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心怡:以勞動與學習平衡中年身心

2017-12-01・友善環境清潔術

文/克蘭泰 攝影/潘嘉慧

無論喜歡或不喜歡,需要花費時間長或短,「做家事」絕對是每個人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尤其主婦們幾乎都能朗朗上口一套「家事經」,但是這些日常生活中忙忙碌碌、耗盡體力的家事「經驗」,並不等於家事「專業」。若要把家事做到很專業、有成就感,並且當成一種符合社會需求的服務志業,累積成有系統的服務知識,那就非常不容易了。

做好家事 從斷捨離開始

東門站社員,同時也是第五屆社員代表林心怡,童年時父母忙於工廠生意,身為長女的她從小就開始擔負做家事的責任,從洗碗、拖地、洗衣服、煮飯到把妹妹帶好,「如果妹妹犯錯,倒楣的都是我。」雖然自嘲沒有數學天分,最後還是因為父母期待她可以幫忙做生意,專科學校念了商業文書科。

該科系是商業秘書的培育搖籃,在沒有電腦及網路的時代,辦公室的文書工作全靠秘書的一雙手來分類、歸納,進行檔案管理,後來她也的確學以致用,投入秘書工作。

結婚之後,家中先後請了兩位菲律賓籍家庭幫傭協助照顧婆婆和帶小孩,讓她可以安心在先生公司幫忙做生意,工作之餘不需費心整理家務,反倒免於一般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的窘境。

重新投入家事工作、而且精進家事技術的機緣,乃是婆婆過世之後,家裡不再申請外籍幫傭,林心怡才赫然發現要把家中環境維護得和有幫傭在時一樣好,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於是她開始在下班後帶著當時還小的女兒,去台北市中山社區大學選修生活達人陳映如老師開設的家事課程,真正有系統地學習做家事。

除了簡易的衣物清潔收納、廚房收納、親子料理,以及如「從上到下、先濕後乾、從左到右」方便工作流程的家事口訣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學會「斷捨離」。

林心怡說:「做好家務工作的第一個要件就是斷捨離,各人造業各人擔,平常選購用品衣物都要三思,因為所有的垃圾都是用錢買的。」

正是在陳映如的帶領下,林心怡漸漸明白家裡的東西一旦越積越多,絕對會造成整理和收納的一大障礙,因此養成把「其實一輩子都不會再用到的東西」固定清除的斷捨離功夫。

比如透過二手書網路書店出清家裡的二手書;又例如定期將不會再穿的衣服打包分送親友,特別是這些衣服被送出去之前都會清洗、燙熨及摺疊妥當,整理得跟禮物一樣,親友接受度高,很快就可以送出去。

從服務的需求者到供應者

在上過陳映如的家事課之後,林心怡總覺得上課是一回事,實際上的操作是另一回事,畢竟上課和坊間教作家事清潔與整理的書籍傳遞的都是知識,但身體不一定能夠跟得上那些知識,於是又報名了坊間家事管理員的訓練課程,來訓練自己的肢體和知識能夠彼此貫通。

由於坊間的家事服務訓練課程,主要的目的還是在協助市場就業,為求學員服務品質在一定水準之上,必須實施一連串嚴厲的訓練。訓練時間從每天上午八點到晚上六點,第一週光是訓練拖地就整整花費了一個禮拜。

課程主要目標是提升清潔的效率,訓練學員在兼顧品質的條件下,可以將特定項目的清潔時間,從三十分鐘加快為二十分鐘,甚至再精進到十分鐘完成;摺衣服一樣是比速度,一分鐘三件、四件、五件⋯⋯。「訓練期間不能遲到或早退,比的就是意志力,因此一趟下來,每個人至少都瘦了兩公斤。」林心怡回憶。

「基本上,只要你投入家事的時間夠多,整理的效果就會出來。但今天你請了一個外籍幫傭,在家裡的時間那麼長,當然可以把家弄得很乾淨呀!但有必要為了環境整潔,付出請一個傭人住在家裡供她吃住的成本嗎?」因此,本地家事服務員和外籍家庭幫傭的競爭力,就在於享受相同的環境品質下,為雇主節省成本。由於林心怡過去也曾身為雇主,對於家事服務需求者與提供者兩端的想法與需求,相對比其他人更能體會。

職業風險、身體勞動與傷害

對林心怡來說,家事服務工作的優點是:「單純,不會有牽絆,回家後就是自己的時間,跟以前做貿易,下班後還要掛心出貨時間的責任制工作很不一樣,家事做完立即有成就感。」但家事工作也有職場風險,「什麼材質的家具要怎麼清潔,大理石還是銅製品? 有時候若是對材質不了解,就很容易出包。之前有同仁清潔烤漆的冰箱,使用不適當的清潔劑而刮花了冰箱,產生賠償的問題。」

另外,工作傷害是家事工作的另一種風險,畢竟勞動和運動還是有所差別,清潔過程中包括仰頭、跪姿、搬運等等動作,都很容易造成頸部、腰部或是膝蓋韌帶的傷害。林心怡接案時首先會衡量自己的體力,不會把工作排得很滿;除了自備許多減輕身體負擔的工具,比如可以減少蹲姿或墊腳的小板凳外,每週也會固定到復健科報到一次。

做家事靠的就是體力,「像我們以前習慣坐辦公室的人,一開始都很不能適應,肌耐力也不夠,像我這樣出去工作出很多汗,新陳代謝變得很好,也沒有失眠的問題了。每個人的身心狀況都不相同,回過頭也要想想若是現在賺的錢將來大部分都要付給醫生,是否划算?」林心怡說。

人生就是不斷學習

若問起為什麼曾當過頭家娘的她, 會願意投入勞動體力的工作?

