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潛蓄勢,打造幸福永續事業

2017-10-01・呷米

文/李修瑋‧第六屆理事主席 攝影/王琪君

▲每張座位,都代表一個合作社政策制定的決策者位置。

二○一八年,共同購買運動即將邁入二十五週年,在迎接這個值得慶賀的年頭到來之際,第六屆理事會首先面對的是營運停滯和外部競爭加劇的現實。如何面對各項挑戰,以更有韌性的營運體質,打造幸福永續的事業?是本屆理事們共同的關注。

依循著合作社的價值和原則出發,理事會在共識營中討論出持續推進的三大方向,有賴社員端和行政團隊共同的努力:

一、社員端:自治自立,落實民主參與。

二、職員端:勞動自主,實現勞動尊嚴。

三、農友端:相互提攜,深化夥伴關係。

自治自立,落實民主參與

二○一七年上半年,合作社的社員人數來到七萬人,股金總額三億七千多萬元, 每月利用額一億多元,日常業務運轉繁忙、社務活動更是多元紛陳,組織分權化已是必然。理事們的共識是短期以自治為目標,長期往分社自立思考,最終是否走向單位社與聯合社,則視組織的能量而定。

合作社的組織有三個面向:社務、業務和財務。若要談分區自治,這三個面向都必須思考,目前的做法是從較單純的社務先行,再及於其他。

二○一六年底,第一屆地區營運委員的選舉,就是分區自治的先行指標,希望透過選舉,使地區營運委員取得在地區自治的合法性。在施行一屆後,有需要調整改進之處,正透過各分社的討論回饋,進一步修正改善中。

分區自治,社員可以在地參與分社或站所的營運,與地區的職員共同討論年度營運方針、制定工作計畫;也可以思考分社或站所的營運如何與社區做更多連結,走出自己的特色和方向、在地深耕茁壯。

在業務方面,理事們期盼可以朝地產地消(銷)方向前進,逐漸增加分區在地供應品項的比例。因為不管是基於縮短食物里程、支持在地小農、小廠或落實減塑與減碳,都有賴更富彈性的產品開發與供應方式來實現。

▲理事們分組討論,逐漸凝聚共識。

自主事業,實現勞動尊嚴

勞動者自主事業的概念,來自姐妹會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的啟發,希望把全球共同的合作社價值,落實在組織的每個角落。推動「自主營運、自主管理」的勞動者自主事業,不只實現有尊嚴的勞動,透過合作社價值的浸潤,培養自我負責和民主討論的能力,也是在養成有主體性、有民主素養的公民。

在日本,由生活俱樂部生協所推動的勞動者自主事業已形成一個福祉事業網絡。每一個取貨站,不僅是由勞動者自主營運,社員也參與其中,成為社區總體營造的據點,再發展出其他事業體或與在地的組織連結,構成區域性的互助網絡。

目前理事會下設置的勞動者自主事業研議小組,初步的決議是先以站所的勞動自主為目標,草擬相關承攬契約、舉辦說明座談會,找出有興趣承攬勞務的團隊試辦,有了較成熟的經驗之後,再擴大範圍到社員需求的福祉事業。

過去,社員端常常期待合作社能投入共同購買以外的事業,像是社區廚房、照顧體系等等,但實際上缺少相應的資源和人力來執行。從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的經驗看來,由有意願的社員成立勞動者自主事業共同承攬勞務,開展更多事業體的想像,也是一條可行的路徑。

相互提攜,深化夥伴關係

深化與生產者的夥伴關係,解決農友端的困境也是理事們在意的事。希望在合作社組織變大之後,仍然能與農友維持緊密的關係,並即時解決農友在生產或技術上所遭遇的難題。

顧問鄭正勇老師在農友研習會上語重心長地提醒:合作社要有自己的農產研究小組。如何協助農友生產減硝酸鹽的蔬菜、學習合理施肥,以及讓社員了解什麼才是品質優良的蔬果,這些都需要扎實的學習和研究,才能讓農友和社員不斷成長,達到共同購買以消費改善環境的初衷。未來除了啟動內部的共學機制,也會尋求外部的資源,提昇工作人員的專業素養,協助農友技術升級。

社員參與部份,合作社自主管理辦法未來也希望透過系列課程培訓,鼓勵社員共同參與,透過在地社員的學習和拜訪,以PGS「參與式保證( 障)」【備註1】 的精神,到產地與生產者交流和實地確認,以「保證」取代「驗證」,用更有溫度的眼見為憑,取代冰冷的儀器化驗。當我們彼此認證是相互提攜的夥伴,生產者和消費者才能成為生命共同體。如韓國最大的Hansalim 消費合作社所說:「我們想做的事,是讓生產者與消費者相遇,使生產者保護消費者的生命,消費者保障生產者的生活。」

▲長年耕耘審議式民主溝通的主持人呂家華,努力傾聽在場理事們的意見、彙整摘要,再引導與會者討論溝通達到共識。

【備註1】PGS(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參與式保證驗證系統, 由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InternationalFoundation for Organic Agriculture) 整合各國發展有機的經驗,提出在消費者及所有利害關係人都積極參與、彼此信任、誠實且平等溝通的前提下,對生產者實施認證,提供在現行第三方認證架構外的另一種選擇。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