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土地共好的甜美約定:灣寶西瓜節

2018-07-01・雜糧復興之路再進擊

文/黃榆晴 攝影/企畫部提供

「從看到氣象報告說可能會有颱風,就開始煩惱,今年的西瓜節會不會受到影響,幸好老天保佑,給了我們一個好天氣!」社員臉上的笑容,和今年灣寶西瓜節當天的天氣一樣,晴朗溫暖,涼爽的海風吹在參加「灣寶巡田慢步尋寶趣」的朋友身上,也一併帶走了燥熱與煩憂。

▲出發囉!到灣寶巡田慢步尋寶趣。

走過抗爭的洪箱與灣寶農民

從二○○二年起每年舉辦的苗栗灣寶西瓜節,對許多社員來說有著難以取代的特殊情感。灣寶的靈魂人物洪箱,日前因騎車意外傷了腳掌,雖拄著助行器,仍然笑容滿面與大家寒暄談話,展現十足的韌性和活力;二女兒張嘉玲前一晚準備活動忙到深夜,主持現場活動駕輕就熟,爽朗熱情有如鄰家大姊姊;洪箱大兒子張書銘駐守在巡田慢步活動的最後一站「苦楝小徑」旁,一刀切下晶瑩鮮紅的西瓜分享給來客,毫不吝嗇。


▲洪箱是社員熟悉的灣寶西瓜農友,也是最具指標性的台灣農業代表人物之一,堪稱是合作社的「寶」。

二○一一年,灣寶農民、合作社與反對土地浮濫徵收的人民團結一致,挺身捍衛灣寶農地,歷經三年多的抗爭,終於成功迫使政府駁回「後龍科技園區農地變更案」,灣寶農民賴以維生的土地得以繼續生產三寶:西瓜、菜頭與地瓜。前灣寶自救會會長陳幸雄說:「因為大家團結對抗後龍科技園區土地徵收,現在才有這塊土地,感謝也永難忘懷主婦聯盟人力、物力與財力的支持,農民愛惜自己的土地,才能保留灣寶這塊西瓜原鄉。」洪箱共耕隊成員、灣寶里長謝修鎰站在洪箱的西瓜田邊,為來訪的朋友解說種植西瓜的技術,「灣寶曾經是台灣西瓜最主要的產地,現在人口老化,種植面積減少,但轉型做無毒(西瓜)很值得,(種植)技術應該要傳下去。」他說。


▲吐西瓜籽大賽開始!

成就土地與人共好的理想

「市面上的西瓜為了產量,噴除草劑、使用系統性農藥,不但破壞土地,也會影響西瓜風味。灣寶的西瓜不用特別挑選,都很好吃、吃不膩,也吃得安心。」具有水果專業的社員洪瑞澤說。而親自踏上產地、親眼見到在土地上打拚的農民之後,或許西瓜的滋味將變得更豐富。


▲西瓜節最過癮的就是大啖西瓜!


▲抵達第一站龍雲宮吃西瓜,別忘了蓋章等等領取完賽禮。

「我從《綠主張》月刊的生產者報導中認識洪箱與灣寶的故事,今天看到本人感受到一種情感的連結,還有洪箱大姊身土不二的堅持。」入社四年、亦擔任解說員的北南社員蕭婉君說。關心農業的廖惠跟十多位友人相約一起來參加,「去年西瓜節因為下雨取消,我跟朋友還是搭遊覽車來灣寶,看見西瓜田泡水,心痛到掉眼淚,體會到農民與老天爭地的辛苦。」無論苦或樂都與農友一起面對,生產夥伴之間的情誼也是合作社珍視的價值。

「多吃無毒、無添加物的在地農產,才是最健康、自然的。」洪箱說。農友堅持友善對待土地的理念,有了社員堅定的支持,相信灣寶的故事將繼續傳頌。讓我們相約明年、後年、未來每年的西瓜節,一起成就人與土地共好的理想。


▲今年天公作美,灣寶西瓜節於合作社生日6月16 日順利舉行。幾乎人人有獎,參加者抱回一顆顆甜美人西瓜。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