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發芽可以吃嗎?15種食物的食用安全性與保存法

2021-03-12・產品故事

網站編輯

相信經常買菜、做料理的人都會碰上這種狀況:買回家的食材放置一段時間後,竟然發芽了!

發芽後的食物,有些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毒素,若是吃下肚恐造成食物中毒,因此在煮食前務必小心謹慎,才不會傷害健康,更壞了飽餐一頓後的好心情。

除了蒜頭(大蒜)、洋蔥、薑、紅蘿蔔常常一不小心放到發芽外,地瓜、芋頭、馬鈴薯、花生、黃豆、糙米、綠豆、豌豆、芝麻、大麥等,這些食材一但發芽了,到底能不能吃呢?

本篇將分享15種食材發芽後的安全食用性,以及延長保存期限的方法,若有興趣請繼續往下閱讀。


【點擊下列食材直接看解答】

   

發芽食物能吃嗎?正確保存方式是什麼?一張表看懂!

食材種類 發芽後能不能吃? 正確保存方式
蒜頭(大蒜) 發芽後沒有毒性
可以吃
整顆、切片或切末冷凍保存
洋蔥 發芽後沒有毒性
可以吃
  1. 於室外乾燥處保存
  2. 切碎後冷凍保存
發芽後沒有毒性
可以吃
切片、條狀或切末冷凍保存
紅蘿蔔 發芽後沒有毒性
可以吃
  1. 報紙包覆於室外陰涼通風保存
  2. 擦乾水分用報紙包覆冷藏保存
  3. 切絲後冷凍保存
地瓜(蕃薯) 發芽後沒有毒性
可以吃
  1. 於室外乾燥處保存
  2. 切塊後冷凍保存
芋頭 發芽後沒有毒性
可以吃
處理切塊後冷凍保存
花生 發芽後沒有毒性
可以吃
可於冷藏或冷凍保存
黃豆 發芽後沒有毒性
可以吃
可於室溫或冷藏保存
糙米 發芽後沒有毒性
可以吃
可於室溫或冷藏保存
綠豆 發芽後沒有毒性
可以吃
可於冷藏保存
豌豆 發芽後沒有毒性
可以吃
煮熟後冷凍保存
芝麻 發芽後沒有毒性
可以吃
可於冷藏或冷凍保存
大麥 發芽後沒有毒性
可以吃
可於室溫或冷藏保存
芽菜類 發芽後沒有毒性
可以吃
擦乾水份後於冷藏保存
馬鈴薯

發芽後有毒性
請勿食用

  1. 報紙包覆於室外陰涼通風保存
  2. 處理切塊後冷凍保存

garlic

蒜頭發芽後不會產生毒素,可以吃,但風味會變比較差。  台灣本土蒜頭每到春季(約3月到5月),內部會開始準備發芽,可是外表卻看不出來,風味也都非常正常。但是再過一陣子,從外表就明顯看到冒出的新芽了,此時蒜頭將自身養分轉為發芽所需,因此風味變差。接著沒有台灣本土蒜頭可用,得等到5、6月後才能有新產的台灣本土蒜頭可用。(本段內容提供:姜淑禮)  此外,發芽後的蒜頭就是蒜苗,聯安診所營養師王貞云提到含硫化合物會變高,進而形成穀胱甘肽,為人體抗氧化酵素的重要成分,可幫助健康細胞抵抗自由基的破壞,提升抗氧化力跟免疫力,還能幫助代謝,所以大蒜發芽後營養價值更高。

蒜頭(大蒜)發芽能吃嗎

蒜頭發芽後不會產生毒素,可以吃,但風味會變比較差。

買回家的台灣本土蒜頭,若是還沒用完,每到春季約3月至5月時,蒜頭內部會開始準備發芽,可是外表卻看不出來,風味也都非常正常。接著再過一陣子,從外表就明顯看到冒出的新芽了,此時蒜頭將自身養分轉為發芽所需,因此風味變差。而台灣本土蒜頭的採收期通常為5至6月,這時才有剛採收的新鮮蒜頭可用,因此,用正確方式來保存蒜頭,防止發芽影響風味,才能確保整年都有蒜頭可用。(本段內容提供:姜淑禮)

