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七大原則(下)

2017-08-01・社內大小事

文/康椒媛 插畫/A曼

接續前篇,主婦聯盟合作社還有更多實踐,持續映照看見下一步的方向。

4.自治與自立

合作社是社員管理的自治與自助組織,與其他組織或政府部門合作、或從外部募集資本時,一定要確保其獨立與自治精神。以消費合作社為例,透過社員的經濟參與,以共同購買的消費力,維持營運的動能,不倚靠他人資助。

5.教育、訓練與宣導

透過了解、認同的過程,提高不了解合作社者的參與意願。提高參與意願,將需求轉成認同、認同成為信仰,團結的力量讓信仰扎根。合作社以職員、社員、非社員為對象進行合作教育,社員自組各類共學團。

6.社間合作

合作社之間透過彼此合作壯大力量,使社員得到最佳服務,並強化合作社運動。例如農業合作社透過消費合作社把產品銷售出去;消費合作社也可以縮短食物里程、穩定取得新鮮的產品。

7.關懷地區社會

合作社每個決策及行動,皆經社員認可,朝向促進地區社會發展,催生公民社會。例如社員成立互助福祉小組,研議推動社區照顧、在地老化。



文章留言