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林大愛縫紉手作坊:從一個到一萬個包,我們都能做

2019-03-01・零廢棄食代

文/陳怡樺.台南分社社員 攝影/陳郁玲

2018年,麥當勞與印花樂聯名推出以「大麥克」和「薯條」為主題的包包,大獲好評。這批手作包,全是出自「杉林布包—大愛縫紉手作坊」的社員媽媽們之手。

2018年加入團隊的新血吳峰智手上拿的是2018年與印花樂和麥當勞合作的樣品。

風災後的出路 縫紉生產合作社

今年8月,莫拉克風災將屆滿10年。2011年經由慈濟基金會的協助,募得20台縫紉機、培訓10多位災區社區媽媽車縫技術後,「有限責任高雄市杉林大愛縫紉生產合作社」(以下稱「杉林布包」)於是成立;2012年起申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培力就業計畫補助,2016年建立「杉林布包」品牌。

2019年起,杉林布包決定給自己一個全新的挑戰。「看到太多政府補助停止就做不下去的失敗案例。我們要靠自己,自給自足!」2017年加入杉林布包團隊的專案管理人谷瑞婷認為,政府補助的目的是扶植,而非長久資助。

歷經一整年不斷開會討論、磨合重整,全體社員達成「技術型人員薪資不再接受政府補助」的共識。

「能否接到訂單是組織是否能擴展的基礎。沒有出去跑業務的專管,光是生產端有充足人力也沒用。」谷瑞婷說,過去超過9成的經費靠政府挹注,今年僅申請行政管理的人事費,技術生產人員經全體社員決議調整為按件計酬。

杉林布包打破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過去的經驗,開啟聘用3位專案管理人員的先例。而過去申請勞動部計畫時,技術人員的底薪為24,640元。「今年開始按件計酬,先讓社員達到每月領到1萬5千元的水平,我們要更努力往2萬元拼!」 2018年加入團隊的新血、也是在地人吳峰智說得篤定。

2011年,慈濟基金會媒合成衣代工廠台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募得20台縫紉機,培訓來自高雄甲仙、那瑪夏等災區的社區媽媽,擁有專業車縫技術。

今年,杉林布包也將重整社務,調整股金、清查社籍。過去有許多情義相挺,卻沒有實質勞動投入的社員,在社務運作上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吳峰智談到,繳交股金是參與社務的基本義務,目前社員的共識是提高股金,將股金從原本的1百元提高至1萬元,待章程修改後,未繳交股金者以退社認定。此外,也將重新討論準社員的入社資格和評核方式。

有感於經常收到「是否開班教學」的詢問,距離高雄市區路途遙遠等因素,杉林布包計畫承攬社區空間,作為職訓中心之用。

谷瑞婷談到,許多社區婦女想學簡單的車縫技術貼補家用,鄰近鄉鎮卻缺乏培訓的環境和課程。承攬職訓業務,一方面能替合作社開源,另一方面也可培養資深社員的能力,從單向的製作生產,提升至雙向技術教學,即使未來退休了,也能退而不休。

每一張訂單都是考驗 磨練出最大能耐

時間回到2018年初,杉林布包接到一筆大訂單,1個月的工期需製作環保袋、紅包袋、飲料杯套、餐具套等共5千多個成品。

「你能想像,已年過半百的媽媽們,趕工趕到幾乎每天一起看日出嗎?」谷瑞婷回想,時間太趕,為了準時交件,不停增加人手。社員的小孩都來幫忙,直到送件當天清晨5點才完工。

裁布、打版、車縫,社員媽媽們各司其職分工合作完成每一張訂單。

「雖然那一次賺到的錢全給了當時投入的人力,從社員到社區居民,臨時增加10多個人手。」對杉林布包而言,這是一個不可多得的珍貴經驗,讓社員們突破極限,知道自己有多少能耐。

歷經了第一次鋼鐵般的磨練,接下來是2張近1萬2千個飲料杯套的訂單,再來就是麥當勞和印花樂合作那張1萬多個提袋的訂單。一連串訂單,全體社員都笑臉迎戰。2018年杉林布包創造超過3百萬元營業額佳績。

谷瑞婷說,那陣子實在太忙了,所以也發包給附近成衣代工廠,才讓每一單都順利完成,也讓原本要歇業的工廠有了新訂單。如今,「杉林布包是一個專業的車縫團隊,我們有長期合作的上下游廠商,從布料、印刷、貼合等各個環節,提供一條龍的服務。」吳峰智信心滿滿地說,從1個到1萬個包的訂單,我們都能接!

在一針一線中,這群社區媽媽走出巨變,成為自立自主的合作社社員。杉林布包的故事成了產品的一部分,更讓品牌名中的「Sunny」灑向各地,一如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社員目前使用的縫紉機仍是最初由慈濟基金會募得的設備。
合作社小檔案
成立日期:2011年6月27日,2012年立案
社員數:21位(預計於2019年完成社員清查後減少)
股金:1萬元
提供產品或服務:各式布品大量少量代工及客製化、自有設計產品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