臺語音讀tsiok hó-tánn,形容人有勇氣)!2001年主婦聯盟合作社開始推行三人組班辦法,王安鈺擔任班長,當年一個班共同購買須達五千元,由台中分社配菜下來, 她利用家中空間成立大班, 加上台南分社支援兩門冰箱、冷凍櫃,以班的勞務費支應水電費,班的運作順暢熱絡,班員人數最多達四、五十位,每次活動總能邀集十多位班員參與。

M-201602-149-p14-600x400

▲2015 年12 月19 日,新營站舉辦年度社員聚會:社員回娘家,現場有綠市集、集點遊戲與午餐饗宴,活動熱鬧有趣,吸引大小社員參加。(攝影/蔡佳蓉)

王安鈺對班的經營有著深切體認─班長要有經營思維,不間斷學習,瞭解合作社理念,熟悉合作社產品,處理大小班務,舉辦活動要能號召班員參與。班長是靈魂人物,班則有著凝聚社員情感的強大魔力,「參加合作社,我們自己是老闆,雖然自己付出很多,但是收穫得更多,結了很多善緣。」

回想班過渡到站所,王安鈺分析之間的差異:站所利用、取貨方便,推廣相對容易,但站所成立後,班逐一解散,凝聚力不若以往,社員對合作社精神及價值的認知不比班時代的深根,這是成站必然出現的狀況。站所每月利用額都設有目標,有社員質疑合作社太過營利導向,王安鈺以另一種思維看待,她能理解合作社長期關注許多社會議題,這些運動都需要金錢做為後盾,缺乏經濟的獨立性,將無法保有長期且持續的動能,在社務與站務端推動的平衡就須小心拿捏。

面對站所經營的壓力,王安鈺以盡力而為的心態面對,也觀察到鄉下有田有地種菜,社員自給自足比例較高,都會與鄉鎮有著需求上的差異,站所規模與經營方式應可視區域而調整。如何將班的精神帶進站所,站務與地區營運須相輔相成、共同努力。

原本在同濟街的新營站,巷道狹小,能見度不高,二○一三年四月才搬到現址,統一採用原木櫃的設計,以溫暖明亮為基調。談到新年度的展望,前不久地區營運夥伴參訪臺南後壁仕安社區,尋訪共老的桃花源,未來將集結夥伴力量,共同商討出共老空間的經營,規劃一間已改造過的老屋,開闢菜園、廚房,推動預約式在地小旅行,王安鈺說:「有心做事就要有方法,但是不要急。」期望老而不退,勞動力仍能有所發揮,也讓生活更添風采。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沈秀香為了社員回娘家活動炒麵茶,義賣所得全數捐給地區營運使用。(攝影/新營站)

獨家古早味炒麵茶

這道炒麵茶,社員吃過都念念不忘,是沈秀香的獨家祕方。她年幼時常常跟著阿嬤到夜市吃這道小吃,於是嘗試添加不同食材,才拼湊出這個兒時記憶的味道;完全採用合作社食材,口感豐富又營養,適合家中有孩童、老人或須隨時補充體力的上班族社員。

材料

冬瓜糖條300 公克、橘子皮適量、喜願全麥粉1.2 公斤、喜願小麥胚芽(可不加)250 公克、黑芝麻粉100 公克、紅糖(或二砂糖)適量、黑芝麻粒適量、白芝麻粒適量。

作法

❶冬瓜糖條切丁備用。

❷橘子皮洗淨蔭乾半天,切丁後完全曬乾。

❸熱鍋,鍋燒乾後熄火。

❹將麵粉放入鍋中,開小火翻炒,注意不要燒焦。

❺待麵粉炒熟(顏色變深、香味溢出),加入其餘材料,炒勻即可熄火。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