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返農的山上人生 娑花、套袋、等待收成

2023-09-14・產品故事

文/王怡力.台南分社社員 攝影/林韋言

退休才開始從農的吳東杰大哥,用愛與耐心找出玫瑰蕉的最佳栽種方法,同伴紛紛放棄,他至今仍穩定生產。

杜蘇芮颱風剛過,位於山上區的玫瑰蕉園遭遇強風,仍是斷枝落果滿地,樂天的吳大哥還是一派輕鬆的說,玫瑰蕉生長期比較短,台灣蕉(指的是北蕉、新北蕉、台蕉等各種市面常見的高產量香蕉)要12個月,但玫瑰蕉只需要約八個月,若是粉蕉、南華蕉等芭蕉,更要長達13個月,所以遇到颱風侵襲,種植玫瑰蕉就比較不擔心,同時間重新種植玫瑰蕉與台灣蕉,可以先收成較早成熟的玫瑰蕉!

吳大哥的玫瑰蕉田區,已經16年沒有翻耕,在這之前,他種過十幾種不同品種的香蕉,都被俗稱香蕉癌的黃葉病感染,黃葉病的病原是土壤中一種叫做「尖孢鐮刀菌古巴專化型」的真菌,會隨著土壤、水源傳染,無寄主的情況下,還會產生厚膜孢子,在土壤中存活數十年,即使轉作水稻再回來種香蕉,仍有機會感染黃葉病,因此,黃葉病至今仍為無藥可醫治的香蕉傳染病。
 

挑選強健幼苗 對果樹多加照料

吳大哥查資料後找到有抗黃葉病特性的玫瑰蕉,就和幾個夥伴一起種植,但玫瑰蕉產量低,其他人種了一年就放棄,吳大哥卻依著玫瑰蕉的特性修改種植的模式,至今仍持續不斷生產。玫瑰蕉每一串香蕉只能產出台灣蕉的三分之一重量,所以將田區每一叢留三至五棵香蕉,產量才能接近台灣蕉,不過也因為一叢有多棵香蕉,無法用竹子支撐,於是幼苗的篩選就更顯重要。香蕉的植物特性是在樹頭旁會持續長出幼苗,根系太淺的幼苗在成長期容易傾倒,所以要挑選根系深的幼苗留下來,其他幼苗需要割除,除了把幼苗的地上莖去掉,還要用煤油點在幼苗的生長點上,避免再度萌出無效新芽。
 
玫瑰蕉每一串香蕉只能產出台灣蕉的三分之一重量。
除挑選強健的幼苗之外,其他種植難題還包括病害與蟲害,像黑星病是玫瑰蕉品相差的主因,但感染後葉片會呈現明顯病狀,所以提早割除病株才能減少果實表皮發黑的機率。果實上還會出現螞蟻、蚜蟲、粉介殼蟲和粉蝨,牠們都會讓品相變差,收成後須先以水柱沖洗,自然晾乾後才能出貨;螞蟻和蚜蟲、粉介殼蟲的共生關係在田間出現,雖然會加劇作物危害,不過也是不使用農藥的指標之一。吳大哥說,因為在中年退休後才返農,年紀這麼大就不要再用農藥毒害身體了,不使用農藥的田區,只要對果樹多加觀察及照料,也是可以達到很好的收益。
 
香蕉上「白色粉末」是蕉株常見的粉介殻蟲。
玫瑰蕉田區的施肥工作較少,通常以四號高鉀肥與雞屎肥為主,在樹頭邊挖一個小坑,埋入壓縮雞屎顆粒,肥效可以持續四個月左右,整理田區時,也會將割除的枝條、幼苗和香蕉葉覆蓋在根部,落葉歸根後,就不太需要花時間追加肥分。

 

捻瓣 套袋 切除雄花

香蕉的生長期在開花後顯得更加特殊,首先是香蕉花的分序,從頂端到本株,分別有雄性花、中性花和雌花,開花初期,枝條會向上延長,一週後開始下垂,也開始看到肉眼可見的雄花花苞,通常外層是暗紅色或暗紫色,花瓣會一片片慢慢脫離掉落,由於香蕉不需授粉就能結果,所以吳大哥會將雄花切除,有些蕉農還會將香蕉花入菜或曬乾泡茶;中性花則會長成發育不完全的果實,沒有食用價值,一般也會把中性花及其生成的無用果實割掉;而一根根的香蕉就是來自雌花,雌花的花房發育膨大,長成的形狀、大小因香蕉品種而異,玫瑰蕉特殊之處是雌花花瓣不會自行掉落,所以在整理未成熟果實的時候,要以人工將花瓣捻掉,這些處理花的工序,統稱為娑花。

在娑花之後,緊接著就是綁繩套袋,不織布的袋子套在整串香蕉外,可以保護香蕉不被蟲和鳥攝食,還可以在袋子上標示套袋日期,便於採收時管理。為了固定袋子及方便採收,上下都需要綁繩,上方以田區的香蕉絲固定,下方則盡量使用可回收素材,在切除雄花後,以繩子拉下固定,繫在主幹上,枝條與地面垂直,果實會成長比較平均,不會互相妨礙生長。夏天的玫瑰蕉在套袋後只需要兩個半月就可收成,冬天則需要四個半月。
 
香蕉套袋後,上下都要綁起,下方繩子要下拉固定到主株上。
在袋子上標示日期,採收更好管理。
吳大哥說外面香蕉採收後要泡藥,所以這個地方不會腐爛。

香蕉如何保存?
香蕉一般都有經過催熟,所以買到的時候大多已經九分熟,如果不想要一次全部都熟透,可以一根根分開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到蔬果冷藏室保存,也要避免和蘋果、百香果或其他「更年性水果」一起保存,重點就是要降低天然乙烯的濃度!但是如果已經出現黑色斑點,變得又香又甜時,就建議剝皮切塊冷凍保存,可以拿來做香蕉蛋糕、綠拿鐵或打香蕉牛奶。

 

與植物一起享受陽光

問起吳大哥從農的經歷,他笑說自己在24歲前都在田裡度過週末和寒暑假,當完兵到外面工作後,才比較少接觸農務,退休後開始回到土地上,跟植物一起在田間享受陽光,家人們也支持他的農業,尤其女兒協助他接觸線上通路,讓他生產的農產品被賞識,吳大哥說自己不懂電腦,但孩子教他使用平板,讓他學會上網找資料,吳大哥也喜歡用Facebook 抒發心情,雖然是退休生活,他其實付出許多努力在生產上,還用廣告人的創意設計了幾個好用的農具,不僅方便省力,也讓種植過程中添加了幾分樂趣。在他身上,我們能看見農人對農產品的愛與真誠對待。
 
吳大哥設計的香蕉分把農具,整串香蕉放在上面可以旋轉,方便各方向切割。
香蕉的雄花剛開,花苞尚未飽滿,枝條還沒下垂。

失戀要吃香蕉皮?
香蕉皮有膳食纖維、蛋白質、色胺酸、血清素等營養成份,色胺酸無法經由人體合成,只能從食物中攝取,是增加抗壓力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則被稱為大腦中的快樂因子,所以大家就會說失戀或壓力大的時候,可以把果肉連同香蕉皮打成果汁,或用青色香蕉切塊煮排骨湯。不管是哪個,都能減輕壓力和抑鬱,穩定心情,不過得提醒大家一下,料理前要記得清潔果皮喔!

 

香蕉的相關量詞閩南語怎麼說?
一根(莢ngeh、只jí)
一把(枇pî)
一串(弓kiong)
一棵(欉châng)
一叢(模bôo)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