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鍋飯三種吃法 方便又營養

2019-09-04・順適天地 本土雜糧

食譜設計.製作/林麗圓.葉開玉 文/潘嘉慧 攝影/阿春

喝過大樹下早餐店充滿堅果香氣的五穀漿,總會留下深刻印象,喝完之後整天都充滿活力!當我們想以五穀米為主題食譜時,第一個想到葉媽媽(林麗圓)。接到採訪任務,她立刻請女兒開玉到公館站取食材,回來後試煮了許多次,抓出最佳比例以及不失敗的方法,這才提供給大家。

葉媽媽一邊翻拌著鍋裡的飯跟我聊著:「只要五穀飯煮成功,接下來的食譜都非常簡單。」五穀飯由各種種子組合而成,可想而知營養也是最豐富的。經過不斷測試,她想了一個最方便的作法,把所有材料清洗好,前一天放進內鍋泡水,隔天從冰箱裡取出來,用電鍋煮熟就好囉!

設計食譜時也朝著讓媽媽可以輕鬆不費力,就能為家人及小朋友準備好的餐食。真是一鍋飯搞定,所有的食譜也都順利完成了!我開玩笑說:「有了五穀漿真方便,萬一飯煮得太硬就放進來打成漿,一樣營養好喝。」葉媽媽說:「對、對、對, 就是這樣,還可以多煮些冷凍起來,需要時隨時拿出來用。」葉媽媽不斷鼓勵大家可以參考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手冊》,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及營養素,自己煮食最安心!

點圖可以看食譜喔!

早餐 五穀漿

早餐  起士蛋花生醬三明治

午餐  五穀豆皮壽司

點心  牛奶五穀粥

煮一鍋五穀米

材料

  • 糙米1.5杯
  • 紅豆、糯小米、黑糯糙米、燕麥粒(口感較硬比例少一些)、蕎麥粒共1.5杯

作法

  1. 將所有材料洗淨瀝乾水分,放入電鍋內鍋,加入3.5杯水(若喜歡口感軟 一點可以加4杯水),前一晚放入冰箱冷藏浸泡至隔天,約8小時即可。
  2. 將浸泡好的五穀米放入電鍋內,外鍋放3杯水煮熟,電鍋跳起後燜15分 鐘,起鍋後用飯勺將五穀米拌鬆。

小叮嚀

1.以葉媽媽家一家4口為例,她每次約煮2杯米。煮3杯米則可以於餐後多留一些,冷藏保存,隔天使用。

2.許多人覺得五穀米需要費時浸泡、烹煮,但葉媽媽說五穀米可以吃到許多穀物的營養,可以一次煮多一點量,即便吃不完,重覆加熱,愈煮愈好吃。或是分裝後冷凍保存,每次使用前蒸熱就很方便。

People Info
林麗圓× 葉開玉母女
母女倆是大樹下早餐店的掌廚,媽媽負責菜單研發、女兒則在前檯實際操作。2012年林麗圓因為罹癌開始尋找安心食材,才與主婦聯盟合作社相遇。這幾年除了早餐店食材逐漸換成合作社的安心食材外,也受邀到站所推廣健康飲食觀念,將所學不藏私地與社員們分享。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