此外,發芽後的蒜頭就是蒜苗,聯安診所營養師王貞云提到含硫化合物會變高,進而形成穀胱甘肽,為人體抗氧化酵素的重要成分,可幫助健康細胞抵抗自由基的破壞,提升抗氧化力跟免疫力,還能幫助代謝,所以大蒜發芽後營養價值更高。(本段內容引述自:健康2.0|發芽的食物不能吃?這3種食物發芽反而更營養)

  • 蒜頭的保存方式:建議將買回家的蒜頭剝皮處理,整顆或切片、切末後用袋子裝好冷凍儲存,可保存6個月左右。

onion

洋蔥 洋蔥發芽後不會產生毒素,可以吃,但風味會變比較差。  洋蔥的保存方式: 常溫保存約30天:用戳洞的紙袋(或網袋)裝洋蔥,放在於陰涼通風的乾燥環境中。 冷凍保存約90天:洋蔥切碎用夾鏈袋封住,儘量將空氣擠出即可冷凍。

洋蔥發芽能吃嗎

洋蔥發芽後不會產生毒素,可以吃,但風味會變比較差。

  • 洋蔥的保存方式:
  1. 常溫保存約30天:用戳洞的紙袋(或網袋)裝洋蔥,放在於陰涼通風的乾燥環境中。
  2. 冷凍保存約90天:洋蔥切碎用夾鏈袋封住,儘量將空氣擠出即可冷凍。

ginger

薑發芽後不會產生毒素,可以吃,但風味會變比較差。  外面買回來的薑大部分都會帶有芽眼,而長出芽苗後的薑通常纖維較粗,且略為乾癟,建議盡快食用完畢。  薑的保存方式:可先把薑切成片、條狀或細末,用袋子裝好冷凍儲存,可保存6個月左右。

薑發芽能吃嗎

薑發芽後不會產生毒素,可以吃,但風味會變比較差。

外面買回來的薑大部分都會帶有芽眼,而長出芽苗後的薑通常纖維較粗,且略為乾癟,建議盡快食用完畢。

  • 薑的保存方式:可先把薑切成片、條狀或細末,用袋子裝好冷凍儲存,可保存6個月左右。

carrot

紅蘿蔔發芽後不會產生毒素,可以吃,但相對甜度和營養價值減少,建議盡快食用完畢。  紅蘿蔔的保存方式: 常溫保存約7天:以報紙各別包覆,存放於陰涼通風處。 冷藏保存約21天:擦乾紅蘿蔔外皮水分,若有帶葉子需切除,接著用報紙各別包覆,以直立方式冷藏保存。 冷凍保存約60天:生切細絲後以保鮮袋冷凍保存。

紅蘿蔔發芽能吃嗎

紅蘿蔔發芽後不會產生毒素,可以吃,但相對甜度和營養價值減少,建議盡快食用完畢。

  • 紅蘿蔔的保存方式:
  1. 常溫保存約7天:以報紙各別包覆,存放於陰涼通風處。
  2. 冷藏保存約21天:擦乾紅蘿蔔外皮水分,若有帶葉子需切除,接著用報紙各別包覆,以直立方式冷藏保存。
  3. 冷凍保存約60天:生切細絲後以保鮮袋冷凍保存。

sweetpotato

地瓜(蕃薯) 地瓜發芽後不會產生毒素,拔除芽根後可以吃,但地瓜會因發芽而大量流失水分與營養,建議盡快食用完畢。  地瓜的保存方式: 常溫保存:將地瓜放在籃子等有孔洞的容器內,置於陰涼乾燥通風處,冬天可保存約30天,夏天可保存約約10天。 冷凍保存約60天:地瓜去皮後切塊,用鹽水浸泡防止變黑,接著清水稍微沖洗,瀝乾後以保鮮袋裝好冰冷凍。

