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空汙解方─公投後的能源轉型

2019-03-01・零廢棄食代

文/石毓菁.第6屆社員代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執行委員

近年來冬季空汙嚴重,霧霾沉沉落在肩頭,好像那揮之不去的擔憂:我們的孩子要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嗎?2018年公投16案過關,反映大家對空汙的恐慌及對能源轉型的陌生。

許多人以為,核能可以解決空汙,但核能真的是一個好的選項嗎?我們從以下3點簡單說明:

  1. 地質不適合:核能最根本的問題,在於不適合台灣,台灣的核電廠皆落在斷層帶附近。
  2. 實際執行有困難:核一、二、三廠已經老舊到除役階段,延役在法規面、技術面都有困難。核四零件已經停產,6、7年內無法重啟,時程上不能解決空汙。
  3. 核廢無解:核廢料最終放置處,地方政府不同意核發許可,政治上無解。

政策、教育、聯盟、溝通平台─能源轉型動起來

核能是高危險、執行上非常困難的選項,解決空汙還是應回歸綠能與節能。經濟部已於1/31公告核能不延役不重啟,但綠能仍維持20%,天然氣與燃煤在2年內滾動式檢討調整。在公投後一連串風電躉購費率、能源配比風波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深刻體認到,除了倡議反空汙之外,更有責任將能源轉型知識普及於民眾,因此開展了一系列的能源轉型推展行動:

  1. 參與「市長/議員給問嗎?」記者會,倡議在台中市長盧秀燕的「中電不北送」政策下,更應具體提出地方綠能政策。
  2. 向下扎根教育
  • 能源轉型種子師資培訓:基金會在3月至5月特別規劃「瑯琊榜之能轉武林─〈能源轉型〉練功課程」,內容涵蓋節能與綠能議題,包含生活中的節電、媽媽的節能料理;還可學到如何節省電費甚至售電增加收益。此外,在綠能方面,則不能不知台灣能源轉型架構,我們選出來的市長綠能政策為何?如果電力可以自主,公民電廠該如何著手?
  • 2019年舉辦30場免費空汙、節能、能源轉型講座供學校、社區、民眾申請,將以教案共學方式,藉由講師與執委發想民眾在意的問題,期望在宣講時接地氣、回應民眾疑問。
  1. 中台灣廢核無煤聯盟會議:中部與北部關心能轉議題的夥伴,定期共同商議空汙治理下的非核能轉策略。
  2. 與市府建立溝通平台:開啟長久以來斷絕的溝通管道,討論因防堵豬瘟而不能回收的廚餘之後續去向,建議進行數據盤點,落實校園堆肥或送往台中外埔生質能源園區發電。節能方面,則與學者共同商請市府查核工業用電,並建議補助工業汰換老舊耗能器具以增進能源效率,往後更希望促成市府與中部環團定期討論會議。
基金會參與「市長/議員給問嗎?」記者會,建議台中市長盧秀燕提出具體的地方綠能政策。(照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從節電到發電,你我都做得到

身為合作社的社員,不能置身能源轉型之外,除了關心能源時事,更要留心的假新聞及流言。建議在本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的臉書粉絲專頁按讚,定期涉獵相關知識。

另外,也可上縣市政府網站查詢相關綠能、節能政策。生活行動方面,邀請大家一起無痛節電:

  1. 更換省電燈具、改用變頻冷氣、採買家電時,注意是否有節能標章。
  2. 減少待機電力,將不用的家電插頭拔除。例如,冬天的冷氣插頭、電腦關機時拔起插頭,或是關掉延長線開關等,不知不覺就可節省很多電力。

甚至,若您想參與發電,則有3種方式:

  1. 公民電廠:加入綠電合作社或向基金會總會申請公民電廠講座,了解如何以合作的方式發電。
  2. 小額投資太陽能板:綠能出資平台「陽光伏特家」以群眾募資方式,讓民眾最低以1萬元金額,就可參與太陽能板投資。
  3. 政府全民綠屋頂計畫:出租自家屋頂設置太陽能板,享有至少10%售電回饋,詳情可洽各縣市政府官網公告。

回應IPCC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提出的警告,各國必須以前所未有的力道大力推展能源轉型,為了讓孩子的笑容不因氣候變遷失色,請您共同關心、參與能源轉型。

能源轉型教案共學會議,商討如何回應民眾疑問,以達能轉教育目的。(攝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瑯琊榜之能轉武林─〈能源轉型〉練功課程
怎樣在生活中節電又能省大錢?哪一種電對下一代更安全又能減少空汙?核能?燃氣?燃煤?修練幽默又輕鬆的〈能源轉型〉武林系列課程,了解能源局勢和省電省錢妙招,讓您參透真相並荷包滿滿,不在能源叢林中失招迷茫!
2019年3月中起,每週三10:00∼12:00,每3週休1週,共計9堂課。上滿一定時數,還有機會成為本會的能轉講師哦!
報名請上主婦聯盟基金會台中分會官網,或電洽(04)23755234。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