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間合作串起互助網─馥聚與公平貿易夥伴們

2019-06-05・產品故事

文/曾怡陵.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游家桓

即使公平貿易產品推動不易,呂美莉依然甘之如飴。

合作社七大原則中的「社間合作」,是透過不同合作社間的互利合作,彼此提攜成長。合作社藉由公平貿易夥伴「馥聚」,連結斯里蘭卡PODIE、美國Equal Exchange等合作社,不僅照顧小農的生計、友善土地,也供應社員品質優良的產品。

馥聚與公平貿易的緣份,源自一份信任關係。「我永遠記得,她說,呂小姐妳要不要試試找公平貿易的商品,我說好啊! 我那時候哪知道公平貿易是什麼。」她,指的是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已故產品專員陳信苓,馥聚創辦人呂美莉從她提供的諸多公平貿易資訊裡,開拓出另一個看世界的角度。那時,「公平貿易」對呂美莉而言,是一個新名詞,「但我想信苓說的應該不會錯,那是一種很奇妙的信任關係,讓我願意去試試看。」

推動公平貿易對呂美莉來說,是一生的志業。
馥聚員工會議中,呂美莉與馥聚員工討論公平貿易產品行銷方式。

同時間,里仁指定要馥聚進口Equal Exchange的公平貿易有機調味可可粉,成了馥聚第一支公平貿易商品。

親眼觸及的感動

剛開始,呂美莉還不是很清楚公平貿易的概念,除了上網查看資料,只要出國,就會在店鋪貨架找尋公平貿易認證商品。2010年,她在香港一個公平貿易攤位上認識了PODIE,展覽結束後收到一箱樣品,對斯里蘭卡香料的品質感到驚豔。2014年,她偕同合作社職員首次踏上斯里蘭卡的土地,過去在平面資料讀到公平貿易所提倡的扶弱和友善土地等原則,在眼前變得立體而清晰起來,「我那時候對公平貿易才更有感覺,可以引進這麼多公平貿易產品,真的滿榮幸的。」

「一般商業行為是以最大的利益為出發點,公平貿易反而會比較照顧真正的實作者。」2014年的斯里蘭卡產地拜訪,呂美莉看到PODIE如何執行對商品品質的要求,也親眼見證PODIE將抽水機交付辣椒小農手上,讓他們可以從人工蓄水池抽水,灌溉農田。

2014年,馥聚與合作社參訪團在芝麻田見證PODIE將抽水機贈與農友,以解決旱季的灌溉問題。(照片提供/企畫部)

2018年,她看到肉桂農友女兒因為PODIE提供的獎學金得以念到大學,用流利的英語與訪客交談;芝麻農友已有能力在家中裝設電力、鋪設磁磚……體會到消費帶來改變的力量。她也從包裝盒回收紙廠參訪過程得知,PODIE正計畫安排紙廠老闆到尼泊爾學習紙的回收和天然染色技術,與PODIE的合作關係不僅為員工帶來更穩定的收入,更在確保生計之外,透過進一步的培力,增加勞動者的能力和對自我價值的肯定。

呂美莉在斯里蘭卡的芝麻田裡體會農友揮汗收穫的辛苦。(照片提供/馥聚)

在困難裡堅定夥伴的情誼

參訪帶來的感動,為呂美莉帶來推廣的動力,但產地偶發的狀況,也讓她不得不暫時放下對公平貿易夥伴的疼惜,就事論事與對方溝通。

2018年,呂美莉帶著同事阮勻(右2)與PODIE組織員工,針對合作上的問題進行跨部門會議,讓彼此的運作更順暢。(照片提供/馥聚)

呂美莉述說著種種困擾,包含貨台灣才知道價格漲了4倍,只能賠錢售出;對方要出貨了才發現瓶器不夠,只能延遲交期。「斯里蘭卡去過3次了,我也希望能學到他們的淡定,但身在台灣我就無法,每次遇到這些事情就有點抓狂。」

2018年的第3次斯里蘭卡之行,除了拜訪產地,馥聚也與PODIE進行2場正式會議。總經理Tyrell Delukshan Fernando戴起了眼鏡,與生產、產品等部門夥伴依馥聚提出的問題逐項仔細討論,彼此達成解決方法的共識。

