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眼睛發亮的乾物世界

2018-11-13・親子食育

文/紀佩如vs.廖海銓 攝影/馬榮君 圖片/《乾物的世界》|步步出版

「哇!菜菜跟水果都變成乾乾扁扁的了!」孩子看到這本書很驚奇。「原來是裡面的水跑出來了,所以乾乾扁扁的……」。翻閱之間,突然看到寮國居然有青蛙乾和老鼠乾耶,孩子顯得很興奮、很好奇,身體動來動去,問:「為什麼會有青蛙乾和老鼠乾,味道是什麼,摸起來怎麼樣,要做什麼呢?」眼睛發亮大笑著。

找找看家裡有什麼乾物呢?孩子想了想,說:「嗯…冰箱的葡萄乾、火腿、櫃子裡的香菇…嗯…媽媽,我想不出來了」。於是陪著孩子繼續探索著家裡的乾物,米、麵都是耶!還有去日本買的乾燥豆腐、金門的麵線、辣椒也是!「媽媽,辣椒很辣我不敢吃……」孩子想像著,臉有些皺。

看到「好厲害的乾物」─日本的柴魚,問孩子那個土黃色彎彎的像月亮的東西是什麼?孩子一邊爬著椅子,一邊說「是木頭嗎?彎彎的像木頭刀子……」。我笑著說真的很像喔!不過你看看,這是硬梆梆的柴魚。陪著孩子往下看柴魚的製作,什麼時候會吃到柴魚片的料理。爸爸還找了資料,原來台灣也有柴魚博物館喔!改天有機會去看看吧!

哇!生活裡的乾物好多,這也都是祖先們愛惜食物的智慧法。孩子繼續爬上爬下,看著五顏六色的市場乾物,眼中也有光。讀到最後,小聲的微笑著:「媽媽,真的有青蛙乾、老鼠乾嗎?…我也想看蝙蝠乾…」

和孩子讀完了這本《乾物的世界》,說真的,它打破了我對圖畫書既定印象,以前都以為只有插圖的才算圖畫書,這本由森枝卓士先生以寫實的相片所創作出來的繪本,蒐羅各國乾物的樣貌,題材非常有趣,也著實打開了我和孩子的眼界。

 

BOOK INFO 《乾物的世界》|步步出版

透過作者森枝卓士的眼睛和腳步,拼湊了一個世界乾物地圖,以日本為出發點,越南、寮國、不丹、西班牙、智利、墨西哥,甚至蒙古,走了世界一圈,再回到日本的餐桌。透過這本書,我們跟孩子們分享有關食物保存方法、乾物的來源,以及食物和土地的關係,也讓孩子明白這些乾燥食物的重要和可貴,更明白保存食物是一件這麼有趣有智慧的事。

博客來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