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電撲滿運動 存下每一度電

2018-01-01・到生產者家過年

文/忻儀.節電撲滿專案執行 圖片提供/節電撲滿專案小組

前往節電撲滿

為了減緩溫室效應、對抗氣候變遷,幾乎每個人都聽過「節能減碳」,但是到底節能減碳的標準在哪裡?要做到什麼程度才真正有效益?為什麼在人人都知道要節能減碳的情況下,台灣用電量卻逐年攀升, 二○ 一七年排碳量又再創新高?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今年排碳量將超過兩億九千三百餘萬公噸,為十年來新高。

節電就是最好的發電

用電零成長的概念,在許多國家行之有年,公民團體在二○一二年就提出,應該以「電需求零成長」作為政策規劃核心,來達到產業轉型、非核、低碳家園的目標。但政府仍執意以建設來取代溝通的成本,二○一六年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更於公開會議中表示,要國家達到用電零成長的目標是不可能的事。

▲倘若任由用電量無限制地成長,屆時不但無法降低燃煤發電,甚至重啟核電都不足因應。圖為合作社社員參反核大遊行。(原刊於2014 年1 月124期《綠主張》)

你有沒有算過, 自己一天的生活,平均需要用掉多少電?雖然氣候、電器設備、住宅形態、個人需求不同,隨著電力需求提升,我們其實有許多不必要的電被浪費而不自覺。如果能將這些被浪費的電找回來,「用電零成長」的目標並非遙不可及。民間有句話說「再怎麼會賺錢也不夠你花」,如同我們的用電現況,屆時就算再怎麼發電,也不夠大家用,這才是真正的限電危機。

事實上,節電就是最好的發電!美國能源部的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曾統計,每度電的發電成本,將近節能成本的三.五倍!台灣廢核之際,同時也為防治空汙訂下減煤時程,雖然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今年用電量已成長二.九%,推估到二○二五年將超過二十三%,遠超過再生能源設定的二十%,從數據上來看明顯緩不濟急。

若能藉由全民節電,降低用電需求、抑制尖峰用電,將有助於整體能源發展進程。對此,無論是政府或合作社,都曾辦理相關講座宣導節電的重要性,甚至分享各國廢核、發展再生能源與節電的經驗,但是聽完講座後如何落實?

節電撲滿,存下每一度被浪費的電!

合作社參與社會議題從不落人後。面對日益嚴峻的能源議題,我們反思除了上街頭反核,該如何用具體方式來實際行動,故發起此次「節電撲滿」運動,鼓勵社員共同存下每一度被浪費的電。

為了有效追蹤節電行為帶來的改變,合作社仿效存款概念,發起「節電撲滿」運動,只要線上登錄,就能夠透過系統「存」下每一度電,並統計出社員共同節電的成效,同時也開放一般民眾共襄盛舉,捲動全國更多人一起節電。

看懂電費單,省下第一度電!

大部分民眾收到電費單都只看繳費金額,以為每年費用差不多就代表用電沒有增加,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本期電費和去年同期一樣,其實就代表本期用電度數是增加的,只因現階段電價越來越便宜!我們可以透過電費單左下角的資訊欄位了解用電增長原因,再進行節電盤點、擬定策略,如以下案例:

住台北的王太太家這一期用電度數為八百二十五度,比去年同期多了四百度,原來是住附近的兒子跟媳婦剛生下第一個孩子,平常兩人白天都要上班,所以孩子託給王太太照顧, 為了讓金孫有舒適的環境,所以開空調的時間增加了,故電費比去年增加。像這樣的情況,會建議改善屋內的通風設施,以及利用循環扇搭配冷氣增加空氣對流,降低對電器的使用需求與時間。

▲電費單左上方資訊欄(紅框處)清楚記載著本期用電度數與去年同期用電度數,並顯示出這期的節電量、每日平均用電度數,可作為節電盤點的參考依據。(圖片提供/節電撲滿專案小組)

一戶家庭節省下來的電量雖然很少,但期待藉由彼此激勵,透過全社社員與民眾的參與共同存下每度電,降低家戶用電量,用行動實現用電零成長的目標!

簡單三步驟!存電進撲滿!

3月1日起,只要到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官方網站,進入【節電撲滿專區】進行登錄,填寫基本資料,登記所節省下的度數即可,就是這麼簡單!在基本資料欄位裡,使用者需要填寫家戶人口數以及住宅形態,以利透過用電分析,了解在相似條件下的平均用電情況,幫助您更聰明節電!

※了解節電撲滿課程、計畫進度及節電資訊,歡迎持續關注FB社團【主婦聯盟合作社-節電撲滿選手村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