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雇員勞動條件,起步走!

2018-07-01・社內大小事

文/林憶芳 圖片提供/人資行政部 插畫/ Hui

合作社社務發展很重要的一環即是「社員參與」,一起關注及投入各委員會和任務小組。相信很多人是第一次聽到「雇員勞動條件研議小組」,應該也會好奇這是哪來的神秘單位?實際上,這個小組在今年三月二十八日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正式解編了,現在就由我來娓娓道出她的生命故事。

二○一七年第六屆社員大會,由九位社員代表共同連署提案「關注合作社雇員勞動條件」一案,延續合作社社會運動的精神,理應在勞動事務上精益求精成為表率。本案決議如下:
一、委請公正第三方進行雇員勞動條件及需求調查,檢視各單位員額、流動率、薪資的合理性,以就勞資會議提出初步建議,並於下次社員代表大會做完整工作報告。社員代表得列席調查過程並調閱相關資料。二、支持本社雇員自主成立工會。三、依勞動部《勞工教育實施辦法》,應落實勞工教育時數,其中納入勞動權益與工會組織之課題。

隨即召開第一次理事會,於會議中針對社代大會幾個重要提案議定各個工作小組的成立,並確立召集人與組成成員。「雇員勞動條件研議小組」於是誕生,委由三位理事以及兩位人資行政部同仁共同組成。

尋求資源,多方請益

二○一七年四月十九日小組成員拜訪「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簡稱「勞陣」), 與執行長張峰益先生、主任洪敬舒先生初步交流,展開我們的第一步。勞陣長期關注台灣勞工運動,早期提供勞工法律服務及自主工會組訓,借助專才協助我們共同找到方向。這一次我們得到的結論:加強與社員代表及員工之溝通,透過資訊公開與說明,讓同仁了解合作社經營狀況、人事政策與員工福利、暢通反應或申訴管道,積極建立彼此了解與信賴關係。

同年六月二十三日再至基隆暖暖左下角工作室拜訪輔仁大學心理系兼任助理教授王醒之先生。當天會談中,他特別提醒,合作社有未來十年的想像與願景嗎?又該由誰來決定未來的方向?是社員、社代、工作人員、還是理事會呢?大家對這件事曾經有具體的聚焦與討論過嗎?合作社應重新辨認你我關係,找出共同願景!也就是在未來處於極具挑戰的競爭市場中,合作社如何立於不敗之地,並創造另一波高峰,有賴於勞資雙方共同協力,貢獻彼此智慧方能達成,這也是大家共同的責任。王醒之先生也建議勞資會議進行方式,應由勞方與資方自行謀合,尋求適合本社之溝通方式。

透過請益專家,在溝通對話中學習,小組成員也在一次次的會議討論中逐步繪出更清楚的輪廓。

一步一步跨出勞資新關係

為了朝更好的雇員勞動條件前進,小組於二○一七年度共召開五次會議,從職涯學習成長及實質薪資條件著手,討論出以下決議:
一、勞工教育課程及線上學習課程,可於職員核心課程時,公布並宣導線上學習管道。二、針對社代大會決議,本年度先以站務人員(含月薪、時薪)為對象,整理二○一六年起之員額、流動率、薪資資料,以利後續分析。

然而實際運作過程中,也發現了現實面的問題,例如:人資同仁有日常的事務要進行,並無多餘人力來進行繁複的歷史資料重新審視與分析,只能在一般業務之餘,抽出時間執行勞雇小組之資料整理。而合作社的電腦系統亦無法支援資料統整,礙於條件不完備,但也只能在現有情勢下,繼續小組的行動、討論與會議。

經過一年來的請益、研議以及討論,人資行政部課長林珊瑩將小組一年來的成果整理成報告,並於二○一八年社員代表分區說明會中發表,內容簡述如下:一、邀請謝創智(全國產業總工會顧問)講師在北、中、南進行三場勞動教育課程,講題為「認識勞資會議」。二、針對站務人員員額及流動率進行分析說明。三、 二○一八年因應基本工資調整,為照顧同仁生活,保障同仁最基本生活開支,在本社營運可承擔範圍內進行部分時薪人員及物流理貨人員起薪調整,預估整年約增加三百一十六萬人事費用。

對話,邁向更好的未來!

二○一七年七月二日主婦聯盟合作社工會正式成立,合作社依法於今年四月二十三日舉辦第一次勞資會議,討論過程理性而平和,亦達成多項協議。例如,為求全社公平一致並鼓勵同仁向上提升,決議由人資單位研議出勤獎金激勵方案,並於實施時取消行政物流五十分鐘遲到緩衝制度。期待經過勞資雙方真誠對話,許合作社一個更好的未來!

▲合作社第一次勞資會議留影。


備註:感謝理事陳郁玲、林憶秋付出真心真意討論相關事宜,更感謝當時人資行政部陳婉君及林珊瑩的大力協助與過程中來來回回的修改報告檔案,還有很多其他單位的夥伴,熱心提供意見,在此一併感謝!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