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富含膠狀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B、維生素A等,其中茄紅素,更是高抗氧化的營養素。

往田裡去!跟著節氣吃果子:番茄紅了,醫生的臉都綠了

番茄富含膠狀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B、維生素A等,其中茄紅素,更是抗氧化能力很強的營養素,不論生、熟食,都對身體很好。台灣在1990年代推出「聖女」小番茄,不僅顏色豔紅、皮薄多汁、果實糖度亦高,而後也陸續推出像是「玉女」、「橙蜜香」等優質小番茄,如今已衍生出無數品種的小番茄,不知哪款深得你心?

番茄知識+農友大公開料理小秘訣

番茄知識+

番茄知識+

大番茄比較大,營養比較多?

大不代表多。吃得多,也不代表吸收進去的營養就比較多喔!不同品種的番茄基本上都含有相同營養成分,差別僅在於每項成分的含量比會有些許不同。顏色越豔紅的小番茄其茄紅素越高,而小番茄的礦物質與膳食纖維也比大番茄來得多~

而茄紅素是脂溶性,烹煮過比生食番茄更能促進茄紅素的釋放,小番茄個頭小,雖然處理較為麻煩,不過以小番茄來入菜,營養滿滿唷!

番茄喜歡在什麼環境中長大?

番茄有嚴重潔癖,喜歡乾淨、排水性佳的土質,約攝氏16-28度較適合其生長,故不需曬太多日光浴,乾燥涼爽的環境自然長得好。

台灣哪個時節吃番茄最好?

番茄喜歡乾燥涼爽的環境,一般而言,最好的種植時間點在農曆7月過後,約國曆9月中到10月開始定植,定植後一個月開花,而小番茄主要產季為1到4月,1至3月則是風味、品質最佳的賞味期!

那夏天適合吃番茄嗎?

番茄屬連續採收作物,但台灣夏季高溫多雨,較不利番茄生長,一般番茄在攝氏30度以上轉色不易,且須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去催花,潮濕的天氣也大幅提高罹病率,增加化學藥劑的使用頻率,夏季種番茄算是逆天而行啊!喜歡番茄那酸甘甜如戀愛般滋味的朋友,別忘了在這最佳的賞味期來合作社品嚐、品嚐哪~

番茄怕什麼?

▲番茄園內常見此黃色黏板,主要利用蟲蟲們對鮮豔顏色的趨向性來做蟲害的防治。

嬌豔欲滴的番茄非常怕雨,也討厭氣溫變化過大,淋到雨的番茄裂果機率大,也容易有晚疫病發生,真菌滋生會造成整棵植株枯萎,故多半採溫室種植,厚皮品種則可露天種植但仍須避開雨季,通常北回歸線以北較適合種於溫室,以南則可露天栽培。

此外,蚜蟲、薊馬、潛葉蠅等最愛吃番茄的葉子,這些蟲害會使番茄葉面黃化,無法行光合作用,造成番茄營養不良。以上種種不可預期的傷害都可能讓番茄無法與大家見面!

介質栽培與土耕栽培有何差異?

▲圖左以泥炭土為介質,離地栽培小番茄,通常泥炭土約5-6年就必須汰換,否則易有細菌、病毒影響植株生長。圖右則以大地之土壤種植,因不使用除草劑,整個園區綠意盎然。

介質栽培顧名思義透過土壤以外的媒介進行作物栽培,較常見的栽培介質有泥炭、椰纖、水苔、珍珠石…等,其實,水與土壤也都是介質的一種。對於有嚴重潔癖的番茄而言,介質成分較土壤單純,品質較穩定,而土耕栽培的雜菌較多,得病率相對高,更需費心照顧。

農友大公開

農友大公開

說蔬是果,說果是蔬,蔬果兩棲的「番茄」既可生食亦可入菜,一起來瞧瞧合作社農友所供應的小番茄裡,哪些品種適合鮮食,哪些又是入菜的首選吧~

小番茄鮮食推薦

張東賢/台中。烏日|無農藥、介質(泥炭土)栽培

為陪伴孩子成長,張東賢與太太放棄高薪工作,也因為太太一句話:「你應該把時間花在你最喜歡的人身上」,希望找一件兩人可以一起做的事,因緣際會下開始了拿鋤頭的日子,至今11年。

與合作社合作邁入第7年,張東賢於精密溫室設施栽培小番茄,以介質(泥炭土)代替土壤,無農藥方式防治病蟲害,只要輕輕沖洗即可食用!除小番茄外,也輪種大番茄、彩椒、美濃瓜、小黃瓜等安心蔬果。

陳世勳的橙蜜香

▲由左至由為兒子陳翰霖、陳世勳、曹素珍、么女陳翌萱,陳翌萱即將就讀大學。

陳世勳/彰化。溪湖|無農藥、有機肥、土耕

位於彰化溪湖的珍珍有機農場,由陳世勳、曹素珍夫婦倆共同經營,至今將近20年。陳世勳年輕時在外到處工作,父母親務農,他則到34歲才返鄉。以前每次噴灑農藥後,不僅是作物,他全身也都被農藥噴濕,為了身體的健康及安全,透過附近的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開始了有機農業。

最初幾年,由於技術不夠成熟,前後賠了400多萬元。2000年到臺中中山公園擺攤時,認識了謝麗芬、林碧霞,相同的理念開啟與主婦聯盟合作社共同努力的契機。這一路這麼辛苦,為什麼還要支持下去?曹素珍說:「當然也想過要放棄,但就是不甘心,想著熬過去就好了,現在回頭想想,也慶幸當時有堅持下去。」

小番茄入菜推薦

張恒賓/苗栗。三義|無農藥、有機肥、土耕

農友張恒賓園區位於苗栗縣三義鄉的景山溪河畔,屬於溪谷地形常有劇烈風勢,加上土耕種植雜菌多,對於有潔癖的小番茄而言須諸多照顧,目前與太太陳麗琪兩人經營農園,也提供合作社大番茄、小黃瓜、百香果、美濃瓜、網紋洋香瓜等蔬果,栽培過程不使用化學農藥和肥料,只為讓大家安心吃。

陳慶輝/彰化。埔鹽|減農藥、介質(泥炭土)栽培

陳慶輝是與合作社配合10年以上的農友,以前學的是電工,也做過行銷,20多年前因緣際會認識有機農業便棄工從農,回老家接手埔鹽的田地,開始從農生活。

他除了致力友善農業生產外,也喜愛嘗試、鑽研農業新型機具與技術,甚至研發出改良穴盤快速播種機、快速滴水帶捲收器,提高生產效率,降低灌溉水使用及施肥量,也降低生產成本,總是積極進修農業知識且勇於接受挑戰。

朱明發/高雄。田寮|無農藥、有機肥、土耕

農友朱明發務農十多年,與合作社配合也超過10年以上,家鄉在高雄市田寮區的他,土地是如「月世界」的惡地形,月世界的青灰岩有許多微量元素,含豐富鉀、鈣,朱明發則以生態農園概念,堅持使用原始、自然的方式來種植,希望作物受到越少干擾越好,接近自然生長的狀態,這樣才能保留作物最原始的風味,他也表示,要讓果實結得又大又美,只要勤灌肥料即可,但作物靠自己的力量長大,風味才會更加濃郁、自然。

料理小秘訣

料理小秘訣

((點圖可看食譜唷!))

梅漬番茄

紙包魚

月桂紅燒牛肉

香煎雞胸肉暖沙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