地瓜(蕃薯)發芽能吃嗎

地瓜發芽後不會產生毒素,拔除芽根後可以吃,但地瓜會因發芽而大量流失水分與營養,建議盡快食用完畢。

  • 地瓜的保存方式:
  1. 常溫保存:將地瓜放在籃子等有孔洞的容器內,置於陰涼乾燥通風處,冬天可保存約30天,夏天可保存約10天。
  2. 冷凍保存約60天:地瓜去皮後切塊,用鹽水浸泡防止變黑,接著清水稍微沖洗,瀝乾後以保鮮袋裝好冰冷凍。

taro

芋頭 芋頭採收前就有長出枝葉,因此即使發芽也不會產生毒素,可以吃。  芋頭的保存方式:將芋頭表面沙土清洗乾淨後晾乾,接著再削皮切塊、切絲、切丁等,並以保鮮袋包裝再放入冷凍,約可保存1年左右。

芋頭

芋頭採收前就有長出枝葉,因此即使發芽也不會產生毒素,可以吃。

  • 芋頭的保存方式:將芋頭表面沙土清洗乾淨後晾乾,接著再削皮切塊、切絲、切丁等,並以保鮮袋包裝再放入冷凍,約可保存1年左右。

peanut

花生 花生發芽後容易因濕氣重而發霉,進而產生致癌的黃麴毒素,若無法確認是否發霉,建議直接丟棄,確保安全。  花生的保存方式:將花生放入密封罐、保鮮袋內後,於冰箱冷藏或冷凍保存,防止受潮發霉,並盡快食用完畢。

花生發芽能吃嗎

花生發芽後不會產生毒素,可以吃,但花生容易因濕氣重而發霉,進而產生致癌的黃麴毒素,若無法確認是否發霉,建議直接丟棄,確保安全。

  • 花生的保存方式:將花生放入密封罐、保鮮袋內後,於冰箱冷藏或冷凍保存,防止受潮發霉,並盡快食用完畢。

potato

馬鈴薯 馬鈴薯發芽後會產生有害人體的生物鹼,例如:龍葵鹼(茄鹼)與毛殼霉鹼,其中龍葵鹼無法透過高溫烹煮而去除,若誤食發芽的馬鈴薯,人體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和腹瀉等症狀,嚴重者恐導致意識不清,因此發芽後的馬鈴薯不可食用,應直接丟棄。  馬鈴薯的保存方式: 常溫保存約30天:將馬鈴薯的泥土稍微拍掉後,用報紙將馬鈴薯一顆顆包覆,或以深色紙袋包裹,避免陽光直射,放置通風陰涼處。 冷凍保存約30天:馬鈴薯去皮後切塊,於加了少許白醋的清水中約浸泡5分鐘,再以清水沖洗表面,瀝乾後將水份擦乾,放入保鮮袋中用冷凍保存。(不需解凍即可做料理)

馬鈴薯發芽能吃嗎

馬鈴薯發芽後會產生有害人體的生物鹼,例如:龍葵鹼(茄鹼)與毛殼霉鹼,其中龍葵鹼無法透過高溫烹煮而去除,若誤食發芽的馬鈴薯,人體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和腹瀉等症狀,嚴重者恐導致意識不清,因此發芽後的馬鈴薯不可食用,應直接丟棄。

  • 馬鈴薯的保存方式:
  1. 常溫保存約30天:將馬鈴薯的泥土稍微拍掉後,用報紙將馬鈴薯一顆顆包覆,或以深色紙袋包裹,避免陽光直射,放置通風陰涼處。
  2. 冷凍保存約30天:馬鈴薯去皮後切塊,於加了少許白醋的清水中約浸泡5分鐘,再以清水沖洗表面,瀝乾後將水份擦乾,放入保鮮袋中用冷凍保存。(不需解凍即可做料理)

soy

黃豆發芽能吃嗎

黃豆發芽後可製作發芽黃豆漿,不會產生毒素,可以吃。

據日本研究顯示,發芽後的黃豆,維生素A、E、C、B群含量更加豐富,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B2都會成倍增加,從營養價值方面來說相當豐富。

