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有溫度 智立加工的好味道

2020-03-02・產品故事

文/于有慧‧ 第七屆社員代表 圖/企畫部提供

主婦聯盟合作社70% 以上產品為自有品牌,是一項足以為傲的成就。每項產品開發都蘊藏一段暖心故事,社員利用產品,也一併服下這帖心靈雞精湯,身心皆得滋養。
智立勞動合作社(以下簡稱智立)的理事主席翁美川,於參與共同購買運動初期(1995 年),即組織了「媽媽生產班」,帶領二度就業婦女理貨、機動支援剩食加工,從做中學,開發醬料、熟食。這些為照顧農友、體恤社員需求、為弱勢者開創尊嚴勞動的初衷,在轉型成立主婦聯盟合作社後,持續「用共同購買改變世界」的實踐。

消化格外品與生產過剩的巧手

以既有經驗為基礎,智立持續生產農產加工品及冷凍熟食。其中,地瓜圓、洋葱醬、義大利麵醬(季節性供應)、辣椒醬及4款果醬(洛神、柑橘、紅肉李、鳳梨),都是為幫忙消化盛產及格外品而研發,比如需求少又不耐放的紅肉李,外表醜無法上架的鳳梨,做成果醬滋味特別好。
 
滷花生

因為這些淵源,智立產品百分之百來自合作社農友,地瓜、番茄、辣椒出自南部農友翁錦煌,每年翁錦煌會固定詢問,「美川姐,你有需要(格外品地瓜)嗎?如果你不需要我再來想辦法!」對翁美川來說,生產的意義在相互扶持的共好;相對的,智立熱銷的辣椒醬原料,便要拜託翁錦煌幫忙種植。朝天椒採收費工,也常受天候因素影響產量。

智立屬小型加工,隨季節收購預估一年生產所需的材料,初步處理(清洗、去蒂、去籽、殺青)後冷凍,接到合作社訂貨才少量、批次生產,過程全靠手工。像柑橘果醬是椪柑、茂谷及柳丁混搭,柳丁皮硬,要先切小塊再剝皮,還要剔除籽及白囊,「每次剝到手都腫起來。」辣椒去蒂也是,「回去兩三天手指還辣辣的!」社員黃素瑤道出前置作業的不容易。

農產品產季不同,正好讓婦女們一年四季都有工作可忙。惟當遇到風災淹水沒有原料,便無法製作而影響供貨。像義大利麵醬所需的番茄,有時連上架都有困難,遑論加工。智立順應自然,堅持品質、誠信,絕不以其他原料充數。

因應時代變遷 持續開發新品項

翁美川過去曾在日本生活多年,將所吸收到的新飲食概念,運用在產品開發,像原味酸乳酪、小包裝冷凍什穀飯系列。「早期開發原則是要教育社員,要多食用好東西!」翁美川說。多吃五穀雜糧有益健康,為幫助社員利用,20多年前即研發出多款覆熱即可享用的什穀飯。在當時,這類方便又營養的真食物,在市面上可說是鳳毛麟角。
 
原味酸乳酪

智立因合作社而生,產品也僅供應給合作社,黃素瑤說:「做這麼好的東西就是要給我們社員。」然而,隨著供應品項增加,合作社貨架上的產品像在參加一場選美比賽,搶著出頭。近兩年,智立部分產品利用下滑,產品部正思考如何協助,像地瓜圓中若加些糯米粉或可改善口感,增加社員接受度。「什穀飯搭配最近新開發的幾款即食熟菜,或智立熱門的滷牛腱等即食品,對上班族社員是很便利的選擇,可以輕鬆帶便當!」產品部課長葉立翔說。
滷牛腱

近年來,食物浪費問題備受關注,智立讓「廢物再生」,無疑是搶救剩食的先行者。友善土地、友善人(農友與勞動市場的弱勢者),這正是合作社產品的「價值」。
 
好味推薦 公館站社員林曼芬提供

地瓜圓,鹹甜皆宜

純地瓜製成,口感像義式馬鈴薯麵疙瘩,有淡淡的地瓜味。除了傳統甜品吃法,也極適用在西式料理,像是白醬、茄醬燴地瓜米疙瘩,搭配蔬菜做湯品。也可燴入燉菜,或是單獨搭配奶油、起司當作主食。

什穀飯,輕鬆多營養

退冰後,加熱水打成米漿,或是做米沙拉、十穀蔬菜湯、西式焗烤飯。或拌入煮好的白飯中,再按下電鍋開關,回蒸一下,便是營養美味的什穀飯,可做飯糰。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