林心怡說,步入中年之後,她想要訓練自己,過一種和往昔不一樣的生活。從使用腦力工作到主要靠體力工作,家事服務帶給她一種放掉過去的全新感受,「做家事時,你就是一個人,沒有其他同事了,對於不喜歡干擾的中年人而言是一個可以讓自己平靜下來的工作。有一種孤獨感,而這種孤獨感會讓你沉澱、放空。⋯⋯而且,我若是可以克服工作傷害,是不是證明我又可以往前邁進一點?」

為了鍛鍊自己,林心怡也加入主要市場鎖定軍警界的重訓課程,環顧四週都是軍警猛男,反而讓她進行訓練時更加放鬆,感覺就像是藉由高密度勞動的工作,逼自己回過頭來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除了重訓課程,因為熱愛台灣鄉土,林心怡目前也在社區大學學習台語文;另外,還為了精進料理技藝,同時顧全色香味及營養均衡,同時也在實踐大學修習營養學分班。未來營養學分班結業後若能順利通過在職班入學考,完成學程即可拿到大學學位,同時也能取得擔任台語支援教師的基本資格,可謂「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尤其有了營養學知識後,運用合作社食材做料理將更加得心應手,對於增進中年後的身體健康有相當關鍵的助力。

「我如果把家事學好、把營養學好,就像兩個裝備隨時帶在身上,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可以度過難關。」林心怡說,人到中年應該把步調放慢,試著過一種「半X半Y」的生活(比如半農半創作),取得身心的平衡。

目前她很享受一半勞動一半學習的生活方式,「至少,這樣的生活模式對我這樣雙子座又AB型的人來講,真正好!」

家事達人分享清潔小撇步

1.擦玻璃器:

折疊式擦玻璃器

為避免危險,建議使用市面上的擦玻璃器清潔高樓的窗戶,尤其是摺疊式擦玻璃器可以不同角度及伸縮長度調整擦拭外窗。

磁鐵擦玻璃器

透過兩片磁鐵彼此的吸引力,擦拭內窗面同時帶動擦拭外窗面。刮水條可隨浸水的海綿刮去污垢, 但須小心磁力過大夾傷手指,且易有清潔死角,仍建議使用折疊式擦玻璃器補強。

2.小板凳:

方便攜帶的清潔幫手,踩上板凳可增加清理高度;若要擦拭低矮的櫥櫃或門扇,建議採坐姿方式,避免蹲姿或跪姿,以保護腰部及膝蓋。

收納小撇步

衣櫥-衣物摺疊與收納技巧

1.一件T-shirt 背面從領口往下擺,以三個中指與姆指形成的弧口長度,折起下擺。

2.左右兩邊對稱折向衣服中線,再以領口預留一指弧的寬度進行調整。下擺往上對折。

3.如此一來,每件衣服折起來的大小幾乎相同,可以直立方式收納於衣櫃或收納盒。若以收納盒方式進行收納,亦可區分季節,將同一季的T-shirt 放在同一個收納盒,便於依季節替換。

4.如果是襯衫,建議在水裡折好衣服後平放入脫水機脫水或熨燙。後續可以吊掛式方式收納,並將衣服第一顆、第三顆和下擺最後一顆鈕釦扣上,以維持襯衫的挺度。

▲達人一步步示範摺衣與收納的技巧。

廚房-分類歸納貼好標籤

1.分類收納,比如以調味醬料區、飲品區進行分類收納,收納盒須標籤,以免之後遺忘或誤食。

2.勺子、鍋鏟類可吊掛起來,以節省空間。

3.將廢棄的紙質飲品包裝裁剪成小片,可用於清洗鍋具前先將炒菜鍋上的廢油刮去,方便清洗,亦達到廢物利用。

4.冰箱內部食材的收納方式可參考合作社站所冷藏櫃,建議直立式擺放以節省空間。遇有缺少的食材,可先速記於冰箱上的磁鐵白板或便利貼,下次前往站所時一併採買,避免遺漏。

衛浴-首重維持乾燥

1.建議充分利用上方空間,進行分類收納。

2.保持通風良好,若有暖風機須常開啟讓浴室維持乾燥。

3.洗完澡後使用刮刀刮掉磁磚和乾濕分離玻璃拉門上的水漬。

4.如果使用浴簾,建議定期更換,避免孳生細菌。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