  • 黃豆的保存方式:
  1. 常溫保存約30-60天:黃豆裝入密封罐中,放置於陰涼乾燥處即可。
  2. 冷藏保存約2-3年:將黃豆放入密封罐、保鮮袋內後,於冰箱冷藏保存,若是有效防止受潮發霉,則可保存更長久。

brownrice

糙米發芽能吃嗎

糙米發芽後不會產生毒素,可以吃。

發芽後的糙米含豐富的膳食纖維,且口感清香、低澱粉,不少減肥愛好者會選用發芽糙米替代白米,降低澱粉的攝取量,發芽糙米可說是瘦身的優先選擇。

  • 糙米的保存方式:
  1. 常溫保存30-60天:糙米以保鮮密封罐裝,放置於陰涼通風處保存。
  2. 冷藏保存90天:糙米以保鮮密封罐裝,於低溫冷藏保存。

greenbeans

綠豆發芽能吃嗎

綠豆發芽後就是台灣小吃最常見的「豆芽菜」,不會產生毒素,可以吃。

此外,發芽後的綠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C以及鉀、鈣、鐵等微量元素。

  • 綠豆的保存方式:將綠豆裝進用保鮮密封罐中,放入冰箱冷藏可保存1年左右。

pea

豌豆發芽能吃嗎

豌豆發芽後不會產生毒素,可以吃。

此外,豌豆長出來的芽苗,就是生菜沙拉中常見的豌豆苗,內含豐富胡蘿蔔素、維生素C以及膳食纖維,是營養價值相當高的蔬菜,因此也有不少人會在家DIY自己種碗豆苗來吃喔!

  • 豌豆的保存方式:準備一鍋滾水,加入少許鹽巴,將豌豆倒入鍋內,轉小火滾3分鐘後關火,接著讓豌豆於鍋中靜置冷卻,再起鍋把水分瀝乾裝入保鮮袋中,以冷凍保存可保存1年左右。

sesame

芝麻發芽能吃嗎

芝麻發芽後不會產生毒素,可以吃。

發芽後的芝麻磷、鈣、亞麻酸等營養成分都會相對增加,且芝麻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發芽後的芝麻抗氧化成分會更高,因此坊間有不少人會吃芝麻芽維持身體健康。

  • 芝麻的保存方式:將芝麻放入密封罐或保鮮袋內後,於冰箱冷藏或冷凍保存,防止受潮發霉,並盡快食用完畢。

barley

大麥發芽能吃嗎

大麥發芽後不會產生毒素,可以吃。

發芽後的大麥其實就是俗稱的「麥芽」,可以做成麥芽糖、麥芽餅等傳統點心,也是釀造啤酒時不可或缺的主要原料。

  • 大麥的保存方式:
  1. 常溫保存6個月:將大麥以保鮮密封罐裝,放置於陰涼通風處保存。
  2. 冷藏保存1年:將大麥以保鮮袋或密封罐裝,於低溫冷藏保存。

sprouts

芽菜類:蘿蔔芽、苜蓿芽、青花椰苗、紫高麗苗

芽菜就是蔬菜的幼苗,其中蘿蔔芽、苜蓿芽、青花椰苗、紫高麗苗等芽菜,營養價值非常高,是做生菜沙拉、綠拿鐵(精力湯)的常見食材,若要食用芽菜,建議直接生吃或低溫料理,才能避免高溫烹調所造成的營養流失喔!

  • 芽菜類的保存方式:將芽菜用廚房紙巾擦乾放入保鮮盒內,於冰箱冷藏保存,避免水氣造成芽菜發霉,並盡快食用完畢。

(本篇文章更新日期:2021/3/12)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