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環境清潔術

2017-12-01・友善環境清潔術

文/潘嘉慧 攝影/阿春

友善環境清潔術

每到歲末年終,家中少不了大掃除,除舊佈新。這一期,我們走進綠宣生技的生產現場,與長期跟著林碧霞博士一起學習的陳淑敏聊聊居家清潔妙方;也來到社員林心怡家中,收集居家空間收納的小撇步,透過生活達人的提示,讓社員在年終清掃時發掘更多靈感,及早規劃這一年的清潔路徑。

從環境保護開始的肥皂運動

翻開共同購買初期每月發行的情報小站《生活者主張》,當時參與共同購買運動幾位前輩們,總是親自書寫產品開發的歷程與故事,秉持著誠實公開的原則,試圖讓會員們了解第一線的現況。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二十日發行的刊物上,泛黃的紙張上書寫著林碧霞博士為清潔劑的開發所立下的原則:

一、洗淨力好,對人體無毒,環境負擔小。

二、價格平實,據實標示成分。

三、不必要成分,例如:濃厚香味、色素、濃稠劑、太多起泡劑等,儘可能避免或降至最少。

四、在共同購買各個取貨站也會設置桶裝,鼓勵會員們自備容器充填,減少包裝又可以省錢。

自共同購買之初,我們對產品的開發,不僅僅從個人健康安全出發,更懷抱著守護地球環境的心意。

居家生活裡的食、衣、住、行幾乎都少不了使用清潔劑,如何回歸單純的清潔力,避免化學合成洗劑對人體及環境造成的影響,更別讓大量家庭廢水成為汙染河川的元兇,都是合作社開發清潔產品考量的重點,「環保家事皂」便是在這樣的思考下,受到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啟發而研發的產品。

一九七○年代,為了搶救日本最大內陸湖泊──琵琶湖,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發起回收家庭廢油製作肥皂,取代化學合成洗劑,減廢再生,同時能夠避免湖水因為洗劑中的「磷」汙染而出現優養化現象。當年,主婦聯盟基金會與合作社參訪日本回台後,也開始積極推廣廢油肥皂運動,之後更由生活者工作坊翁美川陪伴著精障夥伴,將名豐豆腐提供的回收油再製成為「環保家事皂」,落實從生產、運輸、消費、回收、廢棄五階段的「綠主張」精神。

少用一點,對環境更好!

雖然清潔用品不會被直接食用,但透過肌膚的親密接觸,或是殘留在食器上間接被人體吸收,仍會引起過敏和影響健康。因此「環保」考量下,「安全」是清潔用品的第二要素,再其次才是「經濟、便利」。

個人清潔用品的選擇也在這樣的原則下發展出來。社員會發現合作社的沐浴洗髮用品很濃稠且用量不必太多,剛開始使用時需要改變既有的習慣,花一小段時間適應。瑪諾蘭迦使用傳統的天然原料加入羊奶、蜂膠、花茶等風味製成手工皂,一塊皂或是一瓶洗髮沐浴精便可以從頭洗到腳,減法讓生活更簡單。

換上新裝後的綠藤生機,把成分配方清楚標示在瓶身上,新瓶器的設計也讓用量更好控制,不同長度的頭髮搭配按壓次數,找到恰到好處的用量,不浪費又經濟。讓我們學習用友善環境的概念出發,找到適切的清潔方法,對自己、對環境都更好喔!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