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父母放手的力量!星銀共居雙老家園

2023-10-17・樂齡生活

文、攝影/蘇怡和・北南分社社員

據衛福部2022年統計,台灣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且鑑定報告載有自閉症之人數為17,987人,自閉症者依程度不同多數依賴父母照顧,形成65歲以上長輩照顧35歲以上心智障礙者的「雙老家庭」時,如何共同安老,成為彼此眼前最掛心的事。
 

打造銀髮族與自閉症者的友善社區

為了年過40的自閉症兒子鄭樵,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權益促進會(下稱自權會)創會理事長、人稱「鄭爸」的鄭文正,與眾多自閉症者家庭共同推動成立「新北市友善住宅公用合作社」,並於林口世大運選手村打造銀髮族與自閉症者星銀共居的「雙老家園」友善社區。

目前,雙老家園由18戶星兒家庭與五戶協力家庭組成,主要讓這些家庭除了有政府支持系統外,還能有社區鄰居的接納與互助,讓星兒(註)擁有安心生活的環境。鄭文正分享,曾有位星兒跟他說:「鄭爸,你知道為什麼我這麼快樂嗎?因為在這邊很安全。」星兒雖然有溝通能力的障礙,但跟你我一樣,會因為感受到友善氛圍而安心。
 

不只居住也照護身心

不只住得友善,自權會還在林口郊區租地,運作「安星一畝田」農場,透過耕種、接觸土地、動植物療癒及其他相關課程,讓星兒情緒相對穩定,並在自然環境中發展人際關係、創造美好回憶。從事景觀設計暨園藝香草治療師的農場主人吳啟源,為星兒設計各種園藝活動,從活動中他觀察到,整體氛圍波動對星兒的情緒影響甚大。
 
透過農事活動幫助星兒抒發情緒與壓力。
採訪當日課程是酵肥升級方程式,教導星兒以咖啡渣製作厚土堆肥,吳啟源分享道:「不要小看這件事,對有固著性特質的星兒來說,碰觸不熟悉材質是很有挑戰的。」部分抗拒碰觸咖啡渣的星兒,則練習教導過的蔬菜與香草分類任務,如季節性的地瓜葉、空心菜、芳香萬壽菊等,過程中他們都能細工輕柔地完成分類,吳起源自嘲星兒對待菜葉的態度比自己還細心!另外在各方善心人士協助下,引進小量蛋雞,作為動態療癒互動課程,期待朝完善小型綠色照護農場進行。
 

協力家庭從付出中重拾生活重心

有些狀況特殊的星兒,例如有妥瑞症共病或智能不足者、常無法克制出現觸摸女性或對人吐口水等行為者,被日間照顧機構或托育中心拒收。為了這群星兒,自權會在衛福部補助下,同時於雙老家園內推動日間安星方案成立「繁星學苑」,課程融入繪畫、烹飪、音樂、肢體律動、農藝等,與外界接觸並學習簡易技能,同時也讓照護者得以喘息。至於為何命名繁星?「因為這群孩子實在很令人煩心啊!」現年74歲的鄭爸不但有理想、有行動力、也保有十足幽默感。

而年滿65歲且能給予星兒家庭助力的五戶協力家庭中,主婦聯盟合作社北北福祉委員會前主委陳雪芬與夫婿正是其中之一。她坦言,一開始並不知道如何與自閉症者相處,但經過共居生活後,現在雪芬對於社區中每位星兒的特質與反應都很熟悉,也能因為理解而給予合適的回應。

每週夫妻倆共有32小時,會在繁星學苑帶領星兒烹飪與肢體訓練等不同課程。「我們規劃烹飪課是希望他們能慢慢獨立,未來當父母離去時,至少具備自理三餐的能力。」雪芬說。假日到安星一畝田從事農耕,將蔬菜收成分享給星兒家庭是她先生最開心的事,「其實帶班結束身體都很疲倦,但做當下能做的事,自己也受惠許多,從中獲得的成就與愉悅很難形容。」成為雙老家園的協力家庭,讓夫妻倆退休生活有了意義與重心。

 
安星一畝田農場園區。

資源與政策整合 讓友善住宅遍地開花

雖然雙老家園友善社區為星兒家庭送上一盞微光,但鄭爸的理想不僅於此,他表示,這裡容納的家庭數僅佔台灣自閉症家庭約千分之一,還必須持續推動其他區域引進社會資源,成立讓弱勢族群共居互助的友善住宅,甚至發展出台灣社會福利住宅完整的政策與配套。

然而這涉及土地、資金、人力、技術、營運等多重面向,私人組織要推動並不容易,鄭爸期盼政府能以釋出公地給民間自建或公建公營方式開展。想起採訪過程,鄭爸曾語氣欣喜地說:「鄭樵兩歲後就不再講話,但你知道嗎?他上週會打字了,而且還是有感情的句子!」真希望未來更多星兒父母,像鄭爸一樣擁有放心告別的力量。
 
鄭爸期盼政府能更正視社會福利友善住宅議題。
(首圖圖說:協力家庭陳雪芬(左)帶領星兒學習簡易烹飪能力。(照片提供/自權會))
 註 
自閉症孩童又稱「星兒」,猶如天上的小星星,雖不擅語言卻有其閃爍的美。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