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助人的晚年學習:自癒力學會

2016-01-01・以農為志的時代

文‧ 攝影/王琪君‧ 總經理室祕書專員

學員們跟著講師操練動式之八段錦,出拳、擺首、挪腰、踏足都得配合深呼吸律動。

臺灣人的一生中,長期照護需求時段約為七‧ 三年,日本約為六‧ 五年,並逐漸擴延1,北歐政策目標卻是十四天,顯示出臺灣人的老年生活仍有極大改善空間。在整體社會環境尚未提供一般大眾親民、容易取得的照顧服務資源前,如何延緩進入高齡後無可避免的體能衰退,進行個人及在地社區互助的健康促進生活,成為另一個思考重點。

主婦聯盟推動共同購買運動的前輩黃利利回想在綠主張公司時代經常邊開會邊擤鼻涕, 進入六十歲後健康明顯更趨下降,伴隨腰痠背痛、耳鳴、不易痊癒的感冒症狀,甚至有過一週掛診三科的紀錄。苦於舊疾,也感慨昔日夥伴林碧霞博士近年抱病持續為環境議題奮鬥、擔任合作社產品顧問,為了土地盡心盡力而逝世,黃利利認為必須採取實際行動,克服看似不可逆齡的衰老。

因緣際會下,她習得一套自然醫學理論:強調人體本能的「自癒力」,就是健康促進的關鍵。起初,黃利利半信半疑,覺得這類氣功理論過於玄妙,但實際操練後發現,求醫次數大幅減少,便開始與一些夥伴共學坊間中醫、西醫、自癒力、氣功相關書籍,研擬教案,並登記成立台北市自癒力學會, 擔任理事長一職,利用原本閒置的生活者工作坊為教室,招募學員,展開從共同購買到共學「慢鬆呼吸操」的實作課程。

深呼吸能量:慢、鬆、靜

在臺北士林福志路上的民宅內,有一群人安靜地閉眼盤坐在木地板上,現場只有教學錄音與講師的聲音。講師鍾麗華是生活者工作坊的成員,具有學習中醫經驗,她口頭指示著學員們務必配合深呼吸節奏,從頭到腳逐一按摩;一方面以手按壓刺激經絡穴道,另一方面以腹式呼吸調整、帶動橫膈膜,產生按摩、活絡內臟循環的效果,一外一內,幫助氣血通順、臟腑平衡,並能補充正面能量。

慢鬆呼吸操目前已開課十多次,每堂課程時間一個半小時,學員約莫三十多位。學員安娜表示自己是個急性子,又是易感冒的體質,曾在上課期間因為練習深呼吸法,將痰咳出後就治癒了感冒,也讓自己心情更平靜、輕鬆;學員吳先生認為平常生活負能量太多,到這裡上課可以促進正能量傳遞,感受喜樂;而學員彭太太聽說在訓練初期會將體內毒素逼出,所以這陣子風濕舊疾復發,且比過去症狀還明顯,因此她目前一邊上課練習、一邊觀察,期待可以發揮自癒力效果。

黃利利說明,一般我們是以胸腔進行上半身的呼吸,而深層的腹式呼吸法可以增加腹壓,按摩體內臟器,舒暢血液流動,排除體內毒素,放鬆交感神經、活絡副交感神經,減少焦慮恐慌。

「我希望可以打破一種迷思:氣功只能由高手教授,由高手施展治癒他人的能力。雖然一般年輕人好像認為學習瑜珈很時髦,但其實這樣的呼吸操也很適合年輕人,而且愈年輕開始練習的效果愈好。」

黃利利希望自癒力學會可以推廣這樣一套簡易好上手的課程,雖然初學者適合參與團體練習,但只要掌握訣竅,也可以獨自一人練習,持之以恆修練,最終可以提升身體免疫力,進而達到自我治癒效果。

▲課程一開始的動式:暖身、拉筋伸展,根據道家說法,「筋長一寸、壽延十年。」

▲深呼吸要訣鍾麗華示範深呼吸的要訣:深長勻細、配合手勢、上吸下吐、鼻吸口吐。

▲講師之一彭立文帶著學員操練動式之八段錦。

先顧本,再顧他人

共同購買運動的成果只能顧到好飲食,但對於要打造、維持健康的身體仍有所不足。目前自癒力學會仍在初起步階段,一面開設課程,同時調整教案內容。黃利利已想到未來更積極主動的推廣方向,提出這樣的深呼吸運動操有兩種層次,一種是個人層次的運動 (exercise),另一種是提升到社會運動層次(movement) :

一、主婦聯盟合作社工作人員可以在上班時間練習,一天做十分鐘,一週上班五天,就有五十分鐘的練習時間。

二、愈年輕開始的學習效果愈好,希望未來可以設計出親子共學的教案課程。

三、期待培育種子講師,回到自己的社區當班長,就近開班讓更多人前來學習。

▲學員們靜坐,並進行自我按摩:搓手、摀眼、眼周按摩、擦鼻等動作都有對應之穴位。

共同購買運動至今已二十多年,曾經年輕、以熱情與生命付出的前輩們也慢慢步入高齡,有人生病、有人逝去,有人則希望採取行動,克服歲月不饒人的殘酷,先助己然後助人,從推動共同購買到共學慢鬆呼吸操,顧好身體的健康,才能享受更長遠的美好晚年。

備註:

1國立臺北護理學院長期照護研究所。2009。《日本、韓國長期照護保險內容與相關法令之研究》。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委託研究報告( 編號:(98)029.812)。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