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教育點燃熱情 合作社讓世界更美好

2022-10-07・向德國合作社取經

文、圖/林玉珮•第八屆理事、總社教育委員會主委

台灣合作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于耀門日前於《合作經濟》發文,特以主婦聯盟合作社(下稱本社)做為呼應及詮釋今年「國際合作社節」100周年主題「合作社讓世界更美好」的案例之一。合作社以人為本,需要透過不斷教育深化識別(Identity)與強大發展,本社除年度預算編列教育訓練費用,並透過社員年費的專款專用,每年投入教育經費高達上千萬元。今年八月,總社教育委員會更完成兩套公版核心基礎課程教案(下稱公版教案),以期傳承核心理念與合作價值。
 

穩固根基從頭開始

從總社到分社的教育範疇廣泛,包含合作、環保、產品、編採、福祉、綠食育、綠繪本、通用設計等等,雖琳瑯滿目,卻缺乏結構性及系統性設計,尤其是維續合作社命脈的合作教育。為落實第五原則「教育、訓練和宣導」,期使社員、選任人員、經理和職員為本社的永續發展做出有效貢獻,自2020年開始規劃培育內部講師、開發課程教案,並整合選聘任人員的教育訓練,今年進一步完成二套公版教案、合作教育種子講師的培力以及試教推廣,並將合作學院之建置納入本社中長期計畫做系統性設計。 
 
合作社對於教育十分看重。圖為北南綠繪本小組對外推廣動物福利權。(攝影/北南綠繪本小組)
二套公版教案互為經緯,促進更深度的理解與思考,期能做好傳承,並實踐於日常;其一主題「我們的故事/共同購買改變世界」,以共同購買運動為主軸,說明本社的過去與現在,使命與理念願景、產品開發利用、社員權利義務、以及如何參與組織。其二主題「認識合作社/主婦聯盟合作社的實踐」則以世界合作社運動為要,說清楚「合作社」是什麼,而對七大原則的具體實踐,便是與日韓姊妹社共同承諾的第八原則建立替代性社會,並能以合作人為榮。 


 

合作經濟歷史久遠,領域多樣,透過教育,能激起更多人認識合作社的興趣

【EDUCATION】


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 而是點燃一把火

愛爾蘭詩人葉慈說:「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教案的編訂,是一個有挑戰、富意義、觸動人心的合作教育過程。公版教案以先前參與內部講師培訓的理事蕭婉君、理事主席彭桂枝以及台南分社教委會副主委陳郁玲共同產出的教案為底,將內容分切成單元學習活動,形成八個優化任務,交由25位合作教育種子講師分組認領,並敦聘業界名師廖孟彥傳授課程結構設計、多元教學的要領及技巧。培訓最後一日,各組進行單元教學演示,活動創意大爆發,種子講師的熱力驚豔,就連協助培訓的人資部同仁沈庭宇都深受感動,「各個夥伴在台上散發著對合作社認同的態度及神情,很真誠的分享著自己與合作社的種種連結及生活。」
 
理事蕭婉君以公版教案進行教學演示,圖為課程最後統計答題積分。
其中,「認識合作社」資料來源多是國際合作社文獻,如何貼切的中譯及詮釋是最大難處。例如合作社共通的七大原則,國內從官方、學者專家到民間機構的譯文不盡相同,又適逢內政部正在建置合作教育的數位課程教材,也在編修相關中譯,讓人讀愈多資料愈燒腦,像是本社使用多年的第六原則「社間合作」,原想改譯為「合作社之間的合作」,最後仍決定沿用,但借用種子講師孫瑞鴻的創意,設計連連看活動,以瞭解本社如何透過產品開發及勞務承攬來實踐第六原則,同時彰顯合作社之間的合作意涵。
 
合作教育種子講師正進行教學展演。(攝影/人資部)
「優化後的教案很豐富,增加了許多互動與提問。」陳郁玲也提醒,合作經濟歷史久遠,領域多樣,教案教材並非一成不變,透過教育,希望能激起更多人認識合作社的興趣,共學與成長。因此,關於教案後續的運用,包括營運端,直接列為新人訓練的必修課程,社務端則於議題小組新訓或回訓時置入推廣員之課程,亦考慮列為選任人員的必修,並透過合作種子講師來推廣;同時評估課程數位化的可行性,提供社員自主學習。另外,彙整講師及學習者的回饋,與時俱進的滾動式優化教案也是必要。
 
合作教育種子講師培訓,透過自我介紹學習暖場活動的帶領。
合作社因人誕生、因人存在、因人發展。期待每一位曾參與編訂、培訓及共學的夥伴,成為點亮更多人看見本社價值的那把火,加入推動合作社讓世界更美好。


(首圖圖說:各組種子講師發揮創意,於「我們的故事」公版教案設計互動遊戲。)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