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吃,找回團圓年味

2012-01-01・新年有新意.用心吃.省著過.島內健行

文/潘嘉慧 圖/編輯室 插畫/小強

少了大魚大肉,過年的餐桌上會有什麼不一樣?少了新衣新鞋,整理出不穿的衣物,櫥櫃再也不會不夠用;走出戶外踏青,用另一種角度旅行台灣,轉個念頭,用不一樣的心情迎接新年,重「心」看見不一樣的新年!
 
「新年到、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這首兒時朗朗上口的順口遛,讓人懷念起那些年,大伙兒一起團圓過年的熱鬧氣氛。在生活物資匱乏的日子裡,人們只有在逢年過節才有機會吃到大魚大肉,穿上新衣、新鞋,家家戶戶換上新的春聯,張燈結綵,忙著準備年貨、到親朋好友家拜年,還有小朋友拿著紅包樂不可支的畫面。回憶中,總有著濃濃的年味。

巧手烹食當令蔬菜

現代人平常吃得豐盛,近年來流行到大飯店圍爐,超商、餐廳推出各式各樣的年菜組合。表面上讓過年變輕鬆了,不必大費周章準備全家人的年夜飯,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可能是,料理時忘了放進「年味」這個調味料吧!對社員來說,馬上聯想到的是食品來源和加工過程是不是安全?吃得健康、環保,遠比吃得豐盛滿足來得重要。

本期為了年菜專題,來到資深社員陳芳蓉的家。今年,她為月刊示範六道蔬食年菜,也和我們分享設計菜單及烹飪的心得。芳蓉姊說:「設計年菜菜單時,可利用冬季當令的蔬菜和身邊隨手可得的食材,例如大芥菜、白蘿蔔、高麗菜、花椰菜等等,只需滾水燙熟或慢火熬煮,用簡單的烹調方式品嚐蔬菜原味,也品嚐農友用心栽種的心意。」
即便你沒有茹素,但長達九天的春節假期,每天大魚大肉的話,年後肯定又增加不少負擔。不妨和家人一起試試「過年一日蔬」或在每餐中多準備幾道蔬食。
芳蓉姊提供了幾個烹調蔬食的技巧:

一、熬煮素高湯時,加入紅蘿蔔、黃豆芽、甘蔗等蔬果,發揮蔬果本身的甜味。

二、燉煮藥膳湯底,如四物、十全補湯,可多加一些水熬煮沖淡藥膳味,讓家中小朋友更能接受;滴入數滴米酒,煮至酒精揮發,帶出淡淡米香及甜味。

三、用快鍋煮飯或料理,煮食更節能,利用高溫、高壓,讓米飯糊化時間更快,吃起來口感更Q。

四、以山藥、菇類或豆腐、豆皮入菜增加口感;也可用山藥加少許水用果汁機打成泥,煮過再淋上菜餚就有勾芡的效果。

同心協力煮出團圓年味

聊起不一樣的過年方式,芳蓉姊分享了去年他們家的經驗:一場由家族第三代兒女掌廚的另類年夜飯。雖然平常第三代很少煮食,也不擅長料理,不過每個人事前都很用心的準備,廚房裡七手八腳卻也很熱鬧,「大哥的女兒常到國外旅遊,所以她準備了幾道她最喜歡的泰國料理;還有人為了準備一道蛋料理,事前試做的時候一個人吃了二十多顆蛋……」芳蓉姊笑著說。料理本身是否美味似乎已經不是重點,而是煮食的心意和家人一起分享的氛圍,才是令人感動的。
 

現代人飲食並不匱乏,年菜吃了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反倒是家人齊力準備年菜的氣氛或是團聚時吃年夜飯的歡樂回憶,如果你懷念兒時過年的點點滴滴,今年過年或許可以用不一樣的方式,找回屬於你和家人的團圓年味!

▲健康美味的奶皇包。

原刊登於2012年01月10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