呂美莉認為,支持與堅持不能混為一談,產品的品質是不能妥協的,這樣才能讓公平貿易產品得到消費者的支持,進而永續生存。而她的支持從沒少過,知道PODIE需要在田間裝設監視系統,以便在動物入侵時迅速反應,就自掏腰包,從台灣扛了好幾台監視器到斯里蘭卡;聽聞PODIE沒有足夠經費建置更多的冷藏貨櫃,也慷慨允諾提供協助。

2014年,呂美莉首次拜訪斯里蘭卡小農,了解肉桂棒製作的過程。(照片提供/企畫部)

讓公平貿易的善意流動

對比PODIE照顧1500個斯里蘭卡農友家庭,呂美莉總覺得自己做得太少。即使社內「生產者面對面」活動的參與人數有限、到各站所路途遙遠,她依然滿懷熱情前往,分享產地見聞以及公平貿易產品的料理方式。

於斯里蘭卡產地新鮮採收的黑胡椒。(照片提供/馥聚)

「為什麼不幫助台灣小農?」分享過程中,也常會有人提出這樣的質疑。「通常,我都說是我笨、能力不夠。」呂美莉說自己不是謙虛,而是耕耘這個區塊的前輩很多,馥聚不是加工廠,現階段也還不具備將台灣食材開發成食品的能力。但她目前也在規畫自有品牌,未來將混搭國內外農友的作物,拓展食材的可能性,「只是暫時不會像國外以契作的方式合作,這部分還需要一點時間去完成。」除了台灣人慣用的白胡椒和黑胡椒,其餘如檸檬草等公平貿易產品,因為難以進入社員的日常料理,曾在社內上架又下架。自有品牌是一個契機,通過拌醬等形式,讓農友費時勞心耕耘的成果更容易被消費者接受。

對呂美莉來說,PODIE、Equal Exchange等公平貿易合作社皆向她展示友善、互助的合作典範,不管是親眼所見的扶弱行動,或者是書信間的溫暖互動,都猶如一雙有力的臂膀,陪伴她繼續推廣公平貿理念,讓產地的努力獲得更多人的支持,讓善意廣為流動。

吃一口公平貿易好滋味

斯里蘭卡PODIE合作社

● 產地:斯里蘭卡
● 產品名稱:
①公平貿易有機白胡椒粉

②公平貿易有機黑胡椒粒

③公平貿易有機肉桂粉

④公平貿易有機肉桂棒

⑤公平貿易有機咖哩粉(甜)

⑥公平貿易有機咖哩粉(辣)

⑦公平貿易冷壓初榨椰子油

● 口感、特色:斯里蘭卡以香料馳名世界,擁有優異的品質。以肉桂來說,風味較印度等國生產的肉桂更為溫和順口,獨具自然的甜味。
● 生產者這樣吃:「台灣人常喝冰品,更需要香料幫助去濕,可以讓身體有點保暖機制。」呂美莉常在湯品中加入拍碎或整粒胡椒,也會在玻璃罐內加入各半的黑胡椒粉和薑黃粉(黑胡椒可促進人體吸收薑黃素),灑入含油脂的料理內食用。

奧地利Lemberona1 合作社

● 產地:玻利維亞、烏茲別克
● 產品名稱:
①公平貿易有機三色藜麥

②公平貿易有機綠豆

● 口感、特色:原色藜麥、紅藜麥、黑藜麥的軟硬度不同,富有多種營養和口感。綠豆則為小農收到馥聚訂單後才安排栽種,收成後直送台灣,新鮮度較大規模種植、儲存者高。
● 生產者這樣吃:將藜麥入電鍋煮熟後攪拌,加入橄欖油、檸檬、海鹽、胡椒粒,視個人口味可再加入辣椒和薑黃,攪拌均勻;或者在煮熟的藜麥中加入咖哩粉、椰子油並拌勻。以上兩款藜麥沙拉都可以再灑上堅果、果乾、杏鮑菇等食材,或將藜麥與綠豆一起入電鍋煮,也是一道簡單又美味的料理。

Equal Exchange合作社

● 產地:多明尼加(Conacado合作社)、巴拿馬(Cocabo合作社)
● 產品名稱:
①公平貿易有機純可可粉
②公平貿易有機調味可可粉
③有機巴拿馬濃黑巧克力80%
● 口感、特色:使用高比例的可可,不添加香料、色素等增加身體負擔的添加物。
● 生產者這樣吃:將可可粉、冷凍香蕉和鮮奶一起打成冰沙。


文章留言

蕭嬡琪
2019-06-17 12:39:25
我們利用公平貿易的食材,也間接幫助到生產者端,改善他們的生計,我想這也是一種共好的表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