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基改飼料雞肉再進化—善糧白肉雞上架

2020-01-06・對土地好的蔬菜-自然甜!

文/莊佩珊 圖片來源/企畫部

白肉雞全面升級  「善糧白肉雞」

近來走到站所的冷凍櫃,大家是否注意到了,白肉雞的標籤上多了「善糧」二字。或許價格上沒有變動,這個改變很容易被忽視,然而這兩個小字代表著合作社推動非基改飼料雞肉產品,再度向前邁進一步。以往的白肉雞走入歷史,將全面改為以非基改飼料餵養的善糧系列。
合作社的非基改飼料畜產品,最早為2015年底開始供應,由黑羽土雞與紅羽土雞雜交育成的「善糧黃金雞系列」;接著是2016年餵食非基改飼料的白肉公雞製作的「善糧滴雞精」;繼而2017年以非基改飼料雞隻生產的「善糧放牧雞蛋」,2019年6月有助牧場轉而使用合作社非基改飼料配方的「善糧動福雞蛋」;2019年11月開始供應的「善糧白肉雞」是最近期的產品。4年的時間,代表合作社、雞肉生產者江森貿易、雞蛋生產者永興畜牧場與有助牧場,以及國興飼料廠一路走來,克服技術、成本,為了實踐非基改理念,下定決心不斷嘗試磨合的成果。
讓雞隻改吃非基改飼料並不是換個食物吃那麼簡單,雞隻的育成率、換肉率、腸胃適應度等都是未知數,飼料配方也經過數度調整。再者,生產線作業模式也與以往不同,合作社生產者江森貿易與國興飼料廠於2015年的合作,為台灣大型飼料廠建立非基改飼料生產線的先例。飼料中占比最高、達8成以上的非基改玉米以及黃豆,由雞肉生產者江森貿易進口,成本比使用基改飼料貴了一倍;飼料廠則為了避免製作過程與其他基改原料的交叉汙染,獨立出一條生產線、倉儲空間和運送車等,這些均是技術挑戰與必須付出的成本。然而善糧黃金雞頗受社員歡迎,也鼓勵了生產者繼續前進。
突破初始的作業難題後,繼之而來的是非基改飼料消耗量不足的問題。善糧黃金雞和善糧滴雞精兩個產品線餵養的雞,無法完全消耗大型生產線製作的非基改飼料,每次進口數十到上百公噸的非基改黃豆及玉米,到了保存期限,仍有超過1/4的原料沒用完。為了讓生產線持續運作,擴大使用範圍成了合作社協助生產者解決問題的方向。
合作社開始探詢雞蛋供應生產者的意願,獲得永興畜牧場和有助牧場的認同,給蛋雞餵食非基改飼料,非基改飼料畜產品再向前推動一步。
有了這4年的經驗基礎,合作社與江森貿易於2019年中討論白肉雞轉用非基改飼料一事,除了加快飼料使用的速度,也是因為非基改飼料雞的育成已趨成熟,於是江森貿易著手將白肉雞納入非基改飼料飼養系列。首批白肉雞於2019年9月開始進行餵養,11月「善糧白肉雞」正式上架,再次實踐了合作社推動非基改原料,減少基改農作物對環境衝擊的理念。

優質雞肉全食利用不浪費,發揮最大價值

江森貿易負責人江振德觀察「雞改吃非基改飼料後,更健康也更好養」,滴雞精也更沒有腥味。現在白肉雞加入非基改飼料飼養,「未來白肉雞不管哪個部位剩餘,都可以用來做善糧滴雞精。」江振德說明。合作社全食利用的理念,多了一個落實的管道。
而除了作為滴雞精原料,2019年10月後,架上也陸續出現了3款雞肉即食新品—醉雞胸、鹽水雞翅、以及香草雞胸肉,都是產品部為雞翅和雞胸等低利用率的雞肉部位,所開發的新產品。不僅實踐全食利用,且成分無化學添加物,從原料到調味製作都是安心的好選擇。開封後即可食用,或簡單烹煮即可上桌,更是忙碌上班族脫離外食命運的救星。
 
  • 白肉雞即食新品

 
醉雞胸
使用江森白肉雞雞胸,和最單純的調味方式。包括台酒公司的紹興酒、黃酒、米酒,榖盛的米霖,以及蔥、薑、米、鹽、糖等。退冰後即可食用,對忙碌的上班族非常方便。
 
鹽水雞翅
使用江森白肉雞雞翅,不施打動物用藥,不以人工香料調味,除嚴選來源的鹽、米酒、香油、蔥、薑之外,並加上指定馥聚由斯里蘭卡進口的公平貿易有機白胡椒粉,是一款不僅好吃又可幫助產地小農的理念產品。
 
香草雞胸肉
使用江森白肉雞雞胸,一上架即頗受社員好評。時下最流行的天然香料調味方式,解凍後烘烤或煎煮,簡單方便。兩塊雞胸分量十足,口感軟嫩,自行加入配菜拌炒,可快速端出滿滿一大盤的可口菜色。近來健康飲食風盛行,雞胸肉為低脂白肉,加上合作社減添加物的調味方式,是各面向都健康的